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世界风云录 >正文

极品恐怖分子:中情局为什么捉不到拉登

2013-06-20 10:19: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拉登

文章摘自《CIA美国中央情报局》 作者:亚诺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核心提示:以色列情报组织认为拉登在伊朗或阿富汗北部,中情局点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坚持认为拉登仍在阿富汗,中情局点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则坚持他已经逃往巴基斯坦,中情局还是点头。阿富汗一个军阀戏谑中情局说:“美国抓不到本?拉登的原因之一,就是有太多的传言,可怜的美国人如无头苍蝇,不知道相信谁好。他们以为用钱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世界头号恐怖人物本·拉登从一登上历史的舞台,似乎就在考验中情局在反恐方面的能力。在中情局眼中,拉登是一个绝对考验他们的极品。中情局当年引以为傲的秘密行动在拉登面前无法施展,情报搜集虽然偶有成就,却被总统以各种理由推翻。多年的努力,中情局只得到了一个结果:拉登依旧逍遥法外。

1.优先课题

下面发生的事肯定会到来,只不过是早晚的区别而已。

1993年1月25日,克林顿上台还不到一个星期,中情局总部入口外的交通信号灯下,中情局60岁的官员史塔尔正在车里等着绿灯,在他的后面有很多车辆,里面坐的都是中情局工作人员。突然,史塔尔从倒车镜中看到一名青年下了车,和他一起下车的还有他手中的一支AK-47攻击型步枪。此青年一下车,就开始用步枪扫射。最先被他扫射到的是中情局秘密行动通信官达林,然后是中情局医生班内特,然后是史塔尔,最后是中情局工程师摩根。扫射完毕后,该青年又回到第一个目标达林身上,一枪轰掉了他的脑袋,然后扬长而去。整个过程只有30秒。这就是震动中情局的“中情局大门枪杀事件。”此次事件发生后,克林顿总统居然没有按照惯例来对中情局表示慰问,这使得中情局总部愤怒不已。但事情还没有完,一个月后,世贸中心地下停车场发生爆炸案,造成6人死亡,里面虽然没有中情局官员受伤,但中情局已经开始向恐怖主义开战。

这两件大事的发生,使得中情局最终把恐怖主义变成最优先考虑的课题。

1993年,卡西在中情局总部的入口处杀害了两名中情局雇员后逃之夭夭,美国随后对他发出了通缉令。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中情局虽然知道卡西就在阿富汗境内,但却无法捉到他。因为当时中情局在阿富汗没有任何人手。

为了尽快捉住卡西,中情局指示巴基斯坦分站招募一批阿富汗“雇佣兵”来执行追捕卡西的行动。于是巴基斯坦分站精心挑选了在上世纪80年代抗苏战争中和中情局有过合作的30多名阿富汗部族武装人员,在这些人的努力下,1997年5月末,一个巴鲁什人走进卡拉奇的美国领事馆,告诉一名工作人员他获得了有关卡西的情报。3个星期后,由中情局官员、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和联邦调查局官员组成的小组在巴基斯坦的一家宾馆中逮捕了卡西,将他押回美国受审。2002年11月14日,卡西被处决。当然,这个对付恐怖主义的特别小组针对的不仅仅是卡西,还有其他恐怖主义分子。不过,在将卡西捉住后,当他们要面临解散的时候,有一个人突然进入了中情局的注意范围中来,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本·拉登。

在中情局1996年关于拉登的情报里,只是知道此人是个特别有钱的阿拉伯富商,并且是个虔诚的穆斯林。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拉登离开沙特阿拉伯辗转进入兴都库什山脉,参加了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自此后,世界人民经常听到的“圣战”开始了。

当时的抵抗苏联运动的大多数领导人对拉登的印象极为深刻。他是个特别大方的人,常常给人金钱和衣服,并且吃住都与反抗军战士在一起,一点都没有富商的习惯和架子。

在阿富汗抵抗苏联军队的侵略中,拉登不但赢得了声誉,还锻炼了他的组织能力。1988年,抵抗战争行将结束的时候,拉登建立了一个新的组织——名为“阿尔—伊达”(阿拉伯语“基地”之意)的大本营,专门训练“圣战者”。这名虔诚的穆斯林称,“基地”的目标就是“统一所有的穆斯林。”而建立伊斯兰教国家在此时的形势下只能依靠暴力,因此,“基地”要推翻几乎所有的在拉登眼中看来是“腐败无能”的穆斯林政府,最要紧的就是驱逐这些国家的西方势力。

