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张燕:用类型化的商业模式讲好中国故事

2022-09-05 11:54:07      来源:光明网

  2022年是《“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喜迎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年来,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电影《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优秀作品广受好评、“破圈”传播。中国成为图书、电视剧、动漫等领域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电影市场规模屡创纪录、银幕数和票房收入跃居全球第一。

  未来,中国电影如何进一步发挥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文化使命与价值,在国际上扩大中国电影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近日,记者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燕。

  “首先从创作层面来说,我们的电影导演不缺乏才华也不缺乏技术,但需要更好的讲故事方式。怎样用一种国际观众能看得懂,愿意看且喜欢看的娱乐的方式去讲述,需要我们去探索。”张燕说,可以用类型化的商业模式去讲好中国故事,让观众愿意走进电影院看中国电影,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中国文化。此外,更好的国际传播,也需要更多的平台。比如北京国际电影节、主题影展,还可以去相关国家、地区,举办一些特殊的电影文化交流活动。这些都是帮助中国电影和国际观众,进行对接的重要的方式。最后,在电影教育上应该要有更开放的国际化视野。张燕表示,我们对标的不仅仅是中国电影发展,更应该要有国际电影的高度,所以在教育、课程编排、学科设置等方面都要考虑到国际交流。这样也会给学生带来思维的高度,同时兼具本土文化的立场。

  电影每一次进步,都与自然科学、人文学科的发展紧密相连。当前,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等深入发展,这对电影创作、产业发展,以及电影教育的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张燕教授表示,技术要走高走远、人才也要走高走远。所以,一方面继续发扬传统的史论、理论、美学等学科优势,同时在创作上不断推进,适应数字化时代各项要求。“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目前已开设了数字媒体系,来适应当前技术的各种变化。教育不仅要适应技术,同时也要超越技术。因为技术是为教育服务,也是为审美服务。电影教育要始终强调理论、文化的优势内涵,为中国电影的深度、高度、长远发展努力。”张燕说。(记者 张晓荣 刘希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王思北)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5日在京闭幕,大会选举殷秀梅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三届主席。 大会还选举山翀、刘劲、任军、任鲁...
2023-09-06 12:37:27
唯真不破,以情动人,这八个字印在电影《三大队》剧本封面上,是影片创作的核心追求,从成片看,它的确做到了。这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追凶故事,被张译、李晨、魏晨、曹炳...
2023-12-21 15:17:58
她是女高音歌唱家、歌剧实力唱将。她在《游吟诗人》《图兰朵》《茶花女》《卡门》《霸王别姬》等中外歌剧经典作品中演绎了一批独具个人风格的人物形象。她曾在建党百年《伟...
2023-02-08 13:24:43
一个愚笨得带有点木讷的许三多凭什么被年轻观众推崇?因为在他灵魂深处,有些优秀的品格是和我们这个民族血脉相连的。耐力十足、忍辱负重,你曾以为它是株无用的小草,几天...
2023-09-12 11:58:37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坚如磐石》票房已破十亿元。被期待了四年多,作品的凌厉题材、演员的演技高光、剧情的细部彩蛋等等,自然是观众津津乐道的。身为主演,于和伟的名字反复...
2023-10-10 14: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