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血液科 >正文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6 16:57: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是一种进行性恶性疾病,其特征为大量的类似于淋巴母细胞的未成熟白细胞。这些细胞可在血液、骨髓,淋巴结、脾脏和其它器官中发现。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占儿童急性白血病的80%,发病率高峰在3岁至7岁之间。ALL也可发生于成年人,占所有成年人白血病的20%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病因与发病原理尚未完全明确。本病在骨髓中有广泛的幼稚白细胞增生,并进入血流,浸润破坏其他组织。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诊断:

  一、起病:多数病人起病急,进展快,常以发热、贫血或出血为首发症状。部分病例起病较缓,以进行性贫血为主要表现。

  二、症状:

  (一)贫血:发病的均有贫血,但轻重不等。

  (二)出血:多数患者在病程中均有不同程度之出血,以皮肤瘀点、瘀斑、牙龈出血、鼻衄为常见。严重者可有内脏出血,如便血、尿血、咳血及颅内出血。

  (三)发热:是急性白血病常见的症状之一。

   三、体征:

  (一)肝、脾、淋巴结肿大。

  (二)骨及关节表现:骨关节疼痛为常见之表现,胸骨压痛对白血病诊断有一定价值。

  (三)其他浸润体征:男性睾丸受累可呈弥漫性肿大,成为白血病复发的原因之一。

  四、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

  表现有①脑膜受浸润,可影响脑脊液的循环,造成颅内压增高,患者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视乳头水肿、外展神经麻痹等现象;②颅神经麻痹主要为神经根被浸润,特别是通过颅神经孔处的第3对和第7对颅神经受累引起面瘫;③脊髓受白血病细胞浸润,以进行性截瘫为主要特征;④血管内皮受浸润以及白血病细胞淤滞,发生继发性出血,临床表现同脑血管意外。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某些致病因子作用下,凝血因子和血小板被激活,大量促凝物质入血,凝血酶增加,进而微循环中形成广泛的微血栓。微血栓形成中消耗了大量凝血因子和血小板,继发性纤维蛋白溶...
2009-08-16 17:17:39
呼吸性碱中毒是以原发的PCO2降低(4.67kPa)和pH值增高(7.45)为特征的低碳酸血症 呼吸性碱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精神性过度通气 这是呼吸性碱中毒的常见原因,但...
2009-08-16 16:47:06
维生素E缺乏病(vitamine E deficiency)是由于维生素E缺乏而引起人体相关症状的一种疾病,维生素E作用:维生素E在人体内作用最为广泛,比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大,故有护卫使之称...
2009-08-16 17:43:32
病原菌侵入人体血液回圈,并在其内生长繁殖或产生毒素,引起严重的全身感染症状和中毒症状的情况,统称为全身性感染,而全身化脓性感染往往属于继发,可继发于污染或损伤严重...
2009-08-16 17:28:30
血清Ca++低于2mmol/L时,称为低钙血症。血清Mg++低于0.75mmol/L时,称为低镁血症,它们常互相影响,可同时发生。 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常见于急性...
2009-08-16 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