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演唱会“强实名”形同虚设?主办方:实名检票

2024-03-27 13:59:54      来源:极目新闻

“演唱会黄牛票满天飞,热门演出一张票溢价1000元起步。”近日,市民张先生反映,主办方嘴上说着严格实行“强实名”入场,实际情况却是有票就能进,并未核对入场人信息是否与购票人信息一致。

3月25日,主办方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每一场都是按照“强实名”规定检票进场,人、证、票合一,符合相关规定。目前没有接到过人证票不合一也能入场的相关投诉。建议不要购买黄牛票,没有保障。

演唱会“强实名”形同虚设?

购票平台上开票就秒缺货的演唱会门票,在“黄牛”手里却能加价买到,且价格不菲。

近日,武汉市民张先生就向记者反映,前不久刚结束的陶喆演唱会,“黄牛票”每张至少加价1000元;即将开演的许嵩演唱会每张加价五六百元;陈奕迅演唱会在二级市场上每张加价更是高达数千元。

“在‘强实名’下,‘黄牛’和‘买错票的粉丝’却仍在网上加价销售已实名的演唱会门票。”张先生说。

张先生所说的演唱会“强实名”,即购票人实名制购票,入场人身份信息需与购票人一致。据了解,去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其中就提到要加强票务管理,大型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每场演出每个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门票,购票人与入场人身份信息保持一致。

记者在大麦、票星球、猫眼等购票平台上看到,所有演唱会均按照规定实行实名制观演。每张演唱会门票都需要填写观演人姓名、身份证号等实名信息,且相关实名信息会显示在电子票页面或印在纸质票上。平台同时提醒“观演时请本人携带购票时填写的证件验证入场”。

在购票平台主办方发布的《票务须知》中也明确提到:本场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每个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门票,购买人与入场人身份信息保持一致。购票观众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及门票检票入场。检票进入场馆时,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通过安检时,闸机验证人脸、证件及购票信息一致后方可入场。

市民称问题主要出在检票环节

“强实名”下,仍有大量“黄牛票”存在,问题出在哪?

“据我和朋友观看演唱会的经历发现,武汉大部分演唱会都是纸质票,场馆大多不配备人脸识别系统,入场时工作人员只检票、不检人。”张先生说,他认为主办方未严格执行“强实名”规定,人、证、票不一致却能进场等现象仍存在,才导致“黄牛票”如此猖獗。

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也有不少市民反映了同样的问题。

例如,有市民留言,许嵩武汉演唱会官方公布为“强实名”,但实际上是纸质票“伪强实名”,黄牛保证能“错票”(即购票人与观演人不是同一人)进场;还有市民表示,下月的陈奕迅演唱会为纸质票,并非电子强实名票,纸质票容易出现错票进场情况,询问相关部门演唱会场地是否具备应对政策,人票不一致是否准许进场。

“错票”真的能顺利进场吗?记者在二级市场上询问了多位“黄牛”,均表示“没问题”。

“严的都是电子票,有的会进行人脸识别,但很多演出大多是纸质票,一般没那么严,有票就能进。”一位“黄牛”表示,以他的经验,武汉的演唱会入场只刷票面二维码、身份证,不刷脸,票证不一样也不影响。

另一位“黄牛”则表示,他们一般提供两种购票方案:以下月的陈奕迅武汉演唱会为例,票面价980元的门票,不录信息的纸质票卖1580元,录信息的卖2200元。“不录信息的纸质票是‘错票’,上面是别人的身份信息,录信息的纸质票面上就是顾客提供的身份信息。”

“完全不用担心进不去,有的演唱会连身份证都不会查,只刷票上的二维码就能进。”上述“黄牛”直接表示“入场都是‘假强实名’。”

主办方回应均按规定检票进场

事实果真如此吗?

3月25日,记者致电陈奕迅演唱会举办场馆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电话无人接听。陶喆演唱会举办场馆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检票是由主办方负责,每一场演唱会的主办方不一样,检票规则可能也不一样,场馆方只提供场地,具体情况需咨询主办方。

随后,记者致电上述演唱会主办方武汉华耀广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我们公司目前制定的政策就是‘强实名’,每一场都是‘强实名’检票进场,人、证、票信息需一致,符合法律规定和要求。”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不查验身份信息的情况应该不存在,公司目前没有接到类似反馈,建议不要购买黄牛票,作为主办方不对黄牛票做任何权益保障。

演唱会乱象如何才能有效整治?

“黄牛高价转卖演唱会门票不仅损害其他消费者的正常购买权,而且扰乱市场秩序,是违法的,严重的将面临刑事处罚。”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除了黄牛高价倒卖门票,部分演唱会主办方监管不力也是导致“演唱会乱象”产生的原因之一,内部票流出、检票审查不严、人工通道关系户、防伪码无法识别等问题频繁出现,作为活动主办方,应当严格管理票务,强化内部治理,遵照法律法规,如果“强实名”形同虚设,那么消费者的权益和安全都可能无法保障,其应当承担民事违约责任。

付建认为,演唱会“强实名”关键在于各阶段实名制。购票前,购票平台需提供实名认证通道,用户只有通过实名认证才能购票;购票后,原则上不能转票,转票需通过多层审核;验票时,通过专用闸机验证和工作人员确认双重验证,确保人、证、票统一。此外,主办方应当与公安机关保持密切合作,保护用户关键信息不被泄露,同时大力打击黄牛票和假票。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来,李玟、高以翔、乔任梁等已逝明星纷纷被AI技术“复活”,并在社交平台上传播,引发诸多网友质疑,认为未经家属许可就擅自利用技术“复活”明星的做法,侵犯了相关亲属...
2024-03-25 12:40:33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视频生产播放领域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观看网络视频的方式从传统的电脑端收看逐步转向了手机端收看。为适应手机屏幕的画幅,竖屏视频格式应运而...
2024-03-21 14:07:01
电影《功夫熊猫4》借主人公熊猫阿宝之口说:要敢于改变,走出舒适圈。尽管影片并未真正走出舒适圈,故事的框架与套路依稀可辨,就连“阿宝鸡汤”的输出方式也几乎是同款,...
2024-03-21 14:06:29
翻看缤纷多彩的节目单,记者发现,中国原创舞台精品比以往更有了底气与信心。近年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舞台剧《繁花》《长恨歌》等“现象级爆款”与“...
2024-03-21 14:05:31
近两年,全国各地演出市场十分红火,不少歌手的演唱会门票几乎都是开票后立即售罄。在官方渠道抢不到票的歌迷经常通过其他途径继续尝试购买门票,而这就可能落入骗子的圈套...
2024-03-20 11: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