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朝代 >元朝 >正文

公元1322年 英宗实施新政

2010-03-16 17:11: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仁宗即位之第五年,即延祐三年(1316)十二月,立嫡子硕德八剌为皇太子,兼中书令、枢密使。延祐七年(1320)正月,36岁的仁宗病死于大都光天宫。硕德八剌于三月登上皇帝宝座,是为英宗。

  鉴于世祖以来长期形成的政治、经济、社会积弊日益暴露、激化,英宗决心励精图治,“一新机务”。至治二年(1322),贵族保守势力的代表太皇太后和右丞相铁木迭儿先后死去,英宗抓住时机,升任拜住为中书右丞相,由此揭开了少年君相合作推进新政的序幕。英宗新政历时只有10个月,从至治二年(1322)十月至至治三年(1323)八月。主要内容包括:全面升任汉人官僚,录用儒士;裁撤机构,减汰冗官、冗职;推行助役之法,减轻徭役;颁布新律法《大元通制》等。

  英宗新政的目的是为了改革积弊,企图以此开创一个继承世祖业绩,“国富民足”的政治局面,但新政触犯了保守的蒙古、色目贵族的利益,引起了他们的恐惧和强烈反对。新政也在实施了几个月之后随着英宗的遇刺而结束了。



  元朝的六大旧制

  忽必烈即汗位后,推行“汉法”,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封建统治体系,同时,也保留了大量的蒙古旧制。主要的有:忽里勒台制度(即选汗制度);怯薛制度(薛是专门护卫大汗的禁卫军);帝师制度;札鲁忽赤制度(札鲁忽赤即断事官);达鲁花赤制度(达鲁花赤即镇守者)和投下制度(投下即分地的采邑)。



  任仁发的《二马图》

  仁仁发(1254~1327),字子明,号月山道人,松江(今上海市)人。任仁发的绘画深受元初“崇唐”文艺思潮的影响,他的工笔人物、花鸟、人马皆得唐人笔意,尤其擅长画马。其画风精细规整,着色明丽秀雅。他的传世佳作有《出圉围图》卷、《张果见明皇图》卷等。其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为后人所称道的《二马图》卷(故宫博物藏),画中的马一肥一瘦,是用来讽谏“肥一已而瘠万民”的贪官,讴歌“瘠一身而肥一国”的廉臣,用图画生动地揭露出了官场的黑暗。




  青花技术兴起

  青花是用氧化钴作颜料,在陶胎上描绘纹样,然后上透明釉,白地蓝花,属釉下彩绘。

    中国青花技术的发展,从唐代三彩技术的运用以及对西亚伊斯兰地区青花技术的学习并加以改造,到元代中叶,这一技术成熟了。元代的青花瓷器物品种多样,有盘、瓶、香炉、执壶、罐、碗、杯等,其中以大盘较多。纹饰多取材于元代服饰,常见的有菊花、莲花、牡丹、竹、芭蕉、鸭、鸳鸯、鹿、麒麟等。特点为胎体厚重,装饰图案繁复,纹饰层次多。由于青花料的着色力强,呈色比较稳定,色彩鲜艳明丽,对窑内气温不很敏感,烧成范围较宽,又是釉下彩,纹饰永不褪色,白地蓝花,明净素雅,因而深受国内外人士青睐。它一出现,就获得了世界声誉,很快发展成外销品和国际市场上的畅销货。还返销到青花的原产地西亚伊斯兰地区。中国青花几乎成为中国陶瓷的代名词,影响十分深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至正六年(1346),居庸关过街塔建成。塔的基础全部用大理石砌成,上建有塔,下有可通行人的洞门,故名。明代塔毁,正统年间重建,再毁。不清楚此塔的历史的人们称之为云台...
2010-03-16 16:58:57
至顺三年(1332),在位不到2个月的宁懿璘质班死。权倾一时的燕铁木儿请立文宗之子燕帖古思,文宗后卜答失里不允。于是派遣中书右丞阔里吉思前往静江迎接宁宗之兄妥懽帖睦...
2010-03-16 17:00:38
忽必烈去世后,元朝逐渐走上了由盛到衰、最终覆亡的道路。这一过程仅仅走了70余年。而自成宗死后到顺帝即位,在短短26年(1307~1333)中,元王朝就相继更换了9任皇帝。尤...
2010-03-16 17:18:51
元朝每年都需要从东南地区向大都(今北京市)调运大量粮米与其他物资。以洛阳(今河南省洛阳市)为中心的旧有隋唐大运河,不仅航线曲折,而且水源不足,于是元世祖从至元二...
2010-03-16 17:20:22
元代国都大都城,是唐以来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座新建城市,明清北京城就是在元大都的基础上改建和扩建而成的。1214年,蒙古军逼迫金朝将都城从中都(今北京市)南迁到开封。次年...
2010-03-16 17: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