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黄豆豆:舞出时代风采

2022-04-06 10:53: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共同授予44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名列其中。

  “能够和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一起受到表彰,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这是对我们以往所从事的艺术工作的认可和鼓励,我们要更加努力,肩负起更大的责任。”黄豆豆说。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

  12岁开始学习舞蹈,18岁走上工作岗位,从一名舞蹈学员到一名舞蹈演员、舞蹈编导、艺术总监,黄豆豆推出了《醉鼓》《秦俑魂》《闪闪的红星》《甲骨文》《墨舞》《保卫黄河》《庄周梦》《忆张思德》《盛世鼓舞》等众多舞蹈作品,参演了众多大型演出,参加了众多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自小练习舞蹈,老师就教导他不单要苦练基本功,更要在艺德修养上严格要求自己。这句话,他一直铭记在心。

  说起2021年,有4场演出让黄豆豆记忆犹新。在这4场演出中,他分别饰演了不同时期的4位英雄人物。

  2021年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黄豆豆在情景合唱与舞蹈节目《战旗美如画》中饰演王成。随着激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翻屏缓缓上升,化为“上甘岭”险峰。几百名饰演志愿军战士的演员一起冲锋。当黄豆豆饰演的王成站上“上甘岭”高地,高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时,画面定格在他坚毅的脸庞……“那一刻,我热血沸腾!真正体会到了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决心和勇气。”黄豆豆说,这是他从艺以来,印象最为深刻的演出,他不仅深受感动,更深受教育。

  去年5月,由上海市青年文联创作的舞蹈作品《忆张思德》在线上推出。作品通过室内拍摄和后期动画制作,将真人舞蹈与剪纸艺术结合,艺术地塑造了长征路上的八路军战士张思德。早在2011年参加献礼建党90周年的舞蹈诗《延安记忆》演出时,黄豆豆就以独舞的形式演绎了《张思德》篇章。“张思德是跟随大部队走过长征路的战士,是为人民服务的平凡英雄。我曾在一幅西北剪纸作品上捕捉到他脖子上挂着白毛巾劳动的形象,由此展开创作。”黄豆豆当时就设想在舞美环节加入剪纸元素,但技术不允许。这一想法终于在2021年实现。在他看来,作品的创作不仅仅是为了一时的演出,还需要不断地积累、修改,精益求精,以达到更好的呈现。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熟悉的旋律响起,舞剧《闪闪的红星》第一代“潘冬子”扮演者黄豆豆与第五代“潘冬子”扮演者同台起舞,台下观众热浪般的掌声和齐唱声涌向舞台,将演出气氛推至高潮。在首演22年后,舞剧《闪闪的红星》2021年7月以“舞蹈展演+艺术赏析”的形式重现上海星舞台,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我深深地感到红色经典剧目经久不衰的魅力。一代代舞者用真情演绎英雄故事,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黄豆豆说。

  黄豆豆还把英雄故事带出剧场,带到更广阔的舞台。

  2021年4月,黄豆豆随中国舞蹈家协会志愿服务团来到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阳村演出。眼看演出就要开始,却下起了大雨。“看到老乡们打着雨伞、穿着雨衣,热切期盼着演出开始,我们当即决定,不论当天出现什么状况,演出一定要准时开始、全力演好。”这天,所有的演员冒雨在农田边上一块相对完整的水泥地上完成了演出。黄豆豆与当地舞蹈演员在表演舞蹈《林海雪原》时,熟悉的音乐响起,舞蹈演员在跳舞,老乡们挥舞起红旗,台上台下融为一片,在雨中共同完成了演出。黄豆豆说,看到老乡们淳朴的笑脸,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是一次难忘的基层演出经历。而这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黄豆豆已经坚持了十几年,车间、工厂、连队、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舞动的身影。基层的演出条件相对艰苦,但在黄豆豆看来,能否排除一切困难,发挥出一个舞蹈演员在现有条件下的最好状态,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舞蹈演员基本功的一种考验。与舞台演出不同,基层演出中,观众与表演者的距离往往非常近,观众的反应也会第一时间传递给表演者。“这种面对面、心连心的近距离演出,总是能出现很多感人的场面,带给我强烈的心灵震撼。这是在剧场演出感受不到的。”黄豆豆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从现场发展到线上。黄豆豆参与录制“网络舞蹈公益课程”,带领大家居家锻炼、陶冶情操。黄豆豆告诉记者,他们由此摸索出了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歌舞排练方式,以此把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推广得更加深入。

  2020年8月,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青少年舞蹈节上,黄豆豆曾用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为来自全国的80多名孩子编排舞蹈。“这是一个感恩白衣英雄的舞蹈。孩子们在学习舞蹈的同时,也接受了感恩教育。”黄豆豆认为,文艺工作者不仅要教会孩子们怎么去舞蹈,更要教会孩子们为什么人去舞蹈。

  黄豆豆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文联大楼时,映入眼帘的就是“爱国 为民 崇德尚艺”8个醒目的大字。在文联大家庭里,许多德艺双馨的前辈大师成为他从艺路上的榜样。他表示,自己还将继续以前辈大师为榜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创作和演出中舞出时代风采,奉献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文/记者 赖 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下午五点,离首都剧场开场钟声响起还有两个半小时,王雷已经在后台开始化妆了。这是他接过北京人艺经典剧目《天下第一楼》后的第二轮演出,也是他捧起飞天奖后重回舞台的首...
2023-03-07 12:48:06
“他们每天谈论的都关于未来,而未来已来。”电影《长空之王》全国公映之际,导演、编剧刘晓世无数次回想起创作的开端,“2012年,我曾在公海上与试飞员们朝夕相处,一个多...
2023-04-24 12:15:36
动物题材电影虽然广受观众们的喜爱,但拍摄难度让很多导演望而却步。不过,对于导演杨子来说,动物题材却成了近几年他的最爱。2019年,他执导了动物题材电影《宠爱》,口碑...
2023-04-17 10:41:55
周迅并不否认自己会有焦虑。“你有什么样的烦恼,我也会有。”她说,跟生命相关的一切,演员的感受与普通人是一样的,甚至应该更敏感些,“不然怎么会有电视剧电影里的共鸣...
2023-07-31 11:15:36
她是《曙光照耀莫斯科》里的桑妮亚、《刘胡兰》里的刘胡兰、《蜻蜓》中的蜻蜓姑娘、《上海战歌》中的夏南鹃……昨天,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宣布将本届特殊贡献奖...
2023-04-18 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