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蜂群文化:内容为王,自媒体时代的原创者联盟

2017-10-19 16:01: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在自媒体蓬勃发展的今日,“粉丝经济“不再是艺人明星的专属效应。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平凡的素人也能利用相关的媒体平台,发布内容,施展才华,积累粉丝用户,将自己打造成网络红人,“网红”成了近两年大热的词汇。然而缺乏专业的职业规划,不少红人只是昙花一现,便被淹没在互联网的洪流之中。

有市场,自然不缺吃螃蟹的人。不少嗅觉灵敏的创业者效仿传统娱乐公司的经营模式,成立了网红孵化机构,通过签约和包装,再匹配专业团队,使网红个体源源不断地有内容产出,延长其生命力的同时,网红所携带的市场价值也相应增长。鼓山、楼氏、蜂群、暴漫、魔力盒等机构都是行业中的善泅者。

而其中,连续三个月拿下微博短视频机构榜单冠军的“蜂群文化”,可谓是风头正足。早在2014年,蜂群文化的创始人便瞄准了这一商机,签约了众多优质账号的博主,利用图文、短视频、系列剧等形式的线上创作,结合直播、加盟活动的线下形式,为商家广告营销或新品曝光、推广等需求,营造了基础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与此同时,全网粉丝也成为间接的媒介,使得裂变传播效应被成倍放大。

根据中国网红产业专题研究报告2016的数据,目前业内的网红孵化公司可分为四大类型:1.演艺经济型:效仿传统娱乐公司,签约艺人并培训包装,最后输送向相关商业平台。2.电商孵化型:整合供应链为网红个人电商品牌所用,网红是代言人,电商团队便是店铺运营客服;3.内容MCN型:团队挖掘和包装内容生产者,利用内容吸引用户并引流变现;4.平台生态型:不强制签约,而通过相关服务长期与网红保持合作,双赢互利。而蜂群文化却是上述各种类型的综合体,旗下既有长期签约的自营账号,也有保持良好合作的垂直行业资源,不仅是微博MCN机构的视频原创先锋,还从事演艺经纪向影视剧、网剧行业开枝散叶。

(热门博主及其分类概述)

现蜂群旗下拥有 @留几手、@我的前任是极品、@贴吧君、@精分君、@外卖小哥金城武、@豆瓣说、@屌絲打分蜻蜓隊長等在社交领域拥有强势影响力的微博原创大V

以兴趣细分为标准,对不同兴趣标签的粉丝进行干货分享和推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账号矩阵,影视娱乐类型的@影视大魔王、@三口看片儿、@Bonnie看剧;

游戏类型的@手游君、@游戏仔辰辰,美食类型的@零食少女、@锅包肉博士、@一杯、@麦馆、@汤店等等。

随着短视频的发展,又成功孵化出一批原创视频红人,粉丝粘性极高,像@铁馆教练、@马克Malik@中华小鸣仔;

其中相当有代表性的博主@马克Malik,是一名颜值爆棚的留美绅士,他在微博上教学英文的视频热度颇高,同时他还是一位三观极正的爱国青年。

20167月,马克以短视频“世界上有这么一种人,非常看不起中国人”火爆网络,引得共青团中央微博转发,视频播放量累计近一个亿;今年9月,现象级KOL马克又以“你所谓的三观,完全被网络支配着”为论点的短视频横扫微博,再次被共青团中央官博转发,48小时内便达到7万转发量、2万评论,近十万点赞。个人更是获赞无数,光环叠加:接受环球时报专访、主持国外时政新闻和CCTV央视新闻、以红人身份采访著名导演张纪中、获微博红人节移动视频最具影响力红人奖、中美国际红人峰会最佳创新红人奖等。

(博主@马克Mailk

(博主@马克Mailk  获行业嘉奖)

像马克这样的博主,蜂群文化都在持续挖掘和培养。

截止20179月,蜂群文化共签约149名博主,粉丝关注量达2亿2955+除了自营博主外,还整合了覆盖微博、微信、知乎、豆瓣、贴吧、B站、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众多社交平台的相关资源资源种类多样化、大众化,囊括公知、段子手、视频、美食、电商、影视娱乐、时尚、动漫游戏、音乐、明星等不同领域。

资本的青睐,大众的持续关注,垂直领域可观的利益链条,网红MCN机构的春天似乎才刚刚开始。然而,同类机构的竞争势必也会带来恶性竞价、抄袭、挖墙角等乱象,无论是国际视频流量大家youtube,还是国内短视频APP,如美拍、一直播、火山小视频、抖音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内容搬运问题,要想在混沌的市场中杀出重围,作为内容的生产商,把关内容的原创性和持续创造力,无疑是此类平台保持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蜂群文化旗下的博主,不仅脑洞大,网感强,背后还有靠谱的原创团队当军师。任何一个有潜力的个人IP,我们都会搭建起策划团队为博主出谋划策。有些博主形式单一粉丝看腻了,就给他新方向让其转型;有的实在是江郎才尽想不到脚本了,我们也能帮他策划”,蜂群文化CEO莫力洋早先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不论是实体经济,还是互联网营销,产品本身才是让客户买单的第一要义,其次才是其宣发推广的手段,前者吃死,后者唬住。只不过对于自媒体而言,产品就是其原创的内容。只有源源不断地输出优质的内容,才能拥有让市场认可的竞争力,作为原创者联盟的蜂群文化可谓是深谙此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西班牙舞坛著名姐妹花卡门和马蒂,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再现弗拉门戈经典舞剧《卡门》传奇!这是21世纪最为引人入胜,最富有戏剧性的舞蹈表演,融合了西班牙舞蹈根深蒂固...
2023-11-23 10:35:18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近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3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其中金夫人入选百强企业榜单,获得了202...
2024-01-08 09:15:17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
2023-11-12 12: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