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约束“饭圈”文化 未授权不得剪辑影视剧

2021-12-29 10:39:59      来源:扬子晚报

  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同时也公布这一内容。本次《细则》是对2019年版本的全面修订,根据时代发展和网络清朗的要求,对原有的21类100条标准进行了与时俱进的更新和完善。

  在十四条细则中,对近年来甚嚣尘上的“饭圈”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细则》指出不得展现鼓吹、炒作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狂热追星和粉丝非理性发声应援、明星绯闻丑闻的网络短视频内容。对日渐畸形化、狂热化的“饭圈”问题终有约束,对广大影视剧爱好者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将影视剧和演员、艺人回归常态化是大势所趋。

  同时,《细则》也明确了不得细致展现“审丑”文化,“审丑”这一畸形审美于网络短视频平台由来已久,“郭老师”等审丑网红博出位、博眼球,在网络直播中出现各项不良、不雅行为并以此牟利,大肆消解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理念,低俗、媚俗、庸俗实属不应继续存在。在针对网络乱象中,《细则》还提到不得以编造渲染他人悲惨身世的方式传播虚假慈善、伪正能量,此条对应的正是此前在短视频平台中广泛存在的“假慈善”行为,通过编造虚假故事博取同情牟利,消费大众的同情心。

  《细则》中还有一条新增内容值得注意,“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的”这一条例明确了短视频未经授权不得随意对视听节目剪辑改编,也对此前争议颇多的“对影视剧二剪二改侵不侵权”的问题给出明确答复,此前就曾有关于“几分钟看完某某某影视剧”类的二剪二改短视频是否对原影视剧造成侵权问题的讨论,《细则》的新增条例则明确了此行为不可行。

  《细则》是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泛娱乐化、低俗庸俗媚俗等新问题的回答,有利于促进网络视听空间的清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
今年年底陈奕迅在广州的演唱会我担心抢不到票找了黄牛,结果要加1000元一张。一位广州歌迷告诉,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演唱会火热并没有减弱,反而感觉年底比年初更为火爆。 抢...
2023-11-29 17:46:35
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送的作品《北京2022》《我们的冬奥》分...
2023-11-14 11:50:23
2023年电影市场进入收官阶段。截至12月19日,中国累计电影票房超过530亿元,较去年增加200多亿元,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3年...
2023-12-27 1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