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行业新闻 >正文

大众集团MQB平台新车展望 模块化发展战略

2011-05-09 13:27:47      来源:腾讯汽车

早在2007年,大众就发布了模块化的发展战略。相比目前大众使用的平台生产方式,模块化的生产对于大众提升各级别车型生产的灵活性有着很大的帮助。从大众官方公布的信息看,未来将有两个主要的模块平台在大众集团各品牌车型的生产中发挥主力作用——MQBMLB

横置模块启用 大众集团MQB平台新车展望

MLB纵置发动机模块生产平台已经在奥迪车型的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大家熟悉的A4A5等车型均出自该平台。而因为尚没有一款量产车型发布上市,MQB平台到目前为止还保持着相对神秘的状态。今天我们就来了解在这个平台上未来诞生的新车,包括新一代的奥迪A3高尔夫A7以及上海大众C级车等都将在该平台进行生产。在这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这种模块化的生产究竟是怎么回事。

MQB模块化生产与目前大众平台生产的区别

对于大众的平台,国内的消费者应该都不陌生,PQ25PQ35以及PQ46等几乎涵盖了所有大众国产的车型。这些平台分别负责各个级别车型的生产,如新Polo晶锐A0级)在PQ25上生产;明锐速腾、高尔夫6A级)等在PQ35上生产以及PQ46上市的迈腾昊锐B级)等。同一平台生产出的车型往往在发动机舱布局、前悬的结构等方面有着相似之处。

横置模块启用 大众集团MQB平台新车展望

现款速腾车型基于PQ35平台生产

横置模块启用 大众集团MQB平台新车展望

Polo基于PQ25平台生产

相比目前各个平台与各级别车型清晰的对应关系,即将投入使用的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平台对于跨级别车型的同平台生产有着更好的包容性。简单得说,过去:不同级别的车型分平台生产;未来:所有的车型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生产。

MQB模块化平台的特点

当然,上面提到的“所有”并非广义的所有大众车,其也是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横置发动机。这里所说的横置发动机,并非仅包含大众品牌车型,奥迪、斯柯达、西亚特等品牌的横置发动机车型未来都将采用MQB模块化平台的生产方式。

横置模块启用 大众集团MQB平台新车展望

MQB平台适用于生产横置发动机车型

已经投入使用的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平台负责纵置车型的生产,只是由于车型定位不用等原因,这一平台的产品更多地集中在奥迪品牌中。

横置模块启用 大众集团MQB平台新车展望

A4L采用了MLB平台生产

MQB是大众集团未来横置发动机最新模块化平台,将取代目前的PQ25PQ35PQ46平台,负责大众、奥迪、西亚特和斯柯达多个品牌四个级别车型的生产(A00A0AB级)。

横置模块启用 大众集团MQB平台新车展望

斯柯达、西亚特等品牌的新车也将使用MQB平台生产

出自MQB同一模块平台的车型,可共享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零部件。同时还可以保持外观、轴距、悬挂形式等方面的差异。对于大众来说,将多个平台整合成一个MQB模块化平台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其不仅有利于大众生产的统一化,还将降低新车研发的周期和车型制造的时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目前市面上的新型自动挡车型都会有一些智能驾驶模式,了解它们的功能和原理可以使驾车更为安全和便利。 S键:即运动模式键。打开这个键后,D挡的换挡时机也会发生改变,挡...
2007-11-22 10:34:53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昨天(16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截至今年(2011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亿1千9百万辆。其中汽车...
2011-09-17 13:47:59
9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召开《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的通知,就汽车三包规定再...
2011-09-25 14:34:05
日前,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博士表示当成本与质量控制未达最佳,沃尔沃不会急于国产下一款车型。并且,沃尔沃S80在两年内也不会国产。 Volvo中国高层人士认...
2007-11-21 11:35:08
自今年3月日内瓦车展发布以来,全新一代Polo何时国产上市便成为国内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今年6月起,全新一代Polo开始在欧洲市场陆续上市,新一代Polo在英国市场...
2009-08-20 12: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