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食管破裂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6:58:1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食管破裂可发生于钝性损伤,锐器伤及火器伤,也可因剧烈呕吐致自发性食管破裂。由于含有各种细菌的食物及返流胃内消化液溢入纵隔内,可引起严重纵隔感染。

食管破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食管破裂的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1)刀枪伤及火器伤及食管。

  (2)胸部钝挫伤。

  (3)误吞异物可刺破食管。

  (4)食管镜检查时可误伤食管。

  (5)剧烈呕吐或其他因素使腹内及食管内压力急剧增加时,也可引起自发性食管破裂。

食管破裂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早期可有突发性胸痛或上腹部疼痛,且向肩背部放射,并有发热、气促及呼吸困难等。 食管损伤后症状与损伤部位有关:

  (1)颈段食管破裂时,主要表现为颈部疼痛,吞咽困难及声音嘶哑。

  (2)胸段食管破裂时,主要表现为胸骨后或上胸部剧烈疼痛;食管穿孔进入胸膜腔时,可引起液气胸,因而可有患侧胸痛、呼吸困难及紫绀等症状。

  (3)腹段食管破裂时,可出现上腹部腹膜炎症状。  

   [诊断要点]  

    (1)有外伤、呕吐或食管镜检查等可致食管破裂病史。  

    (2)早期可有突发性胸痛或上腹部疼痛,且向肩背部放射,并有发热、气促及呼吸困难,颈部可扪及皮下气肿等。

  (3)食管破裂穿孔后症状。

  (4)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增高。

  (5)X线检查可见纵隔影增宽或积气及一侧或双侧胸腔积液积气。

  (6)食管碘油造影时可确定破裂部位。

  (7)胸腔穿刺有含食物的液体(多为酸性液体)抽出时可诊断;也可口服美蓝后穿刺可抽出蓝色液体,也可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胸骨向前隆起称之为鸡胸(pectus carinatum , chickenbreast),鸡胸是一种常见的胸廓畸形,一般认为与漏斗胸畸形一样与遗传有关,多数人认为是肋骨和肋软骨过度生长造成的,约...
2009-08-20 16:06:31
胸腺是人体重要的免疫起源于胚胎时期第3(或第4)鳃弓内胚层,系原始前肠上皮细胞衍生物,随胚胎生长发育而附入前纵隔。胸腺瘤是来源于胸腺上皮的肿瘤,约占前纵隔肿瘤的50% ...
2009-08-20 17:26:44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血流中断,所引起的局部心肌的缺血性坏死,临床表现可有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并有血清心肌酶增高以及心电图的改...
2009-08-20 15:58:14
胸膜间皮瘤有预后较好的良性纤维性间皮瘤和弥漫型恶性胸膜间皮瘤,后者被认为是胸部预后最坏的肿瘤,至今尚无有效的治疗措施。 弥漫性恶性间皮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所有...
2009-08-20 16:29:45
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是风湿热侵犯二尖瓣,最多见的病变是瓣膜纤维化增厚,交界融合,瓣口狭小,形成单纯性二尖瓣狭窄。约1/3病例二尖瓣狭窄伴有关闭不全。单纯性二尖瓣关闭...
2009-08-20 15: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