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北京演唱会市场强劲复苏

2023-05-18 14:03:55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

  5月13日、14日晚,任贤齐“齐迹·在路上”巡回演唱会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连续两天开唱,演出后,熙熙攘攘的人群从体育场馆出来,汇入华熙LIVE商圈,不少人选择买杯奶茶,吃点夜宵,或者继续购物,享受北京时尚又多彩的夜生活。5月以来,北京每个周末都有大型演唱会上演,随着演唱会市场的满血复活,文化生活与夜间消费的繁荣,彰显了北京这座城市的巨大活力。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飞也飞不高。”14日晚,歌迷小欢哼着任贤齐的返场歌曲,从凯迪拉克中心走出来,决定和她的爱人去吃个烤串再回家。和小欢一样的歌迷不少,看到周边商业街依旧灯火辉煌,不少人选择去吃点夜宵,继续逛街。商业街上不少售卖玩偶、饰品的店铺吸引了很多年轻女孩,户外运动产品店铺则是男性消费者的心头好。

  “这几次我去凯迪拉克中心看演唱会,演唱会结束出来,发现周边的华熙LIVE商圈依旧灯火通明,就跟开演前一样热闹。”行业观察人、《音乐先声》创始人范志辉说,演唱会对夜经济的发展、激发消费潜力起到促进作用,这也与北京市相关配套服务和商业的健全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以演唱会为代表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无论是在市场影响力方面,还是票房收入方面,向来是演出市场的风向标,北京目前的演唱会官宣及筹备情况预示了北京强大的市场地位。5月以来,北京演出市场进入“演唱会时间”,音乐人陈粒、任贤齐先后登台,展现出超强的市场号召力,据了解,开了三面台的凯迪拉克中心可容纳万人以上,这几场演出几乎都是满座。本周末(5月20日、21日),李宇春将在凯迪拉克中心上演“周末愉快”演唱会。

  5月26日至6月3日,五月天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2023好好好想见到你”“2023诺亚方舟10周年进化复刻限定版”双主题演唱会。以往,五月天来京一般会连续3天登台鸟巢,此番首次挑战鸟巢6场双主题演唱会。鸟巢演唱会一般可容纳观众八万人左右,如今五月天在京举办6场,日前开票时仍瞬间秒空,一票难求。

  “今年的演唱会呈现‘爆炸式’状态,市场非常火热。”著名乐评人卢世伟说,这与前几年疫情的影响以及歌迷心态有很大关系,“演唱会在音乐、舞台等方面的呈现,有其他文娱形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前几年,歌迷没有大型现场演出可看,这种热情在今年集中爆发。”此外,有部分演唱会是2019年未完成演唱会的延续,不少主办方为歌迷设置了“保留”票款不退票的服务,今年市场放开后,为歌迷逐一兑现。

  6月份后,北京的演唱会还将逐渐增多。小鬼王琳凯、黄绮珊、郑钧的演唱会已经官宣,刘若英、梁静茹、李荣浩、华晨宇、张杰等歌手,都有意向在京举办演唱会,但演出时间尚未确定,以官宣为准。

  “如果一个歌手要进行全国巡演,北京可以说是一定会安排的一站,北京是重要的文化地标,无论从文化意义,还是受众的多少、观演意愿等各个角度来看,吸引力都是毋庸置疑的。”范志辉说,这也决定了北京演出场地非常紧俏,部分歌手暂时没有官宣北京场演出,可能也与场地竞争激烈有关。也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北京新工体开放使用,北京的演唱会将更加丰富。

  北京演唱会市场外溢也带动了京津冀等周边地区的市场活跃度,便捷的城际交通为北京观众跨城观演提供了更多可能。6月至9月间,周传雄、张韶涵、张信哲、周杰伦在天津的演唱会均已官宣,不少北京观众已跃跃欲试。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岁末的北京,热闹一整年的演出市场再次掀起了新的高潮:国家大剧院全面开启一院三址的发展新格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跨年巨制《张居正》与两部小剧场佳作《霸王别姬》《...
2023-12-28 11:56:43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
充满未来感的大型人偶、琳琅满目的食肆、路灯广告牌上挂着最新演出海报刚过去的周末,开心麻花位于五角场合生汇城市集市的新演艺空间聚集体正式亮相,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
2023-12-12 11:31:31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