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自发性血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8:13: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自发性血胸, 系指非创伤性血胸, 多发生既往无明确的全身或肺,胸疾患史者。

自发性血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自发性血胸, 系指非创伤性血胸, 多发生既往无明确的全身或肺、胸疾患史者。多见于青壮年, 男性多于女性, 发病前常有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咳嗽、用力排便等诱发因素。其发病机理可能为: 壁层胸膜血管起源于体循环, 压力较高, 且胸腔内为负压, 当胸膜壁层血管或膜粘连带中的血管破损, 可造成大量出血。血胸发生后, 不仅因为失血而出现贫血征象, 且随着胸腔内血液的积聚和压力的增高, 使肺萎缩, 将纵隔推向健侧, 严重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 如诊治不及时, 可危及生命。胸腔内的积血, 由于肺、心和膈肌运动起着去纤维蛋白作用, 多不凝固。如短期内大量积血去纤维蛋白的作用不完善, 即可凝固成血块, 机化后形成纤维板,影响肺复张。因血液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 故胸膜腔积血不及时排出, 容易并发感染, 形成脓血胸。

自发性血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血胸的临床表现随出血量、出血速度、胸内器官创伤情况和伤员体质而差异。肋骨骨折并发少量血胸,一般失血量较少,临床上不呈现明显症状。出血量多,超过1000ml,且出血速度快者,则呈现面色苍白、脉搏快而弱、呼吸急促、血压下降等低血容量休克症状,以及胸膜腔大量积血压迫肺和纵隔引致呼吸困难和缺氧等。小量血胸常无异常体征。大量血胸则可呈现气管、心脏向健侧移位,伤侧肋间隙饱满,叩诊呈实音。血、气胸病例则上胸部呈鼓音,下胸部实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由于肺撕裂而引起的血胸伤员常有咯血。积留在肋膈窦的小量血胸,胸部X线检查可能不易被发现,或见到肋膈角消失。血胸量较多者,则显现伤侧胸部密度增大。在侧卧位胸片上显示比较清楚。大量血胸则显示大片浓密的积液阴影和纵隔移位征象。血、气胸病例则显示液平面。胸膜腔穿刺抽得血液则可确定诊断。血胸病人经穿刺抽血,胸膜腔积液减少后,可又增多。胸膜腔内血液凝固,穿刺未能抽出血液或仅能抽出少量血液,但休克症状加重或X线检查胸膜腔积液量增多;胸膜腔引流后每小时引流量超过200ml并持续2小时以上者,都提示有进行性出血,需及时处理。    

    胸膜腔积血可引起低热,但如出现寒战高热、白细胞计数增多等化脓性感染征象,则应穿刺抽液送作细菌涂片和培养检查。    

    血胸演变形成纤维胸,如范围较大者可出现病侧胸廓塌陷,呼吸运动减弱,气管、纵隔向病侧移位,肺通气量减少。X线检查显示纤维板造成的浓密阴影。

自发性血胸应该做哪些检查?    

    1.X线检查呈现气液征。放射学征象x线胸像上,小量血胸可见到伤侧肋膈角变钝,液面不超过膈顶;中量血胸液面达到肺门水平;大量血胸液平面超过肺门水平。    

    2.胸腔穿刺抽出气与血液后可确定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脓肿(abscess)是指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纵隔脓肿则指病变部位在纵隔的脓肿 纵隔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0 18:24:11
应用机械呼吸疗法可改善呼吸功能,临床疗效良好,治疗的病例日益增多。随着机械呼吸疗法的推广应用,气管切开及插管术后产生的并发症例如气管狭窄亦逐渐多见。 气管、支气管...
2009-08-20 16:36:21
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的血肿,并非主动脉壁的扩张,有别于主动脉瘤,过去此种情况被称为主动脉夹层动脉...
2009-08-20 18:17:55
正常人胸腔内有3~15ml液体,在呼吸运动时起润滑作用,但胸膜腔中的积液量并非固定不变。即使是正常人,每24小时亦有500~1000ml的液体形成与吸收。胸膜腔内注体自毛细血管的...
2009-08-20 17:51:04
心脏穿透伤约占住院胸部伤总数的2.8%~12%,心脏各部位均可受伤,但损伤率与各心腔在前胸壁暴露范围有关。心脏穿透伤的住院死亡率以往在枪弹伤为60%,在刀刺伤为15%。 心脏...
2009-08-20 17: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