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纵隔脓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8:24: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脓肿(abscess)是指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纵隔脓肿则指病变部位在纵隔的脓肿

纵隔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管内所致。    

    纵隔脓肿多为外伤、手术或纵隔感染引起的急性结缔组织化脓性炎症。临床上外伤引起的气管及食管穿孔、食管术后吻合口瘘等。病理上当外伤或手术并发症造成气管或食管穿孔时,气体及炎性物质进入纵隔疏松结缔组织内并沿疏松结缔组织蔓延到整个纵隔,最后形成脓肿。

纵隔脓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的诊断可以根据以下几点来确定:    

    (1)可有急性化脓性感染病史。    

    (2)局部红肿疼痛且有波动感,试穿有脓液。    

    (3)全身症状有发热、乏力等。    

    (4)白细胞计数增高。    

    (5)深部脓肿经B超检查可呈液性暗区。

纵隔脓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检查是诊断纵隔脓肿的主要手段,平片可见颈部软组织增厚、纵隔增宽、胸腔气液平面和器官移位等。脓胸的诊断,除根据临床表现外,X线示胸腔积液,CT扫描更能明确病变的位置及病变范围,并为早期诊断及治疗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纵隔脓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纵隔肿瘤相鉴别。特别是肿瘤全并感染时,更要注意鉴别。纵隔肿瘤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点:    

    (1)呼吸道症状:胸闷、胸痛一般发生于胸骨后或病侧胸部。大多数恶性肿瘤侵入骨骼或神经时,则疼痛剧烈。咳嗽常为气管或肺组织受压所致,咯血较少见。    

    (2)神经系统症状:由于肿瘤压迫或侵蚀神经产生各种症状:如肿瘤侵及可引起声音嘶哑,可产生胸痛或感觉异常,引起肢体瘫痪。    

    (3)感染症状:如囊肿破溃或肿瘤感染影响到支气管或肺组织时,则出现一系列感染症状。    

    (4)压迫症状:食管,气管受压,可出现气急或下咽梗阻等症状。    

    (5)特殊症状:患者咳出皮脂物及毛发。

纵隔脓肿应该如何预防?    

    对本病的预防主要是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特别是咽旁隙、咽后隙感染时,应积极采取抗感染措施,防止纵隔脓肿的发生。

纵隔脓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当纵隔脓肿形成脓液后可破入胸膜腔形成脓胸及脓气胸,气体还可沿疏松结缔组织到达全身皮下形成皮下气肿,患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休克。纵隔脓肿常常并发右肺上叶感染

纵隔脓肿应该如何治疗?    

    主要是针对原发病及病因进行治疗。纵隔外伤气管破裂者,有条件时可行气管修补术。食管破裂或术后吻合口瘘者,有条件时可行食管修补术,禁食补液及胃肠减压。纵隔引流十分必要。脓液培养,选择敏感抗生素有利于治疗。    

    对症治疗则主要有以下措施:    

    (1)早期炎症时或可采取局部热敷,外敷消炎散等中药。    

    (2)全身应用抗生素。    

    (3)脓肿形成后可切开引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原发性纵隔感染在临床上是一种不十分确切的诊断少数病例由急性纵隔感染治疗后转变而来,原发性纵隔感染因真菌、组织浆细胞病嗾线菌...
2009-08-20 18:06:32
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又称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是急性风湿热侵犯心脏后所遗留的慢性心脏病变,目前在我国仍相当多见。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以二尖瓣最为常见,其次为主动脉瓣,三尖瓣很...
2009-08-20 15:40:44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 PE) 亦称肺血栓栓塞(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的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
2009-08-20 15:24:53
主动脉瓣下狭窄病例,主动脉瓣大多正常,呈三瓣叶型。有的病例瓣叶稍增厚,或并有轻度关闭不全。少数病人可兼有双瓣型主动脉瓣狭窄。左心室心肌呈现高度向心性肥厚,心内膜下...
2009-08-20 17:43:05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在肢体局部表现,是全身性动脉内膜及其中层呈退行性、增生性改变,使血管壁变硬,缩...
2009-08-20 15: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