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试驾评测 >正文

动力更强油耗更低 详解新速腾1.4TSI

2009-08-23 13:06:22      来源: 都市汽车

既要马儿能跑又要马儿少吃草,是当前家用轿车的设计主流。尤其是新技术新工艺的引入使得这种理念更加的深入人心。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德国的大众走在了世界的前面,他们是最早一批将燃油直喷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应用到家用轿车上的公司之一。 

速腾1.4TSI实拍_09长春车展

速腾 价格: 13.88-19.08 万元 品牌:一汽大众

作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主力,速腾将在近期推出装备全新动力单元的车型,该款速腾车型采用了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和1.4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目前这款车已经进入上市前的准备期,新车型上市后将全面替代2.0L版本。今天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这款1.4T的速腾车型。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TSI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箱。

TSI发动机解释:

TSI是Turbo-charging(涡轮增压)、Super-charging(机械增压)和Injection(燃油直喷),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分层燃烧)四个关键特色的首字母缩写。TSI发动机的优点:动力损耗小,可以在小排量的情况下获得较大的动力。TSI发动机的缺点:与FSI发动机相比缺少了分层燃烧功能,技术含量降低了很多。

不过,看似如此完美的高科技集合体却并没有全部出现在国内市场上,在中国生产的TSI发动机省略了机械增压的部分,虽然对于动力上小有损失,但也至少能让我们相对优惠地感受到涡轮和直喷技术的搭配。省略的部分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除了高成本的价格门槛外,双增压会大副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相对应的使用的燃油的标准也大大提高,相对于燃油质量普遍一般的国内市场,有时候高科技的减配也是无奈而必须的。

DSG(Direct Shift Gearbox)中文表面意思为“直接换挡变速器”,DSG有别于一般的半自动变速箱系统,它是基于手动变速箱而不是自动变速箱,因此,它也是AMT的一员。

DSG变速器与一般的变速系统不同,它是基于手动变速箱,而不是自动。手动要比自动的效率高很多,而DSG除了同时拥有手动的灵活和自动的舒适外,更能够提供无间断的动力输出。

工作原理

1:如果说离合器1负责1档、3档、5档和倒档,离合器2负责2档、4档和6档;挂上奇数档时,离合器1结合,输入轴1工作,离合器2分离,输入轴2不工作,即在DSG变速器的工作过程中总是有2个档位是结合的,一个正在工作,另一个则为下一步做好 准备;手动模式下可以进行跳跃降档:如果起始档位和最终档位属于同一个离合器控制的,则会通过另一离合器控制的档位转换一下,如果起始档位和最终档位不属于同一个离合器控制的,则可以直接跳跃降至所定档位。

为什么TSI直喷更省油?

要省油就不能浪费,同时要达到充分燃烧。与缸外电喷发动机相比,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喷油嘴被移到了汽缸内部,借助电脑系统直接控制燃油的喷射时间、喷射压力和喷射量,实现了燃油与进气按比例精确均匀的混合,真正实现了“尽燃每滴油”,不但环保,而且动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为什么DSG换挡比手动更快?

这相当于接力跑,一个人快速冲刺,另一个人已经做好了接棒的准备。DSG的工作原理使它比手动挡换挡更快。 核心部件是“双离合器”,一组离合器为单数挡齿轮组服务,第二离合器为双数挡齿轮组服务。当单数挡行驶的时候,双数挡齿轮已经预选处于啮合状态,换挡过程极短,异常平顺,仅为0.3-0.4秒。

据编辑了解到的信息,目前速腾2.0L车型已经全面停产,而速腾1.4TSI版本推出后将与1.6L车型主攻低排量市场,并且还能够无一例外的享受到购置税减免政策的优惠。不仅如此,新车在配置方面也给予了一些升级,顶配车型配备了前座椅侧气囊、定速巡航和分区自动空调。

据介绍,DSG双离合变速器在保证高效动力和换挡平顺性的同时,车辆的油耗和排放皆可降低20%以上。1.4TSI涡轮增压汽油缸内直喷发动机尽管排量只有1.4L,但输出最大功率高达96kW,相当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功率,而扭矩指标则达到220N·m,超过国内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动力方面,新车型所搭载的1.4TSI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6Kw(130马力)/5000rpm,超越了大众目前使用的2.0升发动机,而220N·m/的最大扭矩输出,可以保证仅有1.4L排量的速腾在城市路况有让人满意的表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最近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新上市的别克新君威2.0T与宝马325、马自达睿翼和一丰锐志进行了一场挑战赛。当然,挑战的主题当然是看谁的加速性和操控性更好。撇开品牌不说,这4...
2009-09-01 11:39:34
图为蒙迪欧致胜动态 撰文/拍摄:新浪汽车 孙磊 蒙迪欧 -致胜终于来了,如果不说他的渊源,很难把眼前这款有着一身强壮的肌肉,运动感极强的轿车,和老款的 蒙迪欧 联系起...
2007-11-22 09:54:00
从新君字辈的两款车一问世,所有对产品挑剔的人都露出了笑容。因为无论是君威还是君越,都有着非常不错的性能。它们一改往日别克品牌略显沉闷的形象,转而以更加活力和自信...
2009-07-30 10:27:29
相较于入门级和中级越野车,豪华越野车所能给消费者提供的不仅有安全、舒适、通过性强,而且还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豪华越野车的排量也相对较高,油耗较大,因此更适合...
2009-08-27 11:51:17
虽然与小型车和紧凑级车相比,在中国市场的微型车并不是那么好过,但随着油价的节节攀升和微型车技术含量的增加,国内的微型车市场也已经迎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突出个性设...
2009-12-24 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