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世界风云录 >正文

全景探秘:日本的靖国神社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2013-06-11 12:01: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文章摘自《冰眼看日本》作者:俞天任   出版社:语文出版社

在这几年的中日关系中,靖国神社好像是个特别重要的存在,特别是小泉纯一郎上台以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从而严重恶化了中日关系,反正中国人就没有不知道这个“靖国神社”的。这到底是个什么地方?是不是像传说的那样供了一座座侵华战犯的牌位,是个阴气沉沉的地方?

虽然一直在日本,但老冰也从来不去关心这个东西。因为老有朋友来问,也回答不出个道道,所以老冰自己去那儿看了看究竟。

这个靖国神社的历史其实也简单,1869年当时的兵部大辅(相当于国防部副部长)大村益次郎提出来建个名叫“东京招魂社”的军部神社来祭奠戊辰战争以后战死的军人,到现在这位大村的铜像还在靖国神社门外的广场上立着呢。

10年后,“东京招魂社”改称“靖国神社”。神社是日本神道的一种祭祀场所,称呼各异,有神宫、大社和神社什么的,全国到处都有。神社也分三六九等,最大的大哥大是“伊势神宫”,其他的神社分为“官社”和“诸社”,前者与天皇有关或者是由国家出钱,叫“官币”和“国币”,再分大中小。这样除“伊势神宫”以外,神社里面最大的是“官币大社”,最小的就是“国币小社”,至于后者的“诸社”,那就是野鸡,瞎混着活。二次大战以后麦克阿瑟来了,搞政教分离,把那一套全给废除了。但现在大家还是喜欢扯那个蛋以表示“咱们先前酷”。

这个“靖国神社”在所谓官社里面没有归到那几类,而是一种特别的“勅祭社”,就是说别的不管只管办丧事。但那年月没有什么福禄寿升官发财,就成天死人了,办丧事的发财。日本从1869年戊辰战争结束以后几乎就一直在打仗,从来没断过死人,所以这个靖国神社倒是呼风唤雨,要什么有什么了,在寸土寸金的东京也能弄到那么大一块地皮。

日本的治安挺好,平时看不到警察。可是一走进靖国神社,看到有大量的警车,到处都是全身戒备的警察。因为右翼组织的街头宣传车,简称“右街宣”成天在那儿闹腾,警察就是来防止有人闹事的。

所谓参拜靖国神社,就是从位于神殿右面的一个叫做“参集殿”的进口进去,里面有上白下绿的神官来收“玉签料”,就是香火钱,一般是1 000~10 000日元(打零工的工资基本上是800日元左右),再记上账,这里“记账”的意思就是签名。

一会有神官来带路从参集殿的出口沿着大殿右面的边廊入大殿,出参集殿之前先要净手,边廊的尽头站着一位全白的神官,神官手里拿了一根棍子,前面贴了不少白纸条,挥几下算是驱邪,然后就左转弯上正殿。

上了正殿以后,参拜客人在门槛外面面向里面跪好(盘腿坐着也行),那位神官跪在门坎里面,从怀里摸出一张纸,拖着长腔朗朗念,不知道念的是什么。应该是祭文,想来总是一些“死了就算死了,没死就算还活着”之类的废话真理,也没空看身后,你就是伸个中指出来也没人知道。

靖国神社的正殿里面什么都没有,就大梁上挂着一面镜子。日本神道不是偶像崇拜,这点挺邪门的,它供的神明无影无踪,不知道什么模样,就一面镜子。你要看看镜子里面有什么,那就是你自己,所以弄到最后大家都是神了。

神官念完了祭文,从刚才的来路再折回去,刚才驱邪的地方,现在有一位神官给你一小杯日本清酒,喝完了整个仪式也就结束了,移动的距离不超过50米,时间大约5分钟。

这里要纠正一个概念错误,有人老是以为靖国神社供奉着什么牌位什么的,那是一个误解。日本神道的神社本身就没有什么牌位的概念,不能拿佛教的规矩去套。但靖国神社确实有一个战死者的名单,战前是从陆军省、海军省来,战后从厚生省来。用毛笔誊写在纸上,叫做“灵玺簿”,平时存放在一个叫做“灵玺簿奉安殿”的仓库里,就在正殿的后头,所谓“进了靖国神社”的意思就是上了那本名单,而“移出靖国神社”的意思也就是从那本名单上把名字抹了。

那么死者怎么进靖国神社呢?

首先靖国神社自己无权决定谁有资格来谁没有资格来,它是接受政府衙门的名单,就是说政府衙门开出名单给靖国神社,靖国神社再到那个“灵玺簿奉安殿”把名单誊到那个“灵玺簿”上去,就算是“合祀”了。战前和战时主管的政府衙门是陆军省和海军省,基层部队打完一仗一点人头,啊,缺了某某某某某某,大概已经死了,就层层上报,一直报到陆海军省,陆海军省汇总核准后再把名单交给靖国神社。

战败了,陆军省和海军省被解散了,这送名单的活就归了厚生省。陆军省和海军省成了厚生省的第一复员局和第二复员局,人还是原来那帮人。哪儿又发现了死人,经他们确认以后发名单给靖国神社。

这个靖国神社就这么回事,没什么特别的地方。问题是那个灵玺簿上记着14名甲级战犯的名字。但那玩意一般谁都看不到,也没有人愿意去翻那个名单,总共二百几十万人呢。靖国神社的真正问题其实不在这个神社,而在它的资料展览设施,一个叫做“游就馆”的地方。

