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朝代 > >正文

秦朝(前221-前206年)

2010-03-16 16:44: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先后翦灭六国,统一了东至大海,西并羌戎、南逾五岭、北越阴山、东北抵达辽东的辽阔地域,建立起一个以咸阳为首都,以华夏族为主体,包括有羌、戎、夷、狄、蛮、越等许多民族在内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全国范围内废除分封制,立郡县,建立了皇帝直接控制下的官僚行政机构。这种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制度对后世封建政治制度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秦始皇在经济和文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由丞相李斯主持文字的统一工作;将统一全国的度量衡标准,修筑直道、栈道以便交通,从而有利于统一国家的巩固。

  秦朝对人民的租赋剥削十分严重。秦始皇及其继承者秦二世胡亥对农民的压迫极其残暴,无休无止地役使民力修建阿房宫、骊山陵墓、筑长城,使人民不堪重负。公元前209年爆发了以陈胜、吴广为首的农民起义。公元前206年,赵高杀死秦二世胡亥,立子婴为王。不久秦国即被刘邦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所灭。

  秦统一为期短暂,共历二世,统治15年。当时的秦朝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国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秦始皇统一中原以后,为了维护他的统治,统一思想,接受了丞相李斯的建议,下令焚书。秦始皇焚书使得中国的文化事业遭受了一次浩劫。 丞相拿斯认为天下已经安定,法令已经...
2010-03-16 16:41:25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7月初,官府征集阳城(今河南方城)一带的数百名贫苦农民到渔阳(今北京密云县)戍边驻守,陈胜、吴广为屯长。陈胜,又名陈涉,阳城人;吴广,又名吴叔...
2010-03-16 16:32:06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二世胡亥以非法手段取得帝位的。他担心诸公子及大臣疑而不服,导致变乱,于是密谋杀害诸公子及先帝故臣。在咸阳处死了十二位公子,在杜县(...
2010-03-16 16:29:27
秦王政灭六国后把全国定名为秦,国都定于咸阳(今陕西省咸阳市)。他自以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如再延用过去王的称号就不能显示成功,传之后世,便于群臣商议,更换名号。 ...
2010-03-16 16:46:51
秦王嬴政灭了六国实现统一之后,认为如果他的名号不改变,依旧称王,就显得和六国的国君没有多少区别,所以他决定给自己换一个名号。嬴政自己从泰皇和五帝两个名称中各取一...
2010-03-16 16: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