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网红糖画画出甜蜜生活(新国潮)

2022-04-18 11:44: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谢谢直播间的朋友们支持民间艺术。我是魏氏糖画第五代传承人魏生国。老铁们想看我做什么糖画,欢迎打在公屏上!”

  3月4日,魏生国像往常一样在快手上直播自己制作糖画的过程。晶莹剔透的金黄色糖浆从半空中浇下,他以勺为笔,以糖为墨,熟练地把握着糖浆的流量与流速。不到一分钟,一条金灿灿的糖画长龙便呼之欲出。稍冷却后,他用小铲刀将糖画从石板上铲起,粘上竹签,对着镜头笑道:“来,老铁,祝你在今后的生活中龙腾虎跃!”有网友给魏生国留言:“虽然有烦恼,但瞬间被你的糖画治愈。”

  老手艺网上走红

  在外漂泊“赶场”十几年的魏生国没有想到,糖画能被这么多网友喜爱。

  受父亲的熏陶,他很小就喜欢做糖画,22岁开始专职制作糖画。“做糖画不能反复修改,得一气呵成,所以要先在脑海里有画稿。”魏生国说。起初他将摊位设在学校门口,但好景不长,孩子们吃过几次便兴趣寥寥。他又把目光瞄准全国各地的庙会,拖着折叠板车,在山西、河南、陕西、内蒙古等地赶庙会卖糖画,一年有八九个月在外地,但生意并不尽如人意,“常常赶完这次庙会,下一次不知道在哪里。有时候卖糖画的钱还不够路费。”

  一个偶然的机会,魏生国在外甥女提议下注册了快手账号。自2016年10月首开直播以来,他和他的糖画手艺越来越受欢迎。如今他的快手账号“魏国糖画”粉丝量达62.3万。“我经常直播开了1个小时,回复网友们的留言和私信要花3个小时。”魏生国说。

  靠着网络平台积累的知名度,魏生国和他的手艺被更多人看见。2018年,“魏氏糖画”列入山东临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魏生国受邀参加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展览。2020年,魏生国还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进行时》的拍摄。

  700多人慕名学艺

  更令魏生国意外的是,不少网友表示想跟他学习糖画制作。2017年下半年,魏生国在老家山东费县成立了个人工作室,接待各地慕名而来的人。

  当年9月,魏生国迎来了他教学生涯中年龄最大的学生——一位63岁的女士。她告诉魏生国,她平时要照看两个孙子,但她和孙子都特别喜欢糖画,所以想学做糖画给孙子吃。于是这位女士在老伴的陪伴下,从天津来到费县,找魏生国学艺。从熬糖到起笔作画,她用半个月的时间学会了糖画的入门技艺。“糖画很讲究手上控制糖浆流量的功夫,她可能因为常年做饭,学得不比年轻人慢。”魏生国说。学成回家后,这位女士有时还会带着两个孙子出摊,体验糖画表演的乐趣。

  魏生国至今已经有徒弟700余人,蕴含先人智慧和生活甜蜜的糖画,正被更多的人品味、传播、欣赏。

  做出自己的风格

  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花鸟鱼虫和以抗疫人物、童趣瞬间等为题材创作的原创糖画作品,在魏生国的工作室随处可见。

  “传统糖画是用单调的糖本色做出来的平面图案,很难长期保存,我把糖画做出了我的风格。”魏生国说。在传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他对糖画的颜色、形状和保存方法进行大胆改革,使“魏国糖画”实现了从单色到彩色、从平面到立体、从易融易碎到能长期珍藏的创新。为了满足当下人们的审美要求,魏生国还先后到江苏、杭州、天津等地拜师学艺,将剪纸、皮影、漫画等艺术形式中的元素融入到糖画的造型设计中。

  做糖画20多年来,有时候看着身边做草编、捏面人等的老匠人迫于生计而转行,魏生国非常感激网络平台对糖画的继承传播起到的作用,而他对这门传统手艺的创新得到了市场回馈,也令他感到欣慰。他如今也依然会和儿子一起出摊。“我的很多灵感就来自生活。出摊的时候从孩子们口里听来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回家后我就反复尝试,做出来后他们很喜欢,我也特别高兴。”魏生国说。许茂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