老冰一直有点看不起日本的媒体,认为它们有点傻乎乎的。但这次看了游就馆以后发现不能那么说,日本人有时候也会耍点小聪明的。

游就馆是不是特别公开宣传军国主义呢?老冰可以负责任地向各位说,游就馆里没有一张照片和一句解说词可以简单地让你捏住把柄,人家玩的是一种“春秋笔法”。这么说吧,那个展览对知道那段历史的人没用,洗不了脑,反而可以看到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但要是不知道那段历史的小孩或老外,真能被它忽悠得晕乎起来。它自始至终就不说这些战争(仅比较大的就有戊辰战争、西南战争、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日中战争、太平洋战争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或者就是极为“简明扼要”,举个例子:

有一块展览板的题目是:“从日俄战争到满洲事变”,二十几年的历史就只有几行字。为了公正,老冰在此将其全部译出:

日俄战争的胜利和之后的韩国合并,虽然解决了(日本)的安全保障问题,但国际形势并没有停止变化。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本着日英同盟的情谊,我国向德国宣战,在攻占青岛和南洋诸岛的同时协力向地中海派遣舰队以及出兵西伯利亚。大战后,没有批准国联条约的美国想通过华盛顿会议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引进新秩序,但是中国从辛亥革命开始的民族意识和排外感情朝向了打破既有条约。在满洲发生的排日运动和在满日本人的危机感成为了关东军主导发动满洲事变,建设满洲国的契机。

它又是怎么来叙述“南京事件(NANJING INCIDENT)”的呢:

昭和12年12月,攻略了南京的松井司令官对麾下部队散发了关于保护难民区和外国使领馆的命令,承诺了“严肃军纪,取缔不法行为”。失败了的中国军队纷纷涌到下关周围,城里的败兵则脱下军装成为便衣队进行抢掠。

在说到台儿庄时又不一样了,你看到的只是“包围中国大部队”的字样;在介绍所谓“满洲国”时,你能看到溥仪的大幅照片,看到伪满旗,看到大量脸上乐呵呵的不知道是谁的照片,如果不知道历史,大概真会以为那是个“皇道乐土”了。

这就是游就馆的手法:用真实的照片,真实的文物来指东言西,偷换概念。不提战争的起因,不提日军的残虐。世间公认日军在亚太地区制造的万人以上的屠杀案:南京大屠杀,新加坡大屠杀,马尼拉大屠杀,巴丹死亡行军和泰缅铁道全是这样既不是完全不提,也不是完全否认,而是不知所云地在胡扯。

日本有个名词叫做“游就馆历史观”,与之相对应的是“东京审判历史观”。游就馆煞费苦心就是要推翻东京审判的结果,就是想说那场战争,特别是太平洋战争,不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而是强加给日本的自卫战争。

老冰看了以后倒也没怎么生气,战胜国国民看这些东西没什么生气的,就觉得日本人其实挺可怜的:只能这样靠意淫过日子了。但老冰不同情日本人,因为这怪不了别人,当年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时候不少日本人说过的一句话怎么这里没有了呢?“赌上皇国百年国运”,日本人赌了,而且是自愿赌的,但是赌输了,那就得认赌服输。现在离一百年还有三十几年呢,加上利息,看起来一百年也好像还不过来。

是20世纪80年代末吧,周而复先生访日时去看了看靖国神社就被开除党籍,罢免作协副主席的职位。不知道该如何来评论这件事,这么往轻里说罢——还缺少战胜国的自豪和荣耀。英美人就幽默得多,他们对靖国神社和游就馆不太发牢骚,不但不太发牢骚,英美外交官和军人去过的不少,甚至包括驻日武官和驻日美军司令官:你愿意胡扯就胡扯,你能否认历史但无法否认现实,现实就是你是战败国。

那么看了这个“游就馆”以后的反应怎么样呢,从游就馆的留言簿上最能反映问题。这是一些留言,有日本人的,也有外国人的。

当然有看完了热血沸腾乱喊万岁的,但是更多的不是这样。

有日本人就尖锐地指出:“害怕欧美的侵略,是不是(自己)侵略亚洲国家就可以?”最后这位还添加了一句:“请去一次广岛的原爆资料馆,会对战争的看法有个180度的转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发现人类衰老的秘密 10 月5 日,凭借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布莱克本和她的学生以及合作者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这一发现也被科研界称为,找到人类生命时钟的发现,因为端...
2013-06-11 11:57:41
英国空军特种部队(SAS)队员在波斯尼亚执行任务 南方网讯 28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一位现年43岁的英国老兵披露:人们一般只知道,1995年塞尔维亚部队对波斯尼亚穆斯...
2010-03-14 15:42:02
2009年10月25日,希特勒的最后一个亲密助手、96岁高龄的前纳粹党卫军中校弗里茨达格斯,在德国去世。随着达格斯的离去,他所记录的当年纳粹核心圈内的秘密也得以公开,其中...
2013-06-11 12:03:13
当今的明仁天皇是大和王朝万世一系的第125代天皇。虽然据日本最古老的历史书籍《古事记》与《日本书纪》记载,日本的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于公元前660年建国即位,后世还把...
2010-03-14 15:50:46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艺伎是一个神秘而又有些暧昧的职业,其实人们对艺伎有着很多的误解。300多年来,艺伎已经成为日本独特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一些著名的艺伎甚至对日本...
2013-06-20 10: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