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从春日节目单读懂申城演出市场“密码”

2024-03-21 14:05:31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宣晶 柳青 姜方

  经典巨制“返场”,原创新作“升温”,多台热门演出售罄——昨天,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化广场、上音歌剧院等在同一天发布了最新演出季,为热辣滚烫的申城舞台再添一把火。

  翻看缤纷多彩的节目单,记者发现,中国原创舞台精品比以往更有了底气与信心。近年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舞台剧《繁花》《长恨歌》等“现象级爆款”与“口碑佳作”频出,培育了一批忠实观众。而申城剧场在为优质作品提供发声场域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小而美”和“现象级”并重的原创新作,将艺术追求从“选好戏”升级为“做好戏”,为中国舞台艺术的未来孵化更多闪光的种子。

  上海文化广场:海外经典纷至沓来,国内原创加速升级

  在海内外各类项目资源重新活跃之际,上海文化广场2024年度演出季将以“别样体验Beyond Experience”为主题,提供多个优质的头部剧目。法语原版音乐剧《摇滚莫扎特》与《巴黎圣母院》已于日前开票,两台共40场上海站演出火速售罄。剧迷翘首期盼的德语原版音乐剧《伊丽莎白》《蝴蝶梦》将以音乐剧版音乐会的形式呈现。英语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将以原版阵容再次造访中国,5月登陆申城舞台。

  时隔6年,英国编舞奇才马修·伯恩将携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回归上海文化广场。作品沿用普罗科菲耶夫的经典音乐,巧妙融合现代舞蹈和古典芭蕾,将莎翁爱情经典置于当代精神病院之中,为观众呈现具有颠覆性的全新演绎。而英语原版话剧《无人生还》将首次来沪,精彩诠释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代表作。

  上海文化广场2024年度演出季不仅有海外巨制,还有中国原创佳作。《李白》《孔子》《杜甫》《永和九年》《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兼具当代性与生命力的舞剧作品纷至沓来,以饱满的浪漫与诗意的表达引领观众共同观赏与体味。深受观众喜爱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今年将上演两轮共14场,并将在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达成第500场的纪念演出。今年8月,由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金星领衔主演、火星戏剧社演出的120周年典藏版舞台剧《樱桃园》将于上海文化广场开启首演。《基督山伯爵》《粉丝来信》《我的遗愿清单》《也许美好结局》等音乐剧中文版制作将从上海启程,开启全国巡演。

  上海大剧院:名团名家云集,文学IP登上舞台

  从3月19日至8月初,上海大剧院将推出51台345场演出,名团名家领衔,打造春夏演艺的斑斓图景。创立于1778年的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是古典芭蕾领域的翘楚,3月21日至24日,这支“芭蕾天团”时隔6年重返上海大剧院,演出镇团舞码《吉赛尔》。“芭蕾美神”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将于5月来沪,献上融合芭蕾、音乐与时尚的舞剧《香奈儿传奇》。她还将和丈夫、小提琴家瓦汀·列宾同台带来《足尖情弦》。7月,奥希波娃将在中国内地首秀,她以能量充沛的半空跳跃技巧和充满戏剧张力著称,曾担任过多家顶级舞团的首席明星。

  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呈现,6月24日,指挥基里尔·别特连科将率柏林爱乐乐团开启上海之行,演出包括与钢琴家王羽佳合作演奏、4场交响乐和若干场室内乐。被誉为“新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新一代抒情男高音胡安·迭戈·弗洛雷兹,2019年曾在上海大剧院首秀,返场谢幕长达40分钟。这位大剧院的老朋友将于5月20日再度登台。

  此外,上海大剧院聚焦文学IP,遴选出一批文学作品衍生的舞台作品。4月,改编自金宇澄同名原著的舞台剧《繁花》第二季将献演上海大剧院,借助舞台设计在1970、1990两个年代间穿插,讲述阿宝、沪生、小毛的选择与命运。7月,根据王安忆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舞台剧《长恨歌》将推出沪语版,展开一幅上世纪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新老上海的风俗画卷。莫言剧作《鳄鱼》也将在上海首演,通过一条无限生长的、会说话的鳄鱼挖掘人性深处的秘密,探讨“欲望”这一主题。

  上音歌剧院:奏响“上海之春”,民乐板块精彩纷呈

  即将开幕的“2024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建设展演季暨上音歌剧院春季演出季”,将推出六大主题30多场演出,涵盖交响乐、室内乐、声乐与歌剧、西洋乐器、中国民族器乐、当代音乐等。

  作为“上海之春”闭幕演出剧目,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担任艺术总监、上音与意大利科莫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将把原汁原味的经典歌剧搬上上音歌剧院舞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艺术歌曲推广的廖昌永,还将联袂钢琴艺术家哈特穆特·霍尔推出《中外艺术歌曲音乐会》,这是他连续六届在“上海之春”举办艺术歌曲系列音乐会。

  指挥家、钢琴家许忠也将在这个春季联袂上音师生,推出《经典歌剧选粹音乐会》。女高音歌唱家、上音声歌系教授郭森将于6月举办在上音歌剧院的首个独唱音乐会。“叠艺”中国二重奏将举办“好山、好水、好地方”新创编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等。

  国际板块,德国室内乐大师拉尔夫·哥托尼将领衔五位来自欧洲的音乐家举办室内乐音乐会,带来经典曲目德沃夏克的《钢琴三重奏“杜卡姆”》和舒伯特的《A大调钢琴五重奏“鳟鱼”》。

  民乐板块亦精彩纷呈,《“芬芳千古”纪念闵惠芬大师二胡音乐会》演绎经典,《“国韵·崇光”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溯本·归源”品牌音乐会》将呈现上音乐手的实力。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电影《功夫熊猫4》借主人公熊猫阿宝之口说:要敢于改变,走出舒适圈。尽管影片并未真正走出舒适圈,故事的框架与套路依稀可辨,就连“阿宝鸡汤”的输出方式也几乎是同款,...
2024-03-21 14:06:29
近两年,全国各地演出市场十分红火,不少歌手的演唱会门票几乎都是开票后立即售罄。在官方渠道抢不到票的歌迷经常通过其他途径继续尝试购买门票,而这就可能落入骗子的圈套...
2024-03-20 11:44:30
前有进“淄”赶“烤”的盛夏,后有“尔滨”冰雪的燃冬,春暖花开之际,甘肃天水凭一碗麻辣烫火了,席卷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热榜。   麻辣烫火了!为啥是天水?   一...
2024-03-19 14:22:10
当生命的灿烂宏图刚刚展露一角,命运的时钟就已经被按下倒计时,年轻的灵魂应当如何自处?两颗炙热的心脏因彼此靠近而剧烈跳动,但命中注定的天人永隔是否会成为终极考验?...
2024-03-19 14:21:42
各种乱象包括但不限于:一软件以某歌手歌迷会的官方名义设置购票门槛,实则行变相加价之实;明明开票第一时间就从票务平台抢票成功,具体座位的揭晓却姗姗来迟,观众无奈称...
2024-03-19 14: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