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星星般斑斓的歌声,是孩子们对这世界的爱

2023-05-08 12:13:48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王彦

  “我有一个美丽的梦想,想要听见世界的模样,用一双轻盈的翅膀,勇敢地飞越梦的海洋。”歌词简单直白,旋律质朴温暖,但孩子们干净纯粹的声音响起,万千人泪目了。

  昨晚,一群来自上海的孩子登上央视《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的舞台。上海绣球花小合唱团的团员和六名来自上海市盲童学校的视障孩子并肩登台,一曲原创儿童歌曲《那颗星星就是我呀》融入清代诗人查慎行的《舟夜书所见》,以大景衬小景、以暗景托亮景,人们听见如星星般五彩斑斓的歌声,那是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孩子们对这世界的爱。

  观众们围坐在环绕舞台的观众席上,如同坐在弯弯的月亮上,仿佛触手可及便是孩子们用纯真嗓音和着悠扬音乐一同编织出的色彩。绣球花小合唱团艺术总监梁晓霞告诉记者,视障孩子与绣球花小合唱团的合作缘起于2021年。彼时,上海市残联向合唱团提议,想为视障孩子们创作一首属于他们的原创作品。视障孩子们的天空是什么色彩,内心又是怎样的?创作者们走进盲校,到孩子们身边寻找答案。

  绣球花小合唱团的伍悦茜至今还记得他们去盲校观摩的场景:三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音乐课,他们通过倾听沙锤、三角铁等打击乐器的节奏,去分辨每首歌的不同风格。操场上,低视力的同学牵着全盲的小朋友向前奔跑,做着体育课前的热身运动。还有几个小调皮蛋偷偷跑进小花园,打打闹闹摸起了新栽下的小树苗。“别摸啦!一会儿大自然都要被我们摸哭了!”一个小男孩看似不经意的玩笑话,直冲冲撞进了创作者的内心。“这群孩子虽然生命中缺失了部分色彩,但他们依旧用灵敏的耳朵和充满想象力的触觉,和我们一样爱着这个世界。”结束盲校拜访后,词曲作者杜俊也决定用“星星”这一元素,作为原创歌曲的关键词。杜俊也说,他有个从小到大的玩伴就是先天性视障人士,“我一直以为我们是他的眼睛,但这么多年下来才发现,其实他才是我们的眼睛”。

  健全人与视障人士,在对世界的爱和对生活的勇气上,不分彼此——创作者的实感也成为《那颗星星就是我呀》创排始终的情感宗旨。梁晓霞曾从事十余年的儿童电视节目制作,后来投身儿童歌曲创作,在她看来,不人为地分隔彼此,用与生俱来的爱去靠近彼此,是他们在创排过程中颇为看重的。她说:“走近视障孩子们就会发现,他们并不如外界想象那般柔弱,而是和普通孩子一样热烈、灿烂。所以我们也启发合唱团的孩子们,怎样用心去彼此认识、了解、喜爱。”

  今年初,《那颗星星就是我呀》MV被发到网上,近2亿的播放量、上万条暖心评论都印证着一件事:最纯粹的声音一样可以激发极致的情感,绣球花小合唱团和视障孩子们,如同星星一般,可以汇成漫天星河,照耀世间。节目嘉宾康震说:“在你的人生中,可能一个人只是一盏萤火,好像很孤单,但当这所有的星火都聚合在一起时,就能放射出非常灿烂的光彩。”这也暗合了绣球花小合唱团名字的由来。

  作为意大利国宝级合唱团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的姊妹团,这支上海的合唱团取名“绣球花”,初衷就是相信合唱不仅仅是技术的训练,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协作、通心,像绣球花般簇拥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主持人撒贝宁提议下,现场嘉宾和观众纷纷仿写歌词,动情描述他们认知的斑斓世界。这场创作接力活动还延展到线上,在“我为经典咏流传填歌词”互动话题活动中,金色的麦浪、绿色的小草、红色的国旗都被汇入歌词。一位网友留言:“歌声让孩子们唱出勇气和梦想,好像世界治愈了他们,但其实是我们被他们治愈了。”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今年年底陈奕迅在广州的演唱会我担心抢不到票找了黄牛,结果要加1000元一张。一位广州歌迷告诉,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演唱会火热并没有减弱,反而感觉年底比年初更为火爆。 抢...
2023-11-29 17:46:35
核心阅读 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富矿,凭借多样的风格、新颖的故事、昂扬的基调受到观众欢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弘扬...
2023-12-01 12:32:50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