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朝代 >汉朝 >正文

楚汉划鸿沟为界(公元前203年)

2010-03-15 22:15: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公元前203年,刘邦与项羽集重兵于广阳(今河南荥阳)相持不下,刘邦列出兵攻打楚国,刘邦列项羽十罪状:

  1、“当初我和你项羽一同受怀王之命,说定了先入关中者在关中为王,你项羽违背了约定,让我在蜀汉为王,这是你的第一条罪状。 

  2、你项羽假托怀王之命,杀了卿子冠军宋义,而自任上将军,这是你的第二条罪状, 

  3、你项羽奉命援救了赵国,本应当回报怀王,而你项羽却擅自劫持诸侯的军队入关,这是你的第三条罪状。 

  4、怀王当初约定入关后不准烧杀掳掠,你却焚毁秦朝宫室,挖了始皇帝坟墓,私自收取秦地的财物,这是你的第四条罪状。 

  5、你硬是杀掉已经投降的秦王子婴,这是你的第五条罪状。 

  6、你采用欺诈手段在新安活埋了二十万秦兵,却封赏他们的降将,这是你的第六条罪状。 

  7、你项羽把各诸侯的将领都封在好地方,却迁移赶走原来的诸侯王田市、赵歇、韩广等,使得他们的臣下为争王位而反叛,这是你的第七条罪状。 

  8、你项羽把义帝赶出彭成,自己却在那里建都,又侵夺韩王的地盘,把梁、楚之地并在一起据为已有,这是你的第八条罪状。 

  9、你项羽派人在江南秘密地杀了义帝,这是你的第九条罪状。 

  10、你为人臣子却谋杀君主,杀害已经投降之人,你为政不公,不守信约,不容于天下,大逆不道,这是你的第十条罪状。
 
  项羽听了刘邦的话,气得浑身发抖,只好向刘邦突施冷箭,射伤了刘邦,挽回了一点面子.两军相持已达三月,项羽兵粮缺乏,被迫提出了“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为汉,以东为楚”的要求,即以鸿沟(荥阳东南)为界,中分天下,鸿沟以西属汉,以东为楚,并遵照和约,项羽送还刘太公,吕雉等刘邦家人,率军近回原地,刘邦则在张良的建议下继续追击饥饿疲惫的楚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七国之乱很快地被平定了。天下又恢复平稳安定局面。汉景帝依旧推行减赋税、轻徭役的安民政策,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国家出现一派富裕景象。后元三年(公元前141年)春,景帝病...
2010-03-15 21:19:41
匈奴是我国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历史悠久。据《史记匈奴列传》记载:早在夏代,匈奴就已存在,当时称为荤粥。周代称猃狁,秦代称匈奴。其生活以游牧为主,逐水草而居。秦汉...
2010-03-15 22:01:46
自古以来,黄河就在中原大地上不断地决口和改道,给中原人民带来了数不清的灾难和痛苦。 黄河泛滥不止,汉政府几次堵决口都不成功,黄河还有个支流,从荥阳附近分出,叫作...
2010-03-15 20:33:29
发生在汉景帝三年(前154)的一次诸侯王国的叛乱。参与叛乱的七国的国王是吴王濞、楚王戊、赵王遂、济南王辟光、淄川王贤、胶西王印、胶东王雄渠。吴王濞为这次叛乱的主谋...
2010-03-15 21:28:22
公元前206年10月,沛公刘邦的军队在各路诸侯之前到达目的地咸阳,驻军霸上。秦王子婴白马拉的无装饰的车子,颈上系着绳子,捧着皇帝的印玺标记,下车立于路旁,向刘邦军投...
2010-03-15 22: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