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朝代 > >正文

秦二世的暴政(前210年)

2010-03-16 16:29: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二世胡亥以非法手段取得帝位的。他担心诸公子及大臣疑而不服,导致变乱,于是密谋杀害诸公子及先帝故臣。在咸阳处死了十二位公子,在杜县(今陕西长安西南)处死了十位公主。

  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陵东侧上焦村西清理的八座秦墓,有引人注目的现象。

  其中十八号墓没有发现人骨,其余七座墓的墓主为五男二女,年龄都在二十岁至三十岁左右,大多骨骼分离散置。

  十五号墓的墓主肢骨相互分离,置于椁室头箱盖上,头骨则发现于洞室门外填土中,右颞骨上仍插有一支铜镞。

  据考古工作者分析,这批墓葬墓主的身份,应当是秦宗室的成员。有迹象表明,这些墓葬的墓主,有可能就是秦二世杀害的公子公主。

  据《史记·李斯列传》记载,公子高曾准备逃走,又担心其家属受到残害,于是上书请求从葬于郦山脚下。胡亥准许了这一请求,并赐钱十万予以安葬。

  赵高对秦二世说,先帝临制天下年久,所以群臣不敢发表不同的政见。现今陛下年轻,刚刚即位,如何在与公卿廷议决策大事时维护权威呢?如果所言有误,那末就在群臣面前暴露了短处,天子称“朕”,本来就是说不能轻易让别人听到他的声音。

  秦二世信从了他的话,于是常居于宫禁之中,只单独会见赵高决定朝事,后来公卿大臣也很少能够朝见。

  这种表现出严重内在封闭性特征的政治形式,使新政权原有的积极的政治活力也被完全窒息了。

  司马迁说,秦二世统治时期“用法益刻深”,就是说,其专制统治的严酷,可能更超过了秦始皇时代。当时,不仅“黔首振恐”,而且“宗室振恐”,社会上下都被深重的黑色恐怖所笼罩。

  秦时专制制度的明显弊病,已经严重妨碍了政治机器的正常运行。

  秦二世当政初,年仅二十一岁。他自以为年少,即位不久,百姓不能集附,又仰慕秦始皇巡行郡县而威服海内的事迹,决意东巡。据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的记载,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李斯、冯去疾等随从新主往东方巡行。这次出行,时间虽然颇为短暂,行程却甚为辽远。秦二世及其随从由成阳东北行,抵达碣石,又沿海岸南下,至于会稽,又再次北上至辽东,然后回归咸阳。

  四月秦二世回到咸阳,七月就爆发了陈胜起义。不久,秦王朝的统治就迅速走向崩溃。可以说,秦二世巡行郡县,以炫耀强权,威服海内的政治目的,其实并没有实现,对沿途山海之神都一一礼祠所表现的虔敬,似乎也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

  从秦二世东巡经历所体现的行政节奏,可以反映这位据说辩于心术而诎于口才的新帝对秦始皇所谓“勤劳本事”,“夙兴夜寐”,“朝夕不懈”,“视听不怠”,以及每天“以衡石量书”,不完成审阅一百二十斤文书的日夜定额则绝不休息的勤政风格的继承。但是,秦王朝所面临的政治危机,已经不是一两个政治活动家凭个人的才智和努力能够挽回的了。

  秦王朝统治时期,民众所承受的最沉重的负担,是徭役的征发。

  这一现象的极端表现,是征发“闾左”服役。据说正是因此而导致了政权的崩溃。汉代人总结秦王朝灭亡的原因,往往以发闾左之戍”与“收泰半之赋”并称。“闾左”,就是“闾佐”、“里佐”,也就是秦王朝基层政权的基本支持力量。他们本来是基层农耕牛产的组织者和地方治安秩序的维护者。徭役征发的过度,已经不得不使这些人也受到冲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秦王政灭六国后把全国定名为秦,国都定于咸阳(今陕西省咸阳市)。他自以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如再延用过去王的称号就不能显示成功,传之后世,便于群臣商议,更换名号。 ...
2010-03-16 16:46:51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到东南一带去巡视。同他一起去的人有丞相李斯、他最宠爱的小儿子胡亥以及掌管车驾的宦官中车府令赵高等。他们走到山东平原津时,正是大伏天,秦始皇中...
2010-03-16 16:35:37
匈奴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少数民族。匈奴的首领号称单于(chn y)。单于经常带着匈奴骑兵向南骚扰,抢劫粮食和其他财物。战国时期,和匈奴邻近的燕、赵、秦3国都受到过匈奴的骚扰...
2010-03-16 16:43:27
秦二世二年(前208)八月,由于秦二世的残暴统治,天下义军争相起兵灭秦,此时丞相李斯等人被二世疏远,宦官赵高越发专宠。 赵高为人强悍,精通狱法,行事狡黠机敏,被秦始皇...
2010-03-16 16:28:31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7月初,官府征集阳城(今河南方城)一带的数百名贫苦农民到渔阳(今北京密云县)戍边驻守,陈胜、吴广为屯长。陈胜,又名陈涉,阳城人;吴广,又名吴叔...
2010-03-16 16: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