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矫若游龙之气韵,舞蹈《龙腾》完美艺术化表达龙之精神

2024-02-15 11:39:1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每一秒都是震撼,每一帧都是力量感,他们舞出的不只是矫健的龙姿,更是雄壮的龙魂!”2024《辽视春晚》已落下帷幕,但舞蹈《龙腾》发出的阵阵龙吟依旧回荡在每个观众心里。传统文化赋予艺术表达之丰厚底蕴,艺术化的表现手法也让传统文化有了传承的力量,这不仅是舞蹈《龙腾》出圈的原因,更是传统文化走向更广泛受众的绝佳契机。这不仅舞出了链接远古与现代的文化共鸣,更预示着辽宁腾飞的昂扬气势,也展示着中华巨龙的盛世翱翔。

“龙出辽河源”,辽宁与龙有着极深的渊源。1982年,辽宁阜新查海遗址发掘出距今8000年、长近20米的“石堆塑龙”,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且最大的龙形象,被称为“中华第一龙”。龙,既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也是辽宁人踔厉奋发的精神引领,将矫若游龙之气韵生动再现于舞台,《龙腾》巧思尽显。

24位身着青色舞服的男性舞者在云雾缭绕中稳步登场,他们排成“一”字舞向观众深处,衣袂翻飞间巨龙舒展的身姿跃然于台上,舞步游移洒脱,模拟出巨龙节节蜿蜒的动势,而后舞者旋转跳跃聚拢成圈,宛若巨龙盘旋而坐、蓄势待发的姿态,仿佛下一秒就要腾空而起,扶摇九万里。随着舞者们不断变化的动作与队形,360°环绕大屏上的场景也由古迹文物变为山川之巅,而后破云直上冲出云霄,最终云蒸霞蔚,天光四射,当一束“朝阳”射向舞台,《龙腾》也在舞者们汇聚成为“龙首”后结束。

龙之势,在于其昂首向上,所以舞蹈最后的“龙首”既是结束,也是开始。舞蹈《龙腾》是龙年的一声祝愿,希望每个人都有龙的力量与龙的精神,勇敢面对未来的每一次挑战。处在“中华第一龙”腾飞的地方,《龙腾》也在用龙的雄浑威严、刚健有力,寓意辽宁在新一年里飞速发展,龙腾虎跃。

从厚重泥土下掩埋的“石龙”,到舞台上身姿矫健的“游龙”,舞蹈《龙腾》堪称一次传统文化的进阶与创新。舞蹈演员身着青色舞服,只因青龙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形象,为“天之四灵”之一的东方之神,舞动时衣袂间隐约透出的红色轻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既是血液的颜色,也代表着民族精神的代代传承。舞衣背后是龙脊,这是巨龙的骨骼,当舞蹈演员聚在一起,根根龙脊指向天际,不仅形似座座山脉,更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脊梁永远坚挺,从不弯曲。正是这些意蕴丰富的设计,让“石堆塑龙”由静至动,在舞台上活灵活现,让传统文化有了活力,真正走进观众内心。

传统文化之美,恰如月光,带来的不仅是当下的震撼,更是穿梭千年仍旧不朽的明亮。舞蹈《龙腾》能够出圈,究其根本是内容与形式上“反差式”的创新,让传统文化不再是“故纸堆”“老古董”,而是变得新潮、时尚、有趣味,从而更贴合受众的审美和喜好。《龙腾》的火爆,是对《辽视春晚》创作实力的又一次肯定,更是一次传统文化年轻化表达的成功探索。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日前,备受瞩目的发现喜剧周在成都盛大开幕,吸引了众多喜剧爱好者的目光。而此次活动的总冠名方,正是当下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百年护嗓品牌龙角散。 本次发现喜剧周以记录为...
2024-03-15 14:24:20
3月13日,飞猪宣布罗兰加洛斯网球公开赛(即法国网球公开赛)官方授权观赛套餐已上线,可预订包含决赛、半决赛在内的202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所有正赛场次。 2024年法国网球公...
2024-03-14 11:58:08
孔雀公主杨丽萍的海洋之行 《平潭映象》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作出当代的再诠释与再表达,建构起海峡两岸共同的海洋文化景象与脉络...
2024-03-13 14:40:18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背叛和救赎的故事,背景是欢乐的农民庆典和严厉的威利斯王,他们既迷人又冷酷无情。《吉赛尔》是浪漫主义芭蕾舞剧中的佼佼者,它以阳光明媚的世界和阴暗...
2024-03-13 14:32:07
凡人皆奇、笑看俗世! 冯骥才获鲁迅文学奖经典文学作品改编 编剧黄维若执笔 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钟海倾力执导 刘敏涛领衔主演,徐松子特邀主演 巨龙世纪天津人艺,打造超级I...
2024-03-13 1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