事实上,中情局在此时就与拉登多有接触,因为美国希望阿富汗战争能把苏联拖垮,所以极力支持反苏联的军队。拉登当时得到了中情局的大力支持。中情局的一些在阿富汗的官员还称拉登为英雄,而拉登后来所施展的一系列阴谋诡计与暴力手段,有很多都是从中情局那里学来的。阿富汗战争结束后,拉登回到沙特阿拉伯。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沙特担心自己会成为伊拉克的囊中之物,便答应让美国军队驻扎本国。拉登大为愤怒,向沙特阿拉伯国防部长建议,靠本国的实力就能击败伊拉克。当国防部长问他靠什么的时候,他很严肃地说:“我们用信仰来打败他们。”沙特政府嗤之以鼻。拉登极为恼火,他发表声明说,沙特王族允许美国军队驻扎在沙特的基地,对穆斯林来说是一种犯罪行为。拉登频频向广大教徒发出号召,使用暴力手段将美国军队赶出去,将沙特王室推翻。1994年4月,拉登被沙特取消了国籍。这让拉登最终孤注一掷,凭着其家族在建筑业中所积累下来的数十亿美元的家财,开始了他的活动。只要哪一地区的穆斯林陷入困境,他就会帮着招兵买马,甚至带兵征战。由于中情局所代表的美国屡屡想在穆斯林世界站稳脚跟,这俨然与拉登“统一”穆斯林世界的愿望背道而驰,所以,拉登最终把打击目标专注地放在了美国人身上。1996年1月,中情局成立了一个由12人组成的反恐小组,全力对付拉登在苏丹的工作站。

该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拉登在哪里?他的巢穴在哪里?支持他的后勤管道和途径在哪里?他们是怎么相互联系的?他的支持者和盟友是谁?谁在赞助他们?”该部门的代号是“Alec”,“拉登处”是它通俗的叫法。几年后,这个部门的人数可能翻了至少几十倍。中情局的这个小组刚成立,就隐约觉得拉登会向美国的海外目标发动攻击,因为他们有可靠情报,拉登正大力资助北非的恐怖组织,于是,中情局通过政府向苏丹政府施压,迫使他们驱逐拉登。拉登被迫于该年的5月份辗转返回到他的成名地阿富汗。在阿富汗巩固了他的基地后,很快就让他庞大的国际网络投入工作。

1997年,拉登频频向美国发出威胁,并且声称“有组织地杀死美国人和他们的同盟军,这是每一个任何国籍的穆斯林的个人义务。”中情局“拉登处”自然也不是吃素的,他们制订计划,让那个追捕卡西的特别行动小组来完成他们的计划:活捉拉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直到今天,西班牙乃至欧洲许多国家的历史教科书里都在说,是西班牙“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并给当地带去了文明和福音。然而在南美的秘鲁,当地人会愤愤不平地进行纠正,这是...
2010-03-14 15:36:11
谁之过?列宁的说法 1919―1920年苏波战争之谜 苏波战争为什么失败?这成了1920年9月22日开幕的俄共(布)第九次代表会议的中心议题。现在收录在《列宁全集》的列宁的政治报...
2010-03-14 16:11:12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3日报道,德国债务管理机构金融署日前表示,德国仍在清偿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要求其赔付款项中剩余的5600万欧元,并一直在向许多个人帐户...
2013-06-20 09:57:59
1951年,伊丽莎白和杜鲁门 1959年,奥森豪威尔和伊丽莎白女王 1961年,肯尼迪夫妇与女王夫妇 1967年,约翰逊总统与女王 副标题 1970年,女王与尼克松夫妇 1977年,卡特总统...
2010-03-14 15:48:42
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1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穿过白宫南草坪,从华盛顿启程开始对亚洲进行访问。美国媒体称,为了确保奥巴马出访的安全,美国财政部特工处早已提前进行...
2013-06-11 12: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