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北京】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舞剧《铁人》

2021-07-21 11:02: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剧目介绍

   “铁人精神”是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华儿女拼搏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舞剧《铁人》以大庆油田石油工人王进喜为原型编导创作。通过王进喜一生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和事件串联整部舞剧的感情线:1950年通过考试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带领钻井队创造全国钻井最高纪录;1959年在北京看到公交车的“煤气包”,因国家严重缺油蹲在街头痛哭;1960年参加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1970年10月,胃癌晚期抱病参加国庆观礼,年末去世。作品通过王进喜的家人、工友、领导及当代的大庆人、孩子、年轻人等多个角度挖掘王进喜身上的闪光点,从当代人的视角解读“铁人精神”的现实意义。

  辽宁芭蕾舞团

  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

  辽宁芭蕾舞团在坚持引进排演世界古典芭蕾作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作品,在探索建立中国学派的芭蕾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建团以来,排演了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仙女》《海盗》《堂·吉诃德》等数十部作品,与国际芭蕾泰斗格里戈罗维奇联合制作演出了芭蕾舞剧《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开国内之先河。在演出经典作品的同时,还积极同国际大师合作打造“新经典”,与世纪舞者马拉霍夫联合编排了新版芭蕾舞剧《天鹅湖》,与葡萄牙著名编导Rui Manuel Lopes Graca合作创编了现代芭蕾舞蹈诗《化蝶》《无词歌》。创作演出了中国风格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嘎达梅林》《孔雀胆》《二泉映月》和现代芭蕾舞剧《末代皇帝》等。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原创中国芭蕾作品,如充满辽宁地域风情的芭蕾舞蹈诗《辽河·摇篮曲》,反映东北抗联精神的原创中国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讲述“孝悌忠信”民族楷模的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等,为中国芭蕾艺术的发展积累了具有历史性、艺术性、人民喜闻乐见的原创作品。

  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成立于1994年,在校生近六百人,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专业芭蕾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内外输送了大量的芭蕾艺术人才,毕业生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和国内的各大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目前的演员队伍中,97%以上的演员都来自该校。多年来全团演员人才辈出,在世界各大芭蕾舞比赛中共获得170余项银奖以上奖项,组成了目前在国内外芭蕾界具有影响力的艺术阵容。

  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青少年芭蕾舞团成立于2018年12月24日,是全国首个专业青少年芭蕾舞团。现有团员平均年龄仅14岁,主要演员曾在世界各大芭蕾舞比赛中获得7项银奖以上奖项。舞团以辽宁芭蕾舞团为背景,以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为依托,以科学、系统、专业的训练大纲为依据,以培养优秀青少年芭蕾艺术人才为宗旨,用“学演相融”的方式,给中国芭蕾的未来一代们提供锻炼、展示、进步的平台。

  无论是在艺术创作领域,还是在教育领域,辽宁芭蕾舞团与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均与芭蕾艺术领先世界的国家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南非、丹麦等芭蕾舞剧院和编导合作创作演出,为中国芭蕾艺术的国际交流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常年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团、校授课、排练,出访演出的足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北美洲、南美洲。每年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舞蹈大赛,在四大国际专业芭蕾舞大赛中获得特别大奖和金奖,在繁荣艺术创作的同时造就了人才、开拓了市场。

  建团以来,辽宁芭蕾舞团始终坚信芭蕾艺术的社会价值,以开放、交流、融合的姿态面对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辽宁歌舞团

  辽宁歌舞团成立于1956年11月1日,前身为东北人民艺术剧院音乐舞蹈团,是新中国最有影响的民族歌舞艺术表演团体之一,曾多次赴京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演出,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赞扬。

  自建团以来,辽宁歌舞团始终围绕“立足民族、坚持特色、贴近时代、服务群众”的艺术宗旨,不断整合资源,完善团队建设,拓展演出途径,逐渐发展成为拥有辽宁民族乐团、辽宁杂技团、舞蹈队、声乐队、附属艺术学校等多个专业队伍的艺术院团,树立了“辽歌”的品牌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六十多年的艺术实践中,辽宁歌舞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造诣深厚、德艺双馨的词曲作家、演奏家、歌唱家和舞蹈家;创作演出了大量充满艺术活力且影响深远的艺术作品;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0余项,其中国际金奖6项、国家级一等奖(金奖)31项、优秀奖24项;并代表国家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出访了英国、俄罗斯、日本、朝鲜、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美国、喀麦隆、新西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

  悠悠岁月,见证着辽宁歌舞团的成长足迹;苒苒光阴,记录了民族歌舞艺术的发展历程。在一甲子的发展历程中,辽宁歌舞团已经成为享誉国内、蜚声国际的综合性艺术院团。未来,辽宁歌舞团将继续发扬辽歌精神,不断革故鼎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文艺使命,为新一轮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添砖加瓦,为五彩斑斓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艺术色彩。

 

  演出信息:

  时间:2021.07.23-07.24

  票价:80元、180元、280元、380元、430元、480元、580元

  演出场馆:北京市 |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
从斯坦福的戏剧殿堂到华语乐坛辉煌, 36年前,他选择回归大陆, 身着红色燕尾服,在春晚舞台激情跳舞。 如今人到花甲,他再次现身荧幕, 在影片中塑造完整人物,用作品诠释家庭意...
2023-12-14 10:40:25
每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都引领着时尚潮流的方向。在2023年的海外各大红毯活动上,璀璨的星光交相辉映,那些独具特色的铂金耳饰更是成为本季时尚红毯上的一大流行趋势,...
2023-12-05 16:53:38
2023年11月15日,雅诗兰黛集团旗下顶级护肤品牌LA MER海蓝之谜秉持纯粹匠心与非凡工艺,于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臻献海蓝之谜「奇迹工坊」,在缤纷冬日中,伴随节日憧憬,传...
2023-12-27 09: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