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行业新闻 >正文

遇难见真情 车企实际捐款价值排行榜

2008-05-15 15:00:50      来源:
    面对四川汶川的地震灾害,不少汽车企业纷纷捐钱捐物。先不论它们的目的是真心救灾还是公关宣传,在此时此刻的付出都对灾区人民有所帮助。从每个企业的具体捐助行为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它们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认同程度。

    亨利•福特曾说过:“那些伟大的公司肯定不是只会挣钱的公司。公司除了挣钱之外,还要回报社会。”不少人的印象中,外资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程度要好于内资企业。而从这次汽车企业的捐助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出国有与民营企业的表现不逊于外资企业,甚至内资企业总体优于外资企业。

    如果非要说出每个企业应当捐多少,那衡量标准不能只看企业性质、影响力、规模等方面,还要从企业利润率的角度考虑。首先,日系汽车企业无疑是利润最为丰厚的,其次是德系、美系和韩系汽车企业,赚钱最少的无疑是自主品牌企业。而这次它们表现出了相当的积极性,捐助的实际价值几乎达到了所有合资企业的捐助总额。

    一些外资企业争夺中国市场、利用廉价资源和廉价劳动力,创造了大量财富,但他们更多地是为自己、为本国创造的,并非想为复兴中华、改善中国百姓的生活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形成和实践与企业规模无关,与经济类型无关。无论规模大小,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地承担着应负的社会责任。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企业财富的增长及履行社会责任的关注正在加强。

实际捐款价值排行榜:
第一,自主品牌: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国内企业的表现让我们感受到了同胞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其捐款实际总额超过了其他汽车企业捐款的总额。两家民营企业的表现更令人感到惊喜, 
比亚迪--------------捐款1000万元
吉利汽车-----------捐款1000万元
江淮汽车-----------支援200辆瑞风和瑞鹰
上汽集团-----------捐款400万元
长安汽车-----------捐款350万元
奇瑞汽车-----------捐赠20辆瑞麒10辆瑞虎
华晨汽车-----------捐赠20辆金杯救援车
长城汽车-----------捐赠20辆救援车
宇通客车-----------捐款100万元
长丰汽车-----------捐款100万元
华菱汽车-----------捐赠100万元
海马汽车-----------捐赠10辆普力马
哈飞汽车-----------捐赠10辆赛豹汽车
东南汽车-----------捐赠10辆救援车
东风柳汽-----------捐赠10辆自卸车
陕汽集团-----------捐赠款物逾100万元
天津一汽-----------捐赠10所博爱卫生院

第二:日系企业表现
日系产品从低端到高端都适合中国人的胃口,因此越来越受到追捧,其高利润也是业界公认的。虽然捐款总额不算低,但堂堂广州丰田与东风日产竟然没有民营企业家李书福个人捐得多。
广州本田-----------捐款1203万元(携销售服务店及广本全体员工)
一汽与丰田--------捐款1000万元及10辆普拉多(含一汽集团、丰田汽车、一汽丰田)
广州丰田-----------捐款150万元(含广州丰田100万、广汽丰田发动机50万)
东风本田-----------捐款100万元及2辆CR-V
东风日产-----------捐赠10辆逍客
日产汽车-----------捐款约101万
长安铃木-----------捐款100万元
斯巴鲁--------------捐款100万元

第三:韩系企业表现
在中国淘到金的韩国现代,对赈灾表现出足够的重视。它们在履行自己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希望得到更多中国人的好感。
现代和起亚---------捐款500万元
北京现代-----------捐款500万元及5辆途胜
现代摩比斯---------捐款50万元
东风悦达起亚-------捐赠6辆狮跑

第四:美系企业表现
仿佛事先说好了,通用和大众都捐了600万元,靠韩国货在国内闷声发财,怎么也应该多回报一些。
通用中国-------------捐款200万元
上海通用-------------捐款300万元
上汽通用五菱-------捐款100万元
福特汽车-------------捐款100万元及价值100万元全顺救护车
长安福特马自达----捐款150万元
江铃汽车-----------捐赠车辆价值150万元

第五:德系企业表现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最早的开拓者与领头羊,大众汽车的捐款与利润相比微乎其微。而宝马与奔驰的表现更让人大跌眼镜,实际上等于宝马捐一辆7系,奔驰捐一辆C级。这次所有德系企业的实际捐款总额,竟没有吉利一家多。
大众中国-----------捐款200万元
上海大众-----------捐款200万元
一汽-大众----------捐款200万元
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捐款100万元
戴姆勒汽车---------捐款40万元

第六:法系企业表现: 
作为最早来华的汽车企业之一,法国人并没有表现出更多的感情。
标致雪铁龙---------捐款100万元
神龙汽车------------捐款100万元
米其林---------------捐款50万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日从华晨公司官方获悉,中华旗下三款新车将于即将开幕的成都车展期间上市,其中包括 骏捷FSV 运动版、 骏捷Cross 飞炫个性定制版和2011款 骏捷 Wagon车型。 骏捷FSV运动...
2010-09-12 11:45:10
从11月1日开始,由 公安 部颁布的新的行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2007)实施,此前于1992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92)同时废...
2007-12-03 17:37:34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个月,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也就是汽车三包...
2011-10-14 12:22:48
4月9日,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生产的号称世界最便宜的Nano小汽车在印度开始正式发售。普通型的Nano小汽车每辆售价仅为两千美元左右。Nano发动机排量仅0.62升,最高时速105公里...
2009-04-10 10:08:19
汽车下乡相关细则终获财政部等七个政府部门一致通过,上周五傍晚由国务院批准公布,国家50亿元补贴汽车摩托车下乡的政策终于正式启动。 根据《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
2009-03-16 09: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