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行业新闻 >正文

7月份自主品牌份额达最低位 日系无降价空间

2011-08-17 11:01:2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我国汽车累计产销1046.24万辆和1060.18万辆,同比增长2.33%和3.22%。其中,乘用车累计产销809.56万辆和812.37万辆,同比增长5.42%和5.89%;商用车产销236.68万辆和247.81万辆,同比下降7.00%和4.68%。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近期汽车产销低速增长符合此前预期,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等方面影响,汽车行业今年增幅低于GDP增幅已成定局。而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如果今年能达到和去年一样的1800万销量就很不错,增长难度很大。”

●SUV和MPV成亮点

经过7月份汽车市场传统淡季后,乘用车和商用车环比均下降。从乘用车细分车型看,除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环比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呈明显下降。

1-7月,乘用车产销从细分车型看,SUV和MPV产销增速均超过10%,表现突出。轿车产销增速分别为7.63%和8.35%,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轿车整体仍表现较好;交叉型乘用车受政策退出影响明显,产销同比下降均超过10%。

今年前七个月,商用车部分只有客车产销增速均超过10%。而半挂牵引车产销分别下降36.54%和32.80%,成为降幅最大的车型;而货车、客车非完整车辆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各车型增长情况看,交叉型乘用车受政策退出影响最大,降幅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直接影响乘用车市场的增长。而在商用车中,货车类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滑明显。

●自主品牌份额达低点

日系车企产能的逐渐恢复让日系车所占市场份额呈现出回升态势。据统计,7月份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等合资品牌乘用车分别销售23.44万辆、18.33万辆、11.64万辆、8.43万辆和2.78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3.16%、18.12%、11.51%、8.33%和2.75%。与上月相比,日系乘用车市场份额提高了4.47个百分点。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介绍,“日系车市场份额6月已经逐步恢复,7月得进一步回升。”

相比之下,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为近年来最低水平。据统计,今年1~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52.34万辆,同比下降1.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6个百分点。对此,董扬认为“自主品牌今年困难确实比较大。这是由于在政策退出后,自主车与合资车在产品竞争力上的差距进一步放大。”

●车企经济效益增幅回落

据17家重点企业统计,1-6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204.02亿元,同比增长4.09%,增幅比1-5月提高了0.8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水平(14.30%)10.21个百分点。17家重点企业中有8家企业利润负增长。

而1至7月,销量前五家企业集团分别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和北汽,销量集中度为71.42%,比上年同期提高0.93个百分点,其中销量前三家企业集团销量集中度为51.12%,比上年同期提高2.46个百分点。大企业集团市场竞争力提升,集中度提高。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第二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也出现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并继续处于下行通道。

●相关●

7月 韩系增长 朗逸拖累上海大众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乘联会批发销量数据显示,2011年1-7月,合资车企中国产车销量最高的前十企业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一汽丰田长安福特马自达、东风悦达起亚、神龙汽车和广汽本田。相比去年同期,广汽本田和东风悦达起亚位次互换,广汽本田由去年同期的第八跌至第十,而东风悦达起亚由第十升至第八。

广汽本田1-7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4.4%至18.50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则同比增长21.5%至22.22万辆。

去年7月份销量排第一的上海大众,今年7月销量同比下滑7.8%至7.72万辆,分别比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的销量低1.49万辆和1.27万辆。上海大众7月销量下滑的主因是,朗逸和桑塔纳销量均出现两位数下滑,尤其是朗逸该月销量同比下滑80.2%至3591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保时捷近日官方确认,除了Panamera Turbo S和911限量版这两个重磅产品之外,先前在海外发布的保时捷全新超跑918 RSR将在中国市场首发亮相。 全新保时捷918 RSR的设计思路是...
2011-04-15 11:24:52
虽然 福特 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有着较多的技术储备,但是传统的燃油动力车型毕竟拥有更低的成本;特别是环保柴油动力在能耗比方面的优势让福特看到了新希望,福特近日就发布...
2011-04-08 11:47:03
根据吉利与福特汽车达成的协议,2010年第一季度是 福特 给予 吉利 的融资期限。消息人士透露,最晚3月15日前, 吉利 就将完成各项融资准备,并于3月31日前签订最终交易合同...
2010-03-08 10:40:15
汽车前照灯(我们俗称汽车大灯)是汽车夜间行驶的主要设备,前照灯亮度、光束角度如果不正确,将影响夜间行车安全。因此,前照灯灯泡烧毁、污损、照射角度不正常,都是很危险...
2007-11-22 10:45:26
每一届大型车展,哪里人气最旺、吸引得眼球最多,答案无疑是那些汇聚豪车、极品车的展馆和展台,那里不仅有马路上难得一见的各种极品车,更有漂亮的车模。2010广州车展( 微...
2010-12-15 11: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