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茅盾文学奖作品影视化热度高

2023-06-13 11:23:36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 师文静

  快节奏青春化

  近日,由赵冬苓编剧,姚晓峰执导,改编自作家徐则臣茅盾文学奖小说的电视剧《北上》宣布开机。《北上》曝光的概念视频中,观众置身于飞速发展的运河生活,搪瓷缸、“二八大杠”自行车、颜色鲜亮的领带等配饰带着回忆汹涌而来。原著《北上》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历史线书写的是1900年左右运河沿岸的晚清生活图景。从改编剧曝光的信息来看,电视剧《北上》舍弃了原著占据不小篇幅的历史线,专注于大运河申遗成功前后,沿岸人们与大运河的故事。虽然《北上》有很多老戏骨参演,群像戏丰富,但从剧版故事主线来看,这次影视改编注重青春化表达。

  目前来看,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人世间》《牵风记》《北上》《主角》《应物兄》5部获奖作品中,除了著名作家徐怀中的《牵风记》,其他几部作品都已影视化。《人世间》是去年的爆款剧。描绘知识分子生活画卷的《应物兄》也已开启影视化进程,作家李洱曾表示,“期待一个非常好的编剧对这部小说进行第二次创作,既要能够看到它跟以前作品的不一样,又能够对作品进行影视化的处理。”著名作家陈彦的《主角》改编影视剧,出现在央视2023年电视剧片单中,由张艺谋执导,讲述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包括《江南三部曲》《这边风景》《生命册》《繁花》《黄雀记》,其中《这边风景》《繁花》《黄雀记》都有影视化消息,王家卫导演参与其中的《繁花》有剧版、影版,《黄雀记》同名影视作品也会集著名导演和演员。

  从上世纪80年代的《芙蓉镇》《钟鼓楼》《平凡的世界》到上世纪90年代的《长恨歌》《尘埃落定》《白鹿原》,再到《暗算》《推拿》等,每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都有被成功影视化的作品,有的作品还有第二次影视化。但从改编率上来看,最近两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影视化热度很高,尤其是剧版《人世间》的大获成功,让观众更加期待这些文学名著的影视化。

  符合时代审美

  近一两年,不只是茅盾文学奖作品受影视改编青睐,严肃文学影视化改编其实进入了爆发期。

  从《幸福到万家》《人生之路》《装台》《我是余欢水》《梦华录》《三体》《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沉默的真相》《平原上的摩西》《胆小鬼》《刺杀小说家》等大量严肃文学改编影视作品可以看出,丰富的文学作品宝库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多种类型、多重风格的高品质文本来源,而且严肃文学的影视化改编整体质量不俗,不像很多网络文学影视化经常被诟病吐槽“一流作品,三流改编”“改编即毁灭”,严肃文学改编出现彻底失败的案例鲜见。这是因为严肃文学本身就具备了很高的艺术水平和思想水准,一部作品涵盖时代变迁、家庭伦理、大众生活乃至精彩的历史故事等,有深厚的艺术根基,再加上优秀的编剧妙手生花,很容易改编成功。

  但对于严肃文学的影视化再创作,也不是随便就能成功的,而是需要与时俱进、符合影视创作当代价值的改编。《平凡的世界》有两版电视剧,《白鹿原》《推拿》等都有影剧版改编,编剧的改编、取舍、二次创作等,都是更加符合时代审美,增加时代感元素。再比如,《人世间》的改编,电视剧比小说更注重一波三折的戏剧矛盾,强剧情看点密集,作品的整体基调比原著更温暖、明亮,编剧也会根据观众审美趣味,改编人物故事线,让人物变得更有看点,比如对周蓉和蔡晓光爱情的改写、冯化成与周蓉的关系重塑、把骆士宾写进改革开放商业大潮中等,增加了不少看点。可以看出,如果编剧对当下影视剧观众的审美有非常敏锐的把握,能让观众产生更多共鸣,改编就成功了。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