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血液科 >正文

粒细胞缺乏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6 17:04: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粒细胞缺乏症时,因血中粒细胞极度减低甚至完全缺如,极易合并严重感染,病情危重,死亡率高,需积极抢救。在抗生素问世前,死亡率高达90-95%,自应用抗生素后,已下降至20%,但仍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粒细胞缺乏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粒细胞缺乏症可继发于药物反应、化学药物中毒、电离辐射、感染或免疫性疾病,亦可原因不明,但最常见的病因是药物反应。

粒细胞缺乏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

  发病前多数患者有某种药物接触史。起病急骤、高热、寒战、头痛、极度衰弱、全身不适。由于粒细胞极度缺乏,机体抵抗力明显下降,感染成为主要合并症。牙龈、口腔粘膜、软腭、咽峡部发生坏死性溃疡,常覆盖灰黄或淡绿色假膜。皮肤、鼻腔、阴道、子宫、直肠、肛门均可出现炎症。局部感染常引起相应部位淋巴结肿大。肺部的严重感染引起咳嗽、呼吸困难、紫绀。发生败血症时可伴肝损害,出现肝大、黄疸。严重者可伴中毒性脑病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甚至昏迷。药物过敏者可发生剥脱性皮炎。若短期内不恢复,死亡率极高。

  二、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资料不难做出判断。

粒细胞缺乏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血象:白细胞明显减少,常低于2X109/L。

  二.骨髓象。

  三、其他:血沉增快,严重感染者可伴肝功异常,主要是总胆红素定量升高。

粒细胞缺乏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注意与白细胞减少症鉴别,后者:

  (1)临床上可无症状,或有头晕,乏力,低热,食欲减退,失眠多梦,畏寒,心慌等。

  (2)易患感冒等病毒性和细菌性感染。

  (3)白细胞计数(2.0~4.0)X109/升,分类计数可正常,红细胞及血小板计数常正常。

  (4)骨髓象:可见粒细胞系统的增生不良或轻度成熟障碍。

粒细胞缺乏症应该如何预防?

  1.对可能引起本病的药物,应严格掌握用药指征,不可滥用。

  2.对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X线及某些化学物质人员,应注意作好防护工作,并应定期检查血象。

  3.居室保持空气流通新鲜,避风寒,防感冒。

粒细胞缺乏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严重的并发症有中毒性脑病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甚至昏迷。药物过敏者可发生剥脱性皮炎。若短期内不恢复,死亡率极高。

粒细胞缺乏症应该如何治疗?

  一、停用引起或可能引起粒细胞缺乏的各种药物。

   二、病人应隔离在单人病房,条件允许时住进无菌层流病室,做好消毒隔离,包括口腔、肛门、外阴等易感部位的局部清洗。

  三、合理使用抗生素,尽量在用药前仔细寻找病灶,做咽拭子、血液、尿液、大便等细菌培养。无感染者可预防性注射青霉素。抗生素用药时间不宜过短。疑有深部霉菌病时,需用有效的抗霉菌药物,如酮康唑;达可宁(咪康唑;大扶康(氟康唑)。

   四、肾上腺皮质激素。

  五、粒细胞输注。

  六、促白细胞生成药。

  七、全身支持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血液中IgM异常增多即为巨球蛋白血症,本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的病因不明,又称为华氏巨球蛋白血症 巨球蛋白血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确切的病因尚不清...
2009-08-16 16:56:12
过敏性紫癜(Allergic Purpura)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少...
2009-08-16 16:22:29
特发性高嗜酸性细胞综合征是一组原因不明的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疾病,包括嗜酸粒细胞心内膜炎均属此组疾...
2009-08-16 17:37:51
慢粒是一种骨髓增殖性疾病,其特点是粒系(包括已成熟的和幼稚阶段的粒细胞)产生过多。在疾病早期,这些细胞尚具有分化的能力,且骨髓功能是正常的。本病常于数年内保持稳定,...
2009-08-16 17:13:15
霍奇金病(Hodgkin?s disease)又名淋巴网状细胞肉瘤是一种慢性进行性,无痛的淋巴组织肿瘤,其原发瘤多呈离心性分布,起源于一个或一组淋巴结,以原发于颈淋巴结者较多见,逐...
2009-08-16 16: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