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北京】新时代舞台剧目展演 舞剧《五星出东方》

2023-02-04 13:20: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舞剧《五星出东方》惊艳亮相2023央视春晚

舞段“锦绣”演绎国之重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

一丝一线间,描绘出活色生香的东方传奇

春晚播出后节目即引发热议,多个题登陆微博热搜榜单

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网/央视新闻等重磅媒体 转发报道 引发全网热议

舞剧《五星出东方》

北京新疆两地联合出品、制作、演出

自2021年首演至今,收获专家、媒体、观众满满好评!

精湛的艺术品质,斩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和中国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

  【演出介绍】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并荣获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该剧以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主题。

  【剧情简介】

  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织锦护臂从黄沙中重见天日,仿佛叩响了千年西域的时空之门……

  大漠深处,汉朝戍边将领奉和北人首领之子建特遭遇沙暴,被僧人救入精绝古城,并与精绝首领之女春君相识结缘。风沙磨砺,几番变故,真情让他们敞开心扉,友爱让他们守望相助,热血让他们生死与共。奉贴身佩戴的织锦护臂寄托着最深沉的家国情怀,熠熠生辉,字字千钧,见证了中原与西域人民的深情厚谊。这片土地永在,一如风沙在历史长河中汇聚成广袤无垠的大漠,各族人民结成命运共同体,仰望五星闪耀,心向东方。

  【序幕介绍】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

  考古现场,鲜艳如初的汉代织锦护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从黄沙中显出真容,仿佛突然打开了一道穿越历史的时空之门……

  汉朝时期,西域开始归属大汉管辖。但北人持续侵扰边境,战乱不断。朝廷设立西域都护府,守境安土。汉朝将领奉,受命前往西域戍边,远离故土长安,接受风沙与血火的考验。他贴身佩戴着御赐五星织锦护臂,寄托着最深沉的家国责任,也见证着与西域人民的深厚情谊……

  第一幕

  “大地不曾负我,须弥山和群山亦不曾负我。”--尼雅木简

  沙暴肆虐,戍边将领奉擒获意欲犯边的北人首领之子建特,却迷失大漠之中,被精绝僧人救入城中。他们受到热情款待并邂逅了天真烂漫的精绝首领之女春君。向往东方的春君被奉深深吸引。

  第二幕

  “石见何累累,远行不如归。”--汉乐府

  春君的温暖善良和精绝城的详和欢乐,让奉和建特深受感染。建特也感受着奉的胸襟度量,双方慢慢放下了心防。又一场沙暴突如其来,毁坏了精绝城墙。

  第三幕

  “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汉乐府

  面对天灾,奉和建特带领大家一起修筑城墙,让精绝城重新屹立。奉对故乡动情讲述,春君和建特等人仿佛被带到了长安的繁华与昌明之中。而此时追寻首领之子建特的北人军队正悄然逼近。

  第四幕

  “奉谨以琅玕一致问春君,幸毋相忘。”--尼雅木简

  奉决定放走建特,化干戈为玉帛。不料随后北人大兵压境,威逼交人。奉挺身而出,一夫当关。建特赶回来制止了战争,奉用生命换来了和平。他留下的织锦护臂成为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守护者。五星闪耀,天佑中华。

  尾声

  “天文、诗歌、舞蹈和绘画,世界有赖于这些。”-尼雅木简

  大漠无声,时光流转,考古队员的内心一片沸腾。他们展开五星 红旗留下合影,感受着这片土地的安宁与美好,历史与未来!

  汉代,西域生活着约数十万各部族人民。今天,新疆生活着约2600万各族人民。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始终心手相连,命运与共。

 

  演出信息:

  时间:2023.02.17-02.19

  票价:180元、280元、480元、680元、880元

  演出场馆:北京市 | 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谈及郝蕾,几乎没有人能够忽略她旺盛而丰满的艺术生命。从小郝蕾就喜欢跳、唱歌、跳舞,在她从4岁的那年起,就在舞台上展现出了出色的表演天赋,虽然起因偶然,但着实是充...
2023-12-21 11:58:24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
11 月2 3-25 日,由VOGUE发起的VOGUE时尚之力盛会(Forces ofFashion)于上海西岸漩心Orbit惊艳启幕。1 31 年间,V OGUE 始终以高标准集结顶尖人才,持续深耕创作,在时尚...
2023-11-29 15:58:02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随着80、90后为人父母,新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生活方式也在不断迭代更新,他们开始积极探索新的亲子互动方式,重视亲子沟通与陪伴,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能够快...
2023-12-29 14: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