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现实题材网文崛起,好故事照见人间烟火

2022-09-07 12:27:19      来源:文汇报

  2021年全国新增现实题材作品27万余部,同比增长27%,存量作品超130万部;现实题材年轻化趋势显著,90后创作者占比达43.5%,Z世代读者占比约四成……日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阅文集团联合发布《2022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发展趋势报告》,数据表明,现实题材作品快速崛起,越来越成为网络文学界的主力军,推动中国网文迈入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近年来,《人世间》《心居》《流金岁月》等影视作品热播,让现实题材创作备受瞩目,泛文娱市场也更加关注青睐网文IP。作为IP源头,网络文学对下游行业的辐射带动日益凸显,成为丰富文化产业生态的核心力量之一。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塑造了符合时代脉搏的人物与情节,让故事不再“架空”,获得读者的喜爱与共鸣。

  直面时代命题,致敬了不起的平凡人

  充满烟火气的现实生活为网络作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展现非凡十年的历史性成就、讴歌新时代人民的奋斗创造等成为网文直面的重大命题。以“平凡铸就伟大,致敬了不起的每个人”为主题,第六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在沪颁奖,参赛作者29152人,同比增长51.3%;参赛作品达34804部,同比增长65.1%,再创新高。

  其中斩获特等奖的《破浪时代》,对民族科技企业从寂寂无名到誉冠全球的工笔描摹,反映了中国制造崛起之路。作家“人间需要情绪稳定”曾在大型高新企业从事营销,先后在欧洲、东南亚及印度开拓市场,见证中国高科技产品海外发展历程,这也成为创作灵感来源。

  一等奖作品《上海凡人传》充满市井烟火气,以朱家的岁月速写展现过去三十年城市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映照上海普通人的现实与梦想,被称作“上海版”《人世间》。“十几年的上海生活,每天的朝夕相处,让我与这座城市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结。上海是我孩子出生的城市,是我的第二故乡。”作者和晓动情感慨:正是对上海怀有深厚的感情,才促使她这样一位新上海人,写下一个立体的上海故事;获奖并不是因为讲述故事的手法多高明,而是上海城市发展一日千里,居于其中的市民故事因此精彩纷呈。

  另一部上海背景小说《都市赋格曲》则以女性视角观察都市家庭生活真实困境,谱写三位平凡女性的“欢乐颂”。《报告》显示,历届大赛获奖作品已有近八成授权开发,有声、出版和影视是最受欢迎的开发形式,超三成作品有两种及以上的IP授权,更有多部作品完成多达五种的授权。历届获奖作品中,累计有13部授权影视开发。以第二届大赛特等奖作品《大国重工》为例,其已完成出版、有声和影视授权,有声剧播放量超4000万。

  业内人士认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为下游产业储备了充足的文化势能,产生了产业链条意义上的IP联动效应,让更多用户得以通过多元内容形态看到源源不断的中国好故事,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专业化日益提升,以行业第一视角激发读者共鸣

  随着创作队伍和读者群体的年轻化,作品主题和叙事视角也随之发生转变,从专注家国叙事到从更多元角度观察个体与时代进程之间的关联,“奋斗”“职场”“乡村”“时代”“婚姻”成为阅文平台现实题材关键词。如“令狐与无忌”创作的《与沙共舞》《与云共舞》,呈现了中国科技企业出海历程及为此拼尽全力的科技人群像。

  现实题材创作的专业化也日益提升。大部分作家来自教育、卫生、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57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虽是兼职创作,但深入行业一线的经历和充满烟火气的个体感受,带来层次更丰富的观察视角。他们在作品中塑造多达188种职业形象,如《警探长》中的警察、《与云共舞》中的通信工程师、《智游精英》中的互联网运营等,无一不是来自创作者亲身经历,也使内容更加真实可信,激发了众多读者的共鸣。

  曾在《规培医生》《生活挺甜》中关注医生一线甘苦,身为医生家属的网络作家徐婠深有感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写作过程中除了搜集身边具体真实故事外,还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多听、多问、多看、多查。与读者的互动反馈中,徐婠常能遇到专业人士“挑bug”(意指“找漏洞”)。写《规培医生》中对儿童的抢救电击除颤时,马上有读者提出“这剂量是大人的”,“当时还不相信,特意咨询了医生,事实证明他说得没错,儿童和大人的除颤剂量是有差别的。于是立马在小说里改过来,还特意跟那位读者聊了下,原来他是从业十几年的内科医生。这让我解锁了之前一知半解的医疗知识点。”徐婠直言,写现实题材的难点正在于此,需要“沉”下去求真,读者的“吹毛求疵”能帮助作者慢慢成长。“网络文学将书写时代的主动权交给了广阔大地上的亲历者与见证者。”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各行各业的创作者,将触角延伸向宽广鲜活的生活现场,让网络文学成为时代创造与人民奋斗即时的记录者。许旸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今年年底陈奕迅在广州的演唱会我担心抢不到票找了黄牛,结果要加1000元一张。一位广州歌迷告诉,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演唱会火热并没有减弱,反而感觉年底比年初更为火爆。 抢...
2023-11-29 17:46:35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充满未来感的大型人偶、琳琅满目的食肆、路灯广告牌上挂着最新演出海报刚过去的周末,开心麻花位于五角场合生汇城市集市的新演艺空间聚集体正式亮相,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
2023-12-12 11:31:31
人人都想来这里,这是上海的巨大成功!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艺术总监罗德里格斯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现场的发言犹在耳边。今年申城舞台全是高光时刻名家名剧首演这...
2023-12-21 15:17:11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