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行业新闻 >正文

自主品牌上半年占有率下降 借技术集体突围

2011-07-15 11:40: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被政治化、妖魔化和神秘化了,应该澄清这种看法。”在7月8日北京举办的自主品牌汽车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说,“自主品牌是产业资本,如果没有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就仅仅是金融资本。”

  被“妖魔化”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遭遇合资品牌的持续打压和市场的冷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52.69万辆,同比增长5.07%,占轿车总量的30.81%,占有率比同期下降0.87个百分点。

  在7月8日~7月13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汽车博览会上,一汽、东风、华晨、吉利、奇瑞、华泰、宇通等18家汽车厂商展示了200余款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车、概念车及电动客车,希望借核心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全新展示,重新赢得市场认可,突破来自合资品牌的市场围攻。

  芯的质变

  “下半年,东风风神会推出2.0L车型,随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进入生产和装配,我们的车型将更加丰富。”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在博览会上告诉记者。

  本次汽车博览会上,东风风神展示了自主芯e-TECO系列3款发动机亮相。其中,e-TECO16发动机是东风风神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发动机。

  华晨汽车也带来了大中华概念车、中华530、中华EV概念车等8款精品车型,3台发动机和一款Plug-in纯电动模型。其中,中华530是中华品牌在全新中级车平台开发的首款产品,将于今年上市。

  刚刚走马上任的华泰汽车集团执行副总兼总经理侯海靖带来了华泰轿车B11、B21、B11电动车及高端SUV宝利格,以及5款清洁型轿车柴油发动机、3款变速器等展品。他表示,华泰汽车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款清洁柴油中高级轿车B11和SUV华泰宝利格整车系列。

  在吉利展台上,吉利旗下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品牌14款最新研发和最新上市的主力车型参展。这次参展的6AT自动变速器,是吉利集团2009年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公司DSlH后,对相关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后推出的新品。去年落户湖南湘潭的DSIH国内基地已建成,今年就将在国内生产下线。

  出口之路

  “中国无疑是全球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如果不能大量出口汽车,就远不能称为汽车强国。”商务部产业司副巡视员刘少军在论坛上表示。她认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量,是评价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非常重要的因素。

  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在出口领域具有更强的品牌优势。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认为,中国国内客车市场95%都是自主品牌,未来自主品牌大中型客车产业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走进国际市场。

  “2004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大中型客车出口开始大幅增长,目前已销往中东、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地区。”王文兵说。

  “中国汽车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3%,而出口额仅占其国际汽车贸易总额的2%,这意味着中国仍有很大的出口潜力。”刘少军指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上汽通用五菱 。 5月份单月销量为100258辆 上汽通用五菱5月份实现销售100258辆,创下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单月销量破10万台的纪录。1-5月,据统计上汽通用五菱产销微车约45万台...
2009-06-06 11:37:01
[腾讯汽车专稿 6月4日] 利用计算机程序,将1909款车型的综合 油耗 值与国家文件规定的32个限量值逐一比对,认真甄别,最终排查出有127款符合政策支持的备选车型,平均15款...
2010-06-05 12:36:52
SUV由于兼顾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感、越野车的强悍外形和性能,成为一个无比火热的细分市...
2010-04-21 11:25:37
汽油的价格持续上扬,令有车族们非常郁闷,但如果平时在细节上多加注意,您每月的汽油开支不一定就会跟着上涨。 1、发动机最好不要原地预热 原地预热发动机会使磨损增大,...
2008-06-20 15:23:04
驾车出行,说不定开着开着一不小心就突然出现毛病,爱车搁浅公路的尴尬,肯定会使你出行的喜悦大打折扣。不过,如果你掌握了以下应急修车的秘诀,就能最大限度确保驾车无忧...
2007-11-22 10: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