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出海 “中国原创”给爱奇艺的节目打个样

2018-10-17 14:12: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近日,文娱内容行业被两则新闻搅热。一方面是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中国综艺节目抄袭现象日益严重,抄袭韩国综艺节目多达34个;另一方面,福克斯买下了优酷原创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

报道称,韩国议员金成洙在7日从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收到的《中国电视台对国内版权抄袭嫌疑问题现状》分析报告的结果中做出了上述表示。

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抄袭的韩国节目达34个。包括在韩国非常热门的综艺节目,如sbs《丛林的法则》和mnet《Produce 101》以及mbc的《我是歌手》和tvn的《三时三餐》。报道称这些节目在没有得到版权保护的情况下,在中国以克隆方式制作而成。

更早之前,在今年4月9日,爱奇艺出品、号称国内首档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的《偶像练习生》,在备受瞩目的戛纳电视节上,经国际节目模式保护协会FRAPA分析得出,该节目与韩综《Produce 101》的抄袭相似度高达88分,“成抄袭史上之最”。 《produce101》的版权方韩国CJ娱乐也曾就爱奇艺抄袭一事发布声明。

近两年,爱奇艺抄袭的案例远非《偶像练习生》一档节目,2017年暑期大火的《中国有嘻哈》,就被粉丝和韩国制作公司直指抄袭韩综《show me the money》。《偶像练习生》之后,爱奇艺紧接着又照搬韩国《偶像运动会》的模式。

事实上,国内主流内容平台并非都像爱奇艺一样致力于抄袭,韩国CJ娱乐的代表在戛纳电视节公开指责爱奇艺的同时,也表示中国也不乏优酷、腾讯这样尊重IP的平台,不希望因为爱奇艺等少数公司拉低中国内容平台在全球的品牌形象。

可以说,此次福克斯买下优酷原创综艺《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为以优酷为代表的致力于版权保护和原创内容开发的平台在国际市场正名。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前《这就是街舞》等综艺节目版权也曾先后卖到海外市场,大大多数卖得是播出版权,《这就是灌篮》则开创了模式版权出海的先河。

根据福克斯的计划,未来该公司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这就是灌篮》模式的本土化开发,目前已确定将率先在中国台湾地区落地。也就是说,福克斯买的是节目创意,这对于整个国产综艺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肯定。

反观爱奇艺,除了《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等抄袭韩综模式的节目大爆,真正称得上自我创新的《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在和同行的同题竞争中反响远不及预期。如此看来,爱奇艺为什么会在抄袭的路上一路狂奔也就不言而喻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简版剧目介绍: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为主线,在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同时,邀请了年轻且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追求的优秀艺术家...
2023-11-23 10:29:05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随着80、90后为人父母,新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生活方式也在不断迭代更新,他们开始积极探索新的亲子互动方式,重视亲子沟通与陪伴,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能够快...
2023-12-29 14: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