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左心发育不良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8:15: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左心发育不良是一种少见而复杂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发病率约为1~27/10万,占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的1.4%左右。这类畸形的共同点为左心循环在某部有狭窄或闭锁,而使左房、肺静脉及肺动脉扩张和压力增高,于是右室的血流增加,必须伴有动脉导管才能生存。1952年Lev将左半心发育不良及右半心肥大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称为左室通道发育不良综合征。1958年Noonan和Nadas对左半心通道梗阻和发育不良的心脏血管畸形称为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

左心发育不良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左心发育不良是少见而复杂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本症与遗传有关,有家族史,同胞之间的复现率为0.5%,双胎可同时发病。也有认为此为单基因突变致畸。发病机理不明,可能是在胎儿期动脉导管管径特大,大量血液通过未闭的动脉导管进入降主动脉或由于房间隔和卵圆孔关闭过早,因此进入左半心及主动脉弓的血流减少而形成左心发育不良。

左心发育不良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症的主要病理特点为:①主动脉瓣闭锁或严重狭窄和升主动脉发育不良,约35~80%的病例伴有主动脉缩窄。②二尖瓣闭锁或发育不良。③左室不发育。④右半心肥大表现右房、右室增大,尤以肺总动脉异常扩大。⑤存在粗大的动脉导管,房间隔缺损或卵圆孔未闭。   

    分类:UrbaN和ScHwarzenberg将本征分为五类:    

    ︱主动脉闭锁    

    a.伴二尖瓣发育不良或狭窄    

    b.伴二尖瓣闭锁    

    Ⅱ 二尖瓣闭锁    

    Ⅲ 二尖瓣狭窄    

    a.主动脉口正常    

    b.伴主动脉瓣狭窄    

    Ⅳ 主动脉弓发育不良    

    V 主动脉弓闭锁或离断    

    Noonan分为二类    

    主动脉闭锁或严重狭窄    

    Ⅱ 二尖瓣闭锁    

    血流动力学:在左心发育不良时,右房同时接受上、下腔静脉的回流血和左房经房间隔缺损流入的血。因此,体、肺静脉血在右房混合后由右室泵入肺总动脉和左、右肺动脉,并经粗大的动脉导管顺行进入降主动脉,逆行灌注升主动脉和冠状动脉。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二处分流是左心发育不良患儿完成体、肺循环过程的先决条件。而且房间隔缺损的分流量和动脉血氧饱和度均与房间隔缺损的大小成正比。出生后,由于肺循环阻力明显下降,肺血流量增加,且常伴主动脉缩窄和动脉导管关闭,故体循环阻力较高。体、肺血流之比失调,结果导致肺充血,肺水肿和充血性心力衰竭,同时脏器血流灌注不足,出现低氧血症和酸中毒,最终死亡。    

    患儿可为正常足月儿,但生后数小时即可出现进行性紫绀、气促或呼吸困难和心力衰竭等表现。心脏听诊无特异杂音。肺动脉瓣区第2音亢进、单一。脉搏细弱。伴有酸中毒、低血糖、低氧血症和休克等。若房间隔缺损分流量很大时,紫绀可不明显,低氧血症较轻。约90%患儿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则常在生后1个月内死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胸壁结核为最常见的胸壁疾病,其病变可能侵犯胸壁各种组织。常见于30岁以下的青年人,男性较多,大多数病人症状不明显,或有轻度疼痛。脓肿可自行破溃,形成慢性久不愈合窦道...
2009-08-20 17:20:46
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是风湿热侵犯二尖瓣,最多见的病变是瓣膜纤维化增厚,交界融合,瓣口狭小,形成单纯性二尖瓣狭窄。约1/3病例二尖瓣狭窄伴有关闭不全。单纯性二尖瓣关闭...
2009-08-20 15:42:30
胸膜腔积聚血液称血胸,同时积聚血液和空气者称血气胸。在胸部创伤病员中血胸很常见。出血可来自肋间血管,胸廓内血管、肺裂伤或心脏和胸内大血管创伤。血胸的数量取决于血管...
2009-08-20 17:19:18
正常人胸腔内有3~15ml液体,在呼吸运动时起润滑作用,但胸膜腔中的积液量并非固定不变。即使是正常人,每24小时亦有500~1000ml的液体形成与吸收。胸膜腔内注体自毛细血管的...
2009-08-20 17:51:04
脓肿(abscess)是指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纵隔脓肿则指病变部位在纵隔的脓肿 纵隔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0 18: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