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朝代 >汉朝 >正文

东汉(25-220年)

2010-03-15 20:50: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公元25年~公元220年)

  西汉末年,农民起义的硝烟未散,起义的胜利成果已落入他人之手。建武元年(25),远支皇族刘秀(汉光武帝)重建汉朝,建都洛阳,历史上称为“东汉”或“后汉”。

  东汉经“光武中兴”,社会的经济有了一定的恢复,文化进一步发展,完成了光辉灿烂的汉文化的创造。东汉时期,豪强地主的统治是政治的,也是经济的一大特色。各地豪强控制大量土地及耕作的农民,建立大型田庄,发展自给自足的田庄经济,甚至拥有私人武装力量,这一切都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东汉末年,宦官专政,横征暴敛,农民在多重残酷压榨下不堪重荷,爆发了黄巾大起义。在起义农民的打击下,东汉王朝名存实亡。中国自此进入了一个长达400年的大分裂时期。

 

  东汉一代,豪强地主势国扩张,门阀世族形成。这一时期,匈奴、羌族开始内迁,鲜卑族人据蒙古草原,都对后世的民族交流和融和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黄巾起义后,五斗米教盛行,它本是道教的一个分支,很受中下层欢迎,为此讯速发展教徒十数万之多,(191年),五斗米教领袖张鲁与五斗米教另一领袖张修联合,率领民众,攻占汉中,杀死...
2010-03-15 18:52:50
骠骑大将军霍去病率兵打败匈奴,使其退到大沙漠以北。有时候匈奴派使者到汉朝来访问,为了表示友好,汉朝也派使者去回访,还送一些中原地方的土特产。可是匈奴单手很不讲信...
2010-03-15 21:03:58
东汉元兴元年(105),蔡伦在前人造纸术的基础上,改革和推广了造纸术,造出了适宜于写字的纸。从此以后,纸、墨、笔、砚就成了中国人写字的主要文具用品,合称为文房四宝。...
2010-03-15 20:16:34
东汉初年,匈奴比较强盛,刘秀无力与匈奴战,建武二十四年(48),匈奴内部为争王位发生动乱,匈奴贵族相互殘杀,呼韩邪单于率领部众归附东汉王朝,从此匈奴分为南匈奴和北匈...
2010-03-15 20:38:04
《说文解字》,简称《说文》。作者是东汉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献给汉安帝)。《说文解字》成书于汉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 许慎根据文字的...
2010-03-15 2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