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朝代 >元朝 >正文

公元1307年 大都政变和武宗海山即位

2010-03-16 17:14: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大德十一年(1307)正月,成宗铁穆尔死于玉德殿,年仅42岁。因皇太子德寿早亡,皇位空悬,因此成宗之死引发一系列宫廷流血冲突。铁穆尔兄答剌麻八剌的次子爱育黎拔力八达与母亲答已于二月到达京师,并与中书省右丞相哈剌哈孙取得联系。为抢在三月三日卜鲁罕皇后称制前举事,他们于三月二日率兵入宫,发动政变。斩支持立世祖之孙阿难答为帝的左丞相阿忽台,擒阿难答,爱育黎拔力八达称监国。此时,其兄海山正挥军南下,爱育黎拔力八达与母答已北迎海山,会于上都,决议拥海山为帝,并诛杀阿难答,废卜鲁罕皇后。二十一日,海山在大安阁即位,是为武宗。
 



  黄道婆

  黄道婆是松江府乌泥泾(今属上海)人,年轻时她曾流落到崖州(今海南岛),在那里学到一些先进的纺织技术和棉花加工方法。成宗元贞年间(1295~1297),黄道婆遇海船返回故乡,将在崖州学到的技艺传授给家乡人民,并由此在长江流域扩散,促使这一地区棉纺织技术出现了一次突飞猛进的发展。长江下游地区最初没有踏车、椎弓之类的纺织工具,都是用手除去棉籽,效率十分低下,黄道婆就将造捍、弹、纺、织等一整套工具的制作方法及织布中使用的颜色搭配、综线挈花等技艺悉心传授。用她的方法织成的被褥、带、帨等的各种纹样、图案,如花草、鸟兽、棋局、字样等,色彩鲜艳,就像画上去的一样。当地的棉织品远近闻名,乌泥泾也就成了富庶之地。由此推知,她对印染技术,至少对染纱技术已经相当熟练。关于黄道婆所传授的纺织工具,文献没有详细记载。但据王祯(农书)所记载的一些资料推测,可能是木棉搅车、木棉弹弓和木棉卷筵3种。黄道婆的革新使棉纺织生产力大为提高,反过来刺激了棉花种植业的发展,松江一度成为全国的棉纺织业中心。此后,棉织品逐渐普及人民的服装材料。
 

  元朝的四等人

  元朝将各族人民划分为蒙古、色目、汉人和南人4个等级,并且规定这4等人在做官、打官司、科举名额诸方面有一系列不平等的待遇。

  蒙古族在各等人中名列第一等,是元朝的“国姓”。色目人继蒙古人之后名列第二等,它主要指西域人,如钦察、唐兀、畏兀儿、回回等。汉人为第三等,指淮河以北原金朝境内的汉、契丹、女真等族以及较早被蒙古征服的云南、四川两省人,东北的高丽人也是汉人。南人为第四等。南人也叫蛮人,指最后被元朝征服的原南宋境内各族。

    在上述4等人中,蒙古贵族最为高贵,享有许多特权;色目人是蒙古贵族统治人民的主要帮手,汉人中少数官僚地主被笼络利用,而其余汉人与南人一样处于被奴役的地位;南人处于最末等,其地位还不如汉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至正六年(1346),居庸关过街塔建成。塔的基础全部用大理石砌成,上建有塔,下有可通行人的洞门,故名。明代塔毁,正统年间重建,再毁。不清楚此塔的历史的人们称之为云台...
2010-03-16 16:58:57
英宗推行新政,引起蒙古、色目贵族中保守派的不满。至治三年(1323)八月,英宗自上都南还大都,途中驻跸于南坡。御史大夫铁失、知枢密院事也先贴木儿等趁英宗熟睡之机,以...
2010-03-16 17:09:34
元代国都大都城,是唐以来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座新建城市,明清北京城就是在元大都的基础上改建和扩建而成的。1214年,蒙古军逼迫金朝将都城从中都(今北京市)南迁到开封。次年...
2010-03-16 17:21:47
在入绍大统8个年头(1333~1340)后,顺帝终于以罢黜伯颜,清算文宗系的势力为起点,迎来了他的亲政自立时期。这一时期他曾两次任脱脱为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和社会矛...
2010-03-16 16:55:42
至元三十一年(1294)四月,元世祖忽必烈去世,终年80岁。忽必烈(1215~1294),是元朝的创造者,拖雷之子,兄为宪宗蒙哥,弟有旭烈兀、阿里不哥。蒙哥即汗位后,忽必烈总...
2010-03-16 17: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