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血液科 >正文

全身化脓性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6 17:28: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病原菌侵入人体血液回圈,并在其内生长繁殖或产生毒素,引起严重的全身感染症状和中毒症状的情况,统称为全身性感染,而全身化脓性感染往往属于继发,可继发于污染或损伤严重的创伤和各种化脓性感染如大面积烧伤、开放性骨折,弥漫性腹膜炎、胆道或尿路感染等。一般分为败血症和脓血症,而以败血症最为常见和最重要。

全身化脓性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引起全身化脓性感染的致病菌主要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厌气菌和腐败菌等。有时呈单一感染,有时是两三种致病菌混合感染。

   机体过劳、衰竭、维生素不足或缺乏以及某些慢性传染病,都是容易发生全身化脓性感染的因素。此外,粗暴的处理创伤使其防卫性肉芽面受到损伤,创内存有大量脓汁,创液和坏死组织分解产物不能排出创外以及创内有异物、坏死灶和脓窦等都是容易致全身化脓性感染的发生。

全身化脓性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1.败血症

   ⑴起病急,突发寒战高热,体温高达40~41℃,常呈稽留型。

   ⑵常伴头痛、头昏、乏力、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严重时烦躁不安、谵妄、昏迷及休克。

   ⑶皮肤粘膜可出现出血点或淤斑。常有肝脾肿大,甚至出现黄疸。

   ⑷多有原发化脓灶存在,血培养常呈阳性。

   2.脓毒血症

   ⑴起病多呈亚急性,剧烈寒战、寒热,呈驰张型。

   ⑵常出现体质衰弱、纳差、恶心、呕吐及消瘦等症状。

   ⑶两周后常在腰背部及四肢软组织内不断出现转移性脓肿,不易被发现。

   ⑷血培养在高热、寒战时可呈阳性。

   二、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资料即可作出判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嗜酸性细胞增多的发生具有免疫反应的特征:使用旋毛(线)虫初次刺激可引起一个初级的且相当低水平的反应;然而重复刺激导致一扩增的或继发的嗜酸性细胞增多的反应 嗜酸性细...
2009-08-16 17:33:06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往往全身症状大多消失,只有在局部引流不畅时,才有全身症状表现,一般症状限于局部,往往顽固难治,甚至数年或十数年仍不能痊愈...
2009-08-16 17:14:45
先天性红细胞膜病是指细胞膜的表面积减少得与细胞内涵极不相称,有几种不同的膜蛋白质异常导致球形红细胞的变化,红细胞表面积的减少,使其通过脾脏微循环时所必要的可变性...
2009-08-16 17:52:01
充血性脾肿大是由肝硬化引起的门静脉高压,门静脉或脾静脉的炎症或血栓。常伴有肝硬化和门静脉高压的表现,如食道下端或胃底静脉曲张,腹水、消化不良等;同时伴有脾功能亢进...
2009-08-16 16:00:48
脾功能亢进症(hypersplenism)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脏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脾切除后血象恢复,症状缓解 脾功能亢进症是由什...
2009-08-16 17: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