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功能性呕吐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19:46: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功能性呕吐是由腹部肌肉的非随意性收缩,胃底和下食管括约肌的松弛所致的胃内容物被用力排出。

功能性呕吐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史,体格检查及原始化验资料常可合理地排除明显的胃肠道疾病(如胆囊炎,肝总管结石,肠梗阻,消化性溃疡,急性胃肠炎,内脏穿孔或其他急腹症,摄入有害物质),其他器官系统的异常(如急性肾盂肾炎,心肌梗死,急性肝炎),中毒或代谢性疾病(如全身感染,放射性照射,药物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癌肿),神经性原因(如前庭中枢的刺激,疼痛,脑膜炎,中枢神经系统创伤,肿瘤)。对神经性呕吐,尽管症状已达数周或数月,患者通常无体重减轻,脱水或客观的临床异常。然而对于严重的心理障碍患者,包括进食异常,由于持续呕吐,故可出现营养不良和代谢紊乱。呕吐不会发生在期待的生理活动之后,如患者在想到食物时可发生呕吐,与进食可能相关。在进食异常的患者,呕吐是自我诱发的。

  为了明确呕吐的精神性原因,必须阐明引起呕吐的行为特征,而这在时间上可能不允许。患者可能有功能性恶心和呕吐的个人史和家族史,这可作为现有症状的模式。在鼓励患者描述呕吐发作的背景时,其虽能将呕吐的发生与应激联系起来,且声称在相似的应激期间呕吐会复发和加重,但患者仍不承认呕吐与精神紧张有关。

  若病史和体格检查不能排除躯体疾病,则应根据已获得的临床资料作进一步的研究,包括全血细胞计数,血糖,血沉,尿素氮,电解质,尿液分析,肝功能检查,大便隐血试验,含全小肠的上消化道系列检查和腹部超声检查。若这些结果正常(即排除了上消化道,代谢和中毒性疾病),则可较合理地诊断为精神性恶心和呕吐。

功能性呕吐应该如何治疗?

  不论病因学如何,医师应使患者确信理解患者的不适并将设法缓解其症状,应避免使用“一切正常”或“这是情绪问题”等用语。可短期试用止吐剂作为对症治疗,长期治疗应包括支持疗法,定期随访,此时可帮助患者解决潜在的问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征(Solitary Rectal Ulcer Syndrome)又称直肠良性孤立性溃疡,直肠良性非特异性溃疡,是由于直肠前壁良性孤立性的急慢性溃疡所引起的消化道紊乱,以腹...
2009-07-28 19:42:34
肠吻合术后输入袢扩张及内容物潴留造成一系列症状 胃空肠输入袢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与输入祥低张,过长扭结或输出袢梗阻有关,造成十二指肠排空受阻。 胃空肠输...
2009-08-03 22:30:50
肝炎后综合症(Post-Hepatitis Syndrome),系由病毒性肝炎愈合后所出现的以植物神经紊乱为特点的综合病症,也称恢复期肝炎综合征(Convalescent Hepatitis Syndrome)。 肝...
2009-07-28 19:45:08
急性胃扩张(acute gastric dilatation)是指短期内由于大量气体和液体积聚,胃和十二指肠上段的高度扩张而致的一种综合征。通常为某些内外科疾病或麻醉手术的严重并发症。 ...
2009-07-28 22:06:04
倾倒综合征是指由于手术,在胃切除与胃空肠吻合术后失去幽门或其正常功能,胃内食物骤然倾倒至十二指肠或空肠,可引起一系列症状 倾倒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胃大部切...
2009-08-03 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