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行业新闻 >正文

汽车尾气要征“排放税”?

2007-11-21 11:32:34      来源: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日前透露,财政部、国税总局、环保总局三方正在研究制定征收污染产品税和排放税的有关政策。其中排放税针对终端消费者征收,可能会在加油时一并征收。据介绍,汽车尾气排放税属于排放税其中一种,如果尾气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车主就要为其缴税。排放税有望在“十一五”期间内出台。

  记者昨日多方采访发现,车主对此反应不一,听说要开征排放税,车主薛钟第一反应就是觉得征税操作有难度,“各种车车况都不一样,现在路上还有很多尾气不合格的车在跑,他要怎么征税呢?”

  而当了三四年车主的罗海一听到要征税就大呼是“雪上加霜”。“车船税刚涨了,油价又升了,年费又说要涨,现在还要新增税,我已经用不起车了。”

  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表示,排放税主要是出于环保的目的。不过林江提出,对终端消费者征税会提高征税成本,“这样做的可操作性不高。”他指出,征税要解决几个问题:征收执法的主体、检测标准和方法、申诉途径等。如果对消费者征税在这些方面都很难操作。“如果是对企业征税,那么征税成本就较低。”他还表示,国外很少有对消费者征收排放税的例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出自大众新一代 B 级车 PQ46 平台的 迈腾 车型,自 07 年上市以来相继推出的 2.0 、 1.8TSI 和 2.0TSI 车型一直深受国内消费者的关注。而随着大众动力总成战略的逐步实施,...
2009-06-05 10:07:38
新通用汽车股权结构图示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1日消息,据美联社1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早上,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向美国政府申请破产保护。据悉,美国政府将向重组后...
2009-06-02 11:03:18
本报讯 从今日开始,驾驶员有九种 交通 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安全通行,经执勤交警指出后及时纠正的,可以对驾驶人予以警告教育,不罚款、不记分。这是依照有关...
2008-11-27 13:47:54
早在 2007 年, 大众 就发布了模块化的发展战略。相比目前大众使用的平台生产方式,模块化的生产对于大众提升各级别车型生产的灵活性有着很大的帮助。从大众官方公布的信息...
2011-05-09 13:27:47
北方寒冷的冬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这个季节,汽车的耗电量远要比其他季节大得多。所以在严冬到来前,车主有必要对汽车的电力系统进行一次系统的维护。 汽车在经过了一段...
2007-11-22 10: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