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参考消息》摘编英媒:中国共产党为何经久不衰

2013-11-24 11:10: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文摘自:《参考消息》2010年78日版,原题:《英媒:中国共产党为何经久不衰》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6月19日一期文章,题为《永远的政党——对中国秘密执政者有趣且深刻的描述》,文章如下:

如今,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任何研究都会很快遇到两个尖锐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一个制造了惨剧——上世纪60年代发动文化大革命,1958年至1960年期间人为造成饥荒——的政党为何仍然能够掌权,而且没有受到任何严重的威胁?第二个问题是,当今中国似乎更加接近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追逐残酷的资本主义而不是平等主义梦想,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仍自称“共产党”呢?

第二个问题比较容易回答。1979年,注重实效的邓小平在“四项基本原则”中回答了这个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金融时报》记者理查德·麦格雷戈的《中国共产主义统治者的秘密世界》这部精妙刻画了当今中共的着作则援引了一种不那么唱高调的解释。长征老红军、经济规划方面的杰出人物陈云的儿子陈元说:“我们是共产党,共产主义的意义由我们决定。”陈元本人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这种一方面抛弃意识形态包袱、一方面坚持列宁主义最初原则的意愿也有助于解答第一个问题,即中共为何令人惊讶地经久不衰。中共既是1978年以来痛苦变革的领导者,也是适应者,这就使中共必须要有灵活性。套用不那么务实变通的共产党人毛泽东的话,中共不得不“解决矛盾”。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学会享受自由和繁荣,这在毛泽东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通过轶事和实例,长期担任《金融时报》驻华记者的麦格雷戈解释了一些最重要的矛盾和悖论。比如说,市场需求和政党控制之间的矛盾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麦格雷戈描述了一个近乎可笑的领域——中国央企海外上市。

对于如何描述企业中党委的作用,华尔街银行家愁得直挠头。高盛公司前总裁约翰·桑顿说,作为中国一家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他上了“大开眼界”的一课:党委有六项职能,“而只有这几项职能是管事儿的”。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招股说明书倾向于避免提到党委的作用。

此外,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是中共执政的重要因素。文章说,军人们认为,虽然他们的主要职能是为共产党服务,但自己也是保卫中国的职业军人。

文章说,第三个矛盾是,中国领导人认识到,腐败是对他们执政地位的主要威胁,但他们的权力却是建立在一个腐败在所难免的体制内。实际上,正如麦格雷戈所说,腐败己经成为一种“交易税,令统治阶层获得非法收益……腐败成了保持这一体系屹立不倒的黏合剂”。党外机构的权力不容许超过中共。

这就是作者所说的“根本矛盾”的一部分。作者认为,根本矛盾在于“一个强大、拥有无限权力的政党却促成了一个薄弱的政府和妥协的制度”。随着中国“重新调整”经济,努力刺激国内消费,建立像样的社会保障网络并“开始着手处理从目前扭曲的社会中获得的既得利益”,中国将难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变革。

麦格雷戈似乎认为中共的历史表明,中共还是会找到应对下一次转变的方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环球时报驻澳门特派记者曾坤报道 两位大陆及港澳民众几乎完全陌生的外籍华人,曾启航过一次迄今不为人所知的破冰之旅。21年前,他们以特殊的身份带着大陆送给时任台湾总统...
2010-03-14 14:33:05
刘思齐在海南。鲍锋摄 毛岸英和刘思齐。(资料图片) 文《今日海南》杂志社记者鲍锋 刘思齐,又名刘松林。自幼命运坎坷,随母亲四处漂泊,她的生命中有两位在20世纪中国堪称...
2013-08-02 21:25:55
凤凰卫视2010年10月1日《鲁豫有约》节目播出孔东梅:我的外公毛泽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她叫孔东梅,如果你第一次见到她,你可能会觉得她的样子有点似曾相识,如果...
2015-06-18 17:44:44
冯玉祥 1928年7月2日,有位中国人登上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有关报道的题目叫做《特立独行的基督将军冯玉祥》。《时代》周刊的开场白是这样写的:他站起来足足有6英尺高...
2013-06-22 12:46:47
1949年初,蒋介石下野回到溪口。经过3个月的思考与探讨,蒋介石意识到国民党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国民党内部存在着种种腐败行为。败退台湾以后,蒋介石指定中央改造委员会...
2013-05-30 12: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