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血液科 >正文

低血糖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6 16:05:0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浓度过低所致的综合症,一般以血浆血糖浓度<2.8mmol/L,或全血葡萄糖<2.5mmol/L为低血糖。儿童低血糖诊断标准比成人值低1.11mmol/L

低血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主要有:

  (一)空腹低血糖:见于

  1. 葡萄糖利用过度;

  (1)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瘤;肥胖型糖尿病人的新生儿(母亲有高胰岛素血症);药物(如过量应用胰岛素、磺脲类降糖药、水杨酸盐、心得安、双异丙苄胺、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胰岛素自身免疫性低血糖。

  (2)肿瘤:如巨大间质瘤、原发性肝癌、胃肠道肿瘤及淋巴肉瘤等。  

    2. 葡萄糖生成不足:

  (1)内分泌疾病: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甲减等。

  (2)肝糖原累积病。

  (3)严重肝病及肝淤血。

  (4)晚期肾病。

  (5)半乳糖血症(因半乳糖1磷酸尿嘧啶核苷转化酶缺陷,使半乳糖不能转化为葡萄糖)。

  (6)其他:长期酗酒(抑制糖原异生);脓毒血症;饥饿;恶液质;剧烈运动等。  

   (二)餐后(反应性)低血糖:见于

  1.功能性低血糖(情绪不稳定和神经质,中年女性多见)。

  2.滋养性胰岛素功能亢进 :如胃切除手术的一倾倒综合症;幽门成形术及胃空肠吻合术后。

  3.儿童特发性自发性低血糖。

  4.轻型早期糖尿病(胰岛素峰值延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脾功能亢进症(hypersplenism)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脏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脾切除后血象恢复,症状缓解 脾功能亢进症是由什...
2009-08-16 17:25:32
骨髓纤维化(Myelofibrosis,MF)简称髓纤,是一种由于骨髓造血组织中胶原增生,其纤维组织严重地影响造血功能所引起的一种骨髓增生性疾病,原发性髓纤又称骨髓硬化症,原因不明...
2009-08-16 16:23:49
白细胞减少症和粒细胞缺乏症是指外周血象白细胞计数持续低于4.0X109/升者,中性粒细胞低于(1.5~1.8)X 109/升者。临床以头晕、乏力,低热、心悸、腰酸,口腔溃疡、感染等为特...
2009-08-16 15:44:17
血友病分为 A,B 两型。血友病A(hemophilia A)是凝血因子 VIII 缺乏所导致的出血性疾病,约占先天性出血性疾病的 85%,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血友病联盟(WHF)1990年联...
2009-08-16 17:45:40
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简称DIC)不是单独的疾病,而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一种复杂的病理过程和临床综合征。其特征是微循环内发生广泛的血小板凝集和纤维蛋白沉积,导致弥漫性微...
2009-08-16 17: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