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行业新闻 >正文

曝:车企高管年薪排行榜 商用车高管最高

2009-05-11 09:59:42      来源: 大洋网

曝:车企高管年薪排行榜 商用车高管最高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4月底所有上市车企披露了2008年年报,高管薪酬也浮出了水面。2008年并不算是个好的年份,上半年市场尚好但遭遇了成本高涨的压力,下半年市场急剧降温,企业利润也快速下滑。但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基本上还是稳中有升,当然,与2007年同比2006年的大幅增长不可同日而语。商用车企业的薪酬要远高于乘用车车企高层,高管薪酬超过100万元的全是商用车企业。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的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远低于2007年的水平,工业增加值、利润、利税总额均由正增长变为负增长。在19家重点企业(集团)中,仅7家总利润增长,10家企业总利润低于2007年,两家企业亏损,尤其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汽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恶化。

一般而言,年度薪酬是和整个行业效益成正比的,但从附表所列的情况来看,除了江淮汽车和海马股份的董事长因为去年业绩下滑厉害而自降薪酬外,其余车企掌门人的薪酬与2007年相比基本是稳中有涨,其中上海汽车与安凯客车则是与2007年持平,江铃汽车、福田汽车和金龙汽车的掌门人2008年的薪酬同比2007年增长了三成左右,都在100万元以上,足以让乘用车企负责人“眼红”。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和一汽轿车这些规模庞大的乘用车的一把手的薪酬也不过65万元。

在现有的上市车企中,商用车的业绩暂时要好于乘用车(至少从每股收益上来看),江铃、福田和金龙汽车几乎是上市车企中蓝筹股,业绩上乘。其中江铃汽车的高管的薪酬在国内上市车企中一向是最高,总裁陈远清2008年224万元的薪酬独树一帜,事实上,财务总监万倍嘉2008年的薪酬也高达224万元。这与江铃的业绩密切相关,在世道艰难的2008年,江铃仍然实现净利润7.84 亿元,同比增长3%,每股收益达到0.88元,这些指标在上市车企中几乎都是最高的。另外,由于福特汽车持有江铃30%的股份,江铃实际上是个中外合资企业,代表外方的陈远清和万倍嘉的薪酬与中方高管相比,也算是比较高的。

目前乘用车的优质资产如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还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这使得乘用车上市企业中高管的薪酬“含金量”大打折扣,这些合资企业外方高管的薪酬应该也不低于商用车企,只不过是没有披露而已。

上市车企高管年薪排行榜

(单位:万元)

企业 职务 2007年 2008年

江铃汽车 董事总裁 175 224

东风汽车 董事总经理 53.6 54.0

福田汽车 董事总经理 96.82 131.96

江淮汽车 董事长 68.0 47.2

长丰汽车 总经理 28.63 31.9

安凯客车 总经理 26.8 26.8

上海汽车 总经理 64.0 64.0

一汽轿车 董事总经理 32.0 47.7

长安汽车 总经理 42.07 52.09

中国重汽 总经理 19.32 24.96

金龙汽车 总经理 98.9 124.78

海马股份 董事长 73.84 59.0

宇通客车 总经理 142.0 148.0

(以上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仅供参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0月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已就出售其悍马品牌事宜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签署最终协议。这是10月8日,在美国密歇根州绍斯菲尔德,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泰勒(右)和四川...
2009-10-11 22:43:44
□今报记者 刘文强 近日,郑州93号汽油的价格冲高到5元以上,达到每升5.07元。作为消费者,该怎样让马儿跑得好,又让马儿少吃草呢? 秘诀一:先暖车后起跑 柔和起步 早晨出...
2007-11-22 10:31:22
2011年上海车展已经开幕,上百款新车的真可谓是一场汽车界的盛宴,而且上海车展的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也就意味着我们在国内就能看到世界第一的大型车展。中国作为全球发...
2011-04-21 12:49:21
丰田 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向中国消费者鞠躬致歉 中新网3月1日电 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今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丰田章男在发言中表示,丰田汽车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范围实施了...
2010-03-02 10:27:10
车主张晓:修车不到一个月又坏了,我要求修理站免费再次维修却遭到拒绝,请问有没有法律依据? 汽车学堂:交通部有关《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近日对社会...
2007-11-22 10: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