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从巴黎到上海,戏剧的求索从未停止

2023-04-07 14:48:33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王筱丽

  作为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上海的咖啡文化是潜藏在城市肌理下的基因。在一众与咖啡相连的文化创作中,咖啡戏剧凭借前卫性深受关注与喜爱。4月28日至5月4日,第三届咖啡戏剧节暨法国咖啡戏剧节将登陆沪上热门打卡地——上生·新所。作为2023中法文化之春项目,上海现代人剧社将带来《备忘录》《迷幻变奏曲》《加薪秘诀》三部当代法国戏剧大师作品。

  “咖啡戏剧发源于法国,先锋性和探索性是其特点。”据上海现代人剧社负责人张余介绍,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一批法国戏剧工作者因不满商业话剧大行其道,便开始在咖啡馆等小型演出场所进行戏剧的前沿求索,意外在法国国内蔚然成风,并逐渐蔓延至欧洲,进入中国后促成了小剧场运动。从巴黎到上海,戏剧的求索从未停止。

  此次上演的《备忘录》是法国著名电影编剧让-克劳德·卡里耶尔创作的仅有的两部舞台剧本之一,深具荒诞派戏剧主要创始人尤奈斯库的荒诞色彩:一个虽有134次“狩猎”经历却又患恋爱恐惧症的单身男子与一个陌生女子不期而遇,两个孤独的灵魂开始了令人匪夷所思的“情感寻找”。据透露,这出戏设下了许多谜题,人物的心理转折动机设置一环接一环的悬念,观众看到结局也许才会恍然大悟。该剧由青年导演顾鑫执导,演员赛开源、宁川儿主演。

  创作《迷幻变奏曲》的埃里克-埃马纽埃尔·施米特是活跃于当今法国文坛的剧作家与小说家。剧中的主角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贝尔·兹诺尔科性情孤僻,独自隐居在一个小岛上。他把自己和情人多年间的来往情书集合成册,出了一本书,引发记者埃里克·拉尔桑的好奇心。围绕着这本情书集背后秘密,采访演变成了一场迂回曲折的残酷游戏。作品由青年导演沈旭飞执导,演员苏俊杰、宋冠廷主演。

  在小说家乔治·佩雷克的戏剧作品中,游戏无处不在,就像对身份的追寻和对消失的焦虑。他创作的《加薪秘诀》堪称是一部具有黑色幽默的加薪攻略,剧中充满了法国先锋戏剧特色情节和形式,六个人物的名字也被命题、可能性、肯定(正面)假设、否定(负面)假设、选择、结论代替,为观众带来类似“剧本杀”的体验。2010年,该剧曾由法国导演德尼·盖侬为现代人剧社执导,此次复排由青年戏剧人庄园担任导演。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人人都想来这里,这是上海的巨大成功!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艺术总监罗德里格斯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现场的发言犹在耳边。今年申城舞台全是高光时刻名家名剧首演这...
2023-12-21 15:17:11
今年年底陈奕迅在广州的演唱会我担心抢不到票找了黄牛,结果要加1000元一张。一位广州歌迷告诉,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演唱会火热并没有减弱,反而感觉年底比年初更为火爆。 抢...
2023-11-29 17:46:35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路演,即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在某...
2023-12-19 15:53:16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