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和袁咏仪演对手戏很对胃口 吴镇宇:我们都不死背剧本

2019-01-14 20:07:51      来源:信息时报

袁咏仪和吴镇宇在片中饰演一对夫妻,两人都不是那种死背台词的演员,所以合作起来很有火花。

邱礼涛执导的新作《家和万事惊》将于1月18日上映,由于邱礼涛过往以惊悚片和动作片著名,加上新片片名中有个“惊”字,不少人以为《家和万事惊》也是部惊悚片。昨日,该片监制兼编剧张达明以及主演吴镇宇、袁咏仪等到广州接受采访。看完预告片大家才发现,这是部荒诞喜剧,而且电影改编自张达明20多年前撰写的舞台剧,舞台剧版本还是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系舞台剧相关科目课程要求的学生必读剧本之一。

张达明感叹,舞台剧版里自己演的是吴镇宇的角色,而“电影版吴镇宇叫我演他爸!不过也是有趣的体验”。鲜少合作的吴镇宇和袁咏仪,这次在片中扮演夫妻。吴镇宇笑说,他和袁咏仪都不是那种死背剧本的演员,“会事先把剧本吃透,然后带着角色本身进入片场。”袁咏仪还补充道:“就像Sam哥(吴镇宇在《冲上云霄》的角色),到片场就是Sam哥,但别人不知道Sam哥今天是想喝奶茶,还是喝咖啡一样的道理。角色先立住,细节自然发挥。”

用喜剧方式讲民生问题

《家和万事惊》中,吴镇宇扮演的卢伟文和袁咏仪扮演的淑贤是对夫妻。吕伟文是老实敦厚的中介,淑贤是泼辣的师奶,他们有一个失业在家的愤青儿子和一个沉迷网恋的女儿,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一家五口人住在一个还没还完贷款的狭小房子里,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唯一能舒缓焦虑的渠道就是房子一扇能看到外面海景的窗。然而有一天,这个“无敌海景窗”被屋外一块广告牌挡住。卢家人陷入焦虑,但古天乐饰演的广告牌主人王小财对他们的抗议完全不理,于是卢家人开始反击。

导演邱礼涛和编剧张达明都表示,舞台剧剧本虽然是20多年前写的,“但有两样事情目前看来没有改变,一是家庭矛盾,二是居住环境困难。所以这个剧本拿出来,是有现实意义的。但我们不想做得太严肃,所以以喜剧的风格拍出来,希望大家能用正面的态度来面对问题。”

吴镇宇说,他看了剧本后也觉得很有必要拍出来,“这是喜剧,又讲房子之类的问题,很接地气。剧本好笑又有意义,当然应该拍。”于是他和导演以及张达明一起梳理了整个剧本。袁咏仪也认为,最后成型的剧本非常成熟,“演员根本不用再多做剧本调整,可以很快进入角色。”

不过,袁咏仪也坦言,戏中这种“捉襟见肘”的生活状态,她和吴镇宇已经很多年没有体验过了,“托福,我们过的生活要比普通市民好很多,所以真的要用到小时候甚至父母那个年代的生活状态,来感受角色心态。但我们平时也很留意新闻,知道很多香港市民居住环境真的不好。作为演员帮不上什么忙,只能透过电影让更多人关注这些问题,希望能为他们发声。”

袁咏仪教“女儿”演戏

片中扮演淑贤女儿的90后演员蔡颂思说,从袁咏仪那里学到很多,并举例她第一次演对手戏时,袁咏仪叫她到片场别想着背剧本,要在对手戏中演出火花。问袁咏仪是否不背剧本、更喜欢现场自由发挥时,她笑说:“不是,剧本当然是要背的。我的意思是,演戏不能只背剧本只记台词,而是要塑造角色。我见过有的演员是只背台词的,甚至还有的只背自己台词,对手的台词都不看。这样演对手戏,哪能接得到对手的词?”

吴镇宇也说自己“最讨厌背台词”,“我读完剧本,就进入角色,带着角色进片场。而且像邱礼涛导演很喜欢现场改词的,我背来做什么?只要进入角色状态,就是对的。”

吴镇宇和袁咏仪都是同类方式演戏,所以即使从2004年《我爱天上人间》合作演过夫妻之后,10几年后再演对手戏,合作起来依然有火花。不过,谈起与古天乐的合作时,吴镇宇就说自己在片场都没怎么和他说话,“他第一部戏就和我演,他在片场一直都很严肃冷静。老实讲我不知道这种状态怎么演喜剧,他演得了,我没办法。”(马泽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日在京闭幕。大会选举冯巩为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九届主席。   大会还选举冯欣蕊(女)、闫淑平(女)、杨发航、吴文科、吴向隽、张旭...
2023-05-11 11:32:57
当你们站到舞台上,代表的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水准,希望大家把每次排练都当作正式演出,全身心投入,去体会那种我将无我的境界。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的大排练教室里,王莉...
2023-09-06 12:38:03
一个愚笨得带有点木讷的许三多凭什么被年轻观众推崇?因为在他灵魂深处,有些优秀的品格是和我们这个民族血脉相连的。耐力十足、忍辱负重,你曾以为它是株无用的小草,几天...
2023-09-12 11:58:37
她是女高音歌唱家、歌剧实力唱将。她在《游吟诗人》《图兰朵》《茶花女》《卡门》《霸王别姬》等中外歌剧经典作品中演绎了一批独具个人风格的人物形象。她曾在建党百年《伟...
2023-02-08 13:24:43
下午五点,离首都剧场开场钟声响起还有两个半小时,王雷已经在后台开始化妆了。这是他接过北京人艺经典剧目《天下第一楼》后的第二轮演出,也是他捧起飞天奖后重回舞台的首...
2023-03-07 12: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