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江珊主演明星版话剧《守岁》天津津湾大剧院上演

2020-01-09 11:54: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守岁,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欢笑、惊喜、关爱、团圆,一年中最具“家”的温情诱惑

  到了除夕那天,「守岁」是一个习俗,怎么说呢?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概也只有除夕这一天,「熬夜」是仅此一次的特权。平时唠叨你要早点睡觉的家人,在这一天,他们都会非常乐意加入你这支熬夜大军,所以,「守岁」也叫「熬年」。

  「守岁」的风俗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晋,家家户户都会点起油灯,通宵守(熬)夜。我们如今常常挂在嘴边的「修仙」,但相比之下,战斗力还是比古人要弱。像我家那边不兴守通宵,捻起一盏油灯,亮到天明,人就不跟灯一起熬了。

  我是没有像小时候那么期待过年和守岁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样的感觉?小时候对于过大年的期待,就是一身齐整的穿戴,拿压岁钱,吃各种花样的零嘴。

  不过到了现在,一到过年,总会觉得年味「淡」了。淡的一层是觉得没有记忆中的热闹,压岁钱、零食也失去了迷人的吸引力。

  细想也对,小时候过年有如隔窗看烟花,惦着脚尖好奇还有没有下一发。而年纪渐长,个头冒起来之后,事情见得多了,没有了触不可及的神秘感,期待也就少了一些。年还是那个年,不过是人变了。

  八年前,戏剧导演李宗熹梦见了奶奶,于是写了一个剧本,《Women,今夜我们守岁》。同样是在大年夜,母亲阿玲、女儿萍萍回到外婆家里过年,三代女人因为两个男人的荒谬闯入,暴露出彼此的疏离和误解,一场风暴于此展开

  《守岁》的题材很讨喜,因为「情」是人心最柔软的一部分,容易产生共鸣,但怎么调控好「情」这个开关,怎么把这把火烧好,难度也很大。

  关于「亲情」一类的舞台作品,煽情的过火的实在是见得太多太多,结果就是观众的泪点慢慢就变高了,不容易感动,更不容易流泪。以至于面对同类题材,我们也会在心里搭起一道防御墙:这是不是个催泪弹?它是不是想把我弄哭?想都别想。

  李宗熹擅长驾驭温情一类的亲情题材,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他也是借助这样的戏剧创作,弥补心里的缺憾,因为「亲情」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毕竟是缺失的一部分。他并不回避自己家庭离异的经历,从小就是跟着奶奶长大,而到了国中三年级就是一个人生活了,「我对家的温暖的渴求一直都是很高的」,他说。

  演出名称:江珊主演明星版话剧《守岁》

  演出时间:2020年1月10日 /11日(周六)19:30

  演出地点:津湾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票价:680/480/380/280/180 元

  (本场演出1.1米以下儿童凭票入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记者11月17日获悉,淘宝直播日前发起主播大型选拔活动炙热的他,面向全网招募直播行业明日之星。据悉目前淘内主播中,女性占大多数,为了丰富直播生态,提供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淘...
2023-11-17 12:28:04
12月14日,字节跳动旗下XR品牌PICO宣布与全球半导体厂商英特尔达成技术、内容、营销等三方面的合作,正式对外发布双方共创文化IP「何以华夏」。 作为原创内容IP,「何以华...
2023-12-18 16:23:46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演出概况】: 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团,为您献上不朽名作《卡门》 l 一个皇家御用的舞团 l 一位有史以来最无法无天的女性 l 一种世界上最奔放热辣的舞蹈 l 一夜关于爱...
2023-12-13 10: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