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行业新闻 >正文

记者调查:柴油供应为何依然紧张(组图)

2007-11-21 11:31:21      来源:
广州多家加油站外都有“暂无柴油”的告示牌。顾展旭
广州多家加油站外都有“暂无柴油”的告示牌。顾展旭 乔军伟 摄

由于每人只允许加100元的量,很多司机只能带汽油桶来买油。
由于每人只允许加100元的量,很多司机只能带汽油桶来买油。 顾展旭 乔军伟 摄

  2005年8月的一场全国性油荒让人们至今印象深刻,然而就在两年之后,“柴油偏紧”又在全国蔓延,不久前,浙江省一加油站涌入200人,持铁桶闯入抢油,湖北鄂州地区多条线路公交车因加不到油而停驶,造成城区10万人出行困难,重庆、成都、郑州等大中城市亦再次出现柴油供应紧张现象。而广东的情况也同样严重,全省共计5000多座加油站中,2000座社会加油站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停止供应柴油。

  为何库存充足市面上仍然供应不足?社会加油站是加不到油还是不愿意卖油?到底是什么造成了油荒?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市场篇:

  柴油供应依然紧张

  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市内部分油站以及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 两大石油集团柴油供应有一定的限量,在一些民营加油站和外资油站,柴油供应几乎暂停。

  两大石油集团油站:

  每人只能加100元的柴油

  昨天下午3时左右,中山大学围墙边的一家油站。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柴油的供应还算充足,但可能在一天的某一段时间会有限量。 “柴油现在只能加桶, 不能加满一车。”工作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现场一些司机拿着一些20公升的塑料桶来加油, 他们每人只允许加100元的量。 一位徐师傅拿着3个大桶准备加油, 他告诉记者:“我们的货车很耗油。 宁愿多给一点钱, 多加一些油。” 可惜他怎么说工作人员也只能加满100元柴油的量。

  社会油站外资油站:

  柴油已停供

  不少社会油站柴油处于停供状态。在江湾路一大型油站, 昨天没有柴油供应, 一些公务车也没有储备柴油供给。 该油站工作人员并不清楚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同样,在广州大道南,一家外资油站已经停止供应柴油超过一个月的时间了,而靠近这家外资油站的一些合资油站,柴油也是按计划供应,“供应完了我们就不再进货,一般下午晚点来就没有柴油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为何“紧俏商品”偏偏有人不愿卖?

  在市场经济的时代,紧俏商品总能卖个好价钱,消费者愿意买,商家愿意卖,然而在眼下的国内柴油市场上,出现了反常的一幕,明明是“紧俏商品”的柴油,却偏偏有人不卖,消费者想买也买不到,记者在这一个多月来走访多个油站,发现无论是社会油站,还是两大石油巨头的油站,在销售柴油方面,要么干脆挂牌停卖,要么限量限次,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国际油价走高,柴油零售价不能随便涨赚不到钱。

  但在笔者看来,石油巨头也好,民营加油站也好,经济效益要抓,社会效益也要讲,柴油销售企业不能在国际油价低的时候,也就是赚钱的时候偷着乐,也不能在国际油价高的时候,也就是亏损的时候关门大吉。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做不成百年老店的,如果总是这样机会主义,长此以往,随着柴油销售企业越来越多,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企业还能做得久吗?

  最后还有一个机制问题,如果机制理不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也会扭曲社会资源配置,扭曲企业的经营思路,如果我们打破垄断,定价更灵活,不仅油荒不会来,企业还会竞争,想法子讨好消费者,说不定油价还能降下来,不亦乐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醉驾入刑新规实施以来,5月1日至15日,北京共查处酒后驾驶505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2.2%。 多家北京代驾公司负责人表示,大半月来,京城各大代驾公司...
2011-05-23 11:39:58
真正省钱!开100公里才花几块钱! 山东 聊城,一名经销商正在对客户不遗余力地推销时风牌电动轿车。外形酷似奇瑞QQ的时风电动轿车最低售价仅需2.2万元,比市面上所有轿车售...
2009-11-02 11:46:22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传统混合动力车型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实现真正的零排放,因此这种技术自然会成为各大厂商优先发展的新能源技术。 奥迪 也在这个领域投入颇大,除了已...
2011-04-02 11:26:29
[腾讯汽车专稿 6月4日] 利用计算机程序,将1909款车型的综合 油耗 值与国家文件规定的32个限量值逐一比对,认真甄别,最终排查出有127款符合政策支持的备选车型,平均15款...
2010-06-05 12:36:52
或许很多人都不太知道 保时捷 还有一款车型叫做Speedster,更不知道这可以堪称 保时捷911 中的精品车型。其实早在1948年的保时捷最著名的356车型上拥有了Speedster车型,而...
2010-09-19 12: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