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家有宠物 >正文

喜鹊托孤

2007-09-28 17:21:58      来源:
托孤
  去年6月23日,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中午,我走在清华校园的林阴路上,突然十几只喜鹊迎面飞来,它们急飞狂叫,先是在我头顶上方盘旋,然后轰然落在不远的草地上。它们飞起落下,反复再三。我十分奇怪,驻足观望,只见喜鹊们在草地上围成一圈,中间似乎有什么东西。再走近点仔细一看,哇!原来是一只小喜鹊。只见它羽毛未丰,雌黄尚在,紧闭着双眼,耷拉着脑袋,一条腿受了伤,伤口流着血……我怜悯地捧起小喜鹊,环顾四周。此时那些站在附近草地和树上的喜鹊们停止了鸣叫,静静地看着我。顷刻间我明白了,原来喜鹊们是在向我求助,它们把这个弱小的生命托付给了我。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被喜鹊们的聪明、友善和信赖深深感动了。

  我把小喜鹊带回了家,从此它成了我们的宝宝。

  成长

  在我们精心照料下,宝宝一天天长大。一个月后它左腿彻底伤口愈合,但也残废了。半年后,它鹅黄褪去,羽毛丰满。你看它:一头乌黑亮发配以白色围脖、身披灰色羽毛、漂亮的长尾,真是美丽动人。更令人喜爱的是:它越来越懂事。每当我们叫“宝宝”时,它会应声答到“哎,哎”,然后飞过来,站在呼唤者的肩膀上,啄啄你的头发,掏掏你的耳朵,以示亲密。

  宝宝很聪明,好奇心也强。它爱站在写字台旁看人写字,对于那支“长棍棍”为什么能在纸上留下“道道”,它百思不解,为此曾把各种各样的笔衔回窝中仔细研究。宝宝对计算机备感兴趣,常常站在终端桌边看我们工作。它似乎明白了键盘和显示器的关系,知道只要敲键盘,那屏幕上就会蹦出“小花花”。于是趁人不在,它跳到键盘上一边胡乱蹦跳,一边盯着屏幕,仔细瞧自己写出的“鸟文”。宝宝还特别喜欢电视机遥控器,对那上边的红色指示灯爱不释“嘴”,见着就啄,一副非要抠下来看个明白的样子。

  习惯

  宝宝有起早的习惯,天亮即起从不偷懒,而且它一起来,就要叫醒大家,不准别人赖床。平日它准时叫早,功劳不小,可是到了双休日,它还是到点就叫,不通情理。为了能在星期天睡懒觉,我们绞尽脑汁。一次特意把它关在窝里,用厚布遮严窝门,希望它“天亮不觉晓,不要再叫早”。可是第二天早晨,它照旧到点起床,设法钻出窝来,闯进卧室,站在我的枕头旁大叫“起床”。我紧闭双眼假装睡着,不理睬它。它先是拽头发、啄耳朵,后来竟用小嘴扒我的眼皮。我气恼不已,用被子把头蒙上,看它还有什么办法。果然,半天没有动静,我躲在被子里暗自得意:哈哈,没辙了吧!忽然“扑通”一声,什么东西砸在头上,接着就是“砰、砰、砰”的响声,原来小坏蛋竟然跳到我的头上,使劲地啄被子。看来它是叫不醒我不罢休。我只好乖乖地起床。

  宝宝爱收藏物品,硬币、扣子、名片、铅笔和牙刷等都在收集之列,只要它的小嘴能衔起,就千方百计运回窝中收藏。一次我刚刚买回5个扣子,准备钉在衣服上。当我取了针线回来时,发现桌上的扣子只剩下3个了。宝宝站在一边,嘴上衔着扣子正准备飞走。我气愤之极,点着它的小脑袋痛骂:“小偷、强盗、坏蛋、贼鸟,还我扣子!”它愣愣地听着,似懂非懂,放下嘴里的扣子飞走了。过了一会儿,它又飞了回来,嘴中衔着另一个扣子。“哇,宝宝知错就改,真是个好乖乖。”我捧起它百般抚爱。

  放飞

  宝宝长大了,时常站在阳台上,望着外面的蓝天绿地、人群车辆出神,我想:也许它在向往外面的世界,该让它回到大自然中去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我们决定放飞它。

  早饭后,我们带着宝宝来到小区花园里,它显得紧张而不安。当我恋恋不舍地把它抛向空中时,它不知所措,惊叫着慌乱地飞了起来,蹿上附近一所楼房,不见了……“宝宝,你在哪里?”女儿带着哭腔喊着,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宝宝你就这样走了吗?你的腿残废了,能在大自然中生存下去吗?此时我开始后悔,真不该放掉它。

  “快看,宝宝回来了!”身旁的丈夫忽然叫道。我揉了揉眼睛,向空中望去,只见宝宝正在不远处盘旋。“宝宝,我们在这儿,你回来吧!”我们大声呼唤着,宝宝终于听到了,它像箭一样飞了过来,扑进我的怀里。“好宝宝,你终于回来了。”女儿一把抓起它,亲了又亲,我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再看宝宝,它的眼里竟也含满了泪水,那眼神中带着委屈和悲伤,好像在问:“你们不要我了吗?”我把它紧紧地捧在胸前:“宝宝,咱们回家,今后再也不分开了。”

  在宝宝来家一周年之际,谨以此文送给它,祝愿可爱的宝宝和我们一起幸福生活、欢乐永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西狂杨过的神雕 1.西狂杨过的神雕 武 功:***** 亲和力:**** 说 明:神雕是独孤求败晚年的忠实伴侣。后与杨过结识,不仅成为他的老师,更是他亲密无间的朋友,为他闯出[神...
2007-09-28 17:17:34
关于家里狗狗的牙齿,您了解多少? 你用了多少心思在狗狗的牙齿上呢?认为天天刷牙就可以了吗?你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牙齿的种种病症也就会在你不知不觉的情况下逐渐出现...
2007-09-28 17:26:11
为加强我市养犬管理工作,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现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建设和谐社区,依法、文明、科学养犬,做文明养犬人为主题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无...
2007-09-28 17:15:58
为超高的爱犬迁到郊区、和心爱的伴侣动物去另一个城市发展、和它一起搬到离公司更近的地方很多时候,你不得不带一个四条腿的小房客租房生活。那么你该注意些什么呢? 1. 提...
2007-09-28 17:25:52
波斯猫:人缘最好的猫咪之一,恬静可爱、乐观向上、对人诚实、举止优雅,还特别能捉老鼠(如果你家有的话)。 喜玛拉雅猫:善良乐观、热情大方、顽皮可爱,心地宽容,不跟其...
2007-09-28 17: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