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朝代 >汉朝 >正文

刘邦称帝(前202年)

2010-03-15 22:05: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公元前202年,刘邦正式称帝,建立了汉朝。因为刘邦建部长安(今陕西西安),所以历史上称他建立的汉朝为“西汉”,又称“前汉”或“先汉”。刘邦是西汉的第一个皇帝,历史上称他为“汉高祖”。

  刘邦能得到天下,并不是偶然因素的作用。正如他自己所说:“要论出谋划策,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要论治理国家,安抚百姓,筹集粮饷,我不如萧何;要论带兵打仗,战必胜,攻必取,我不如韩信。这3个人都是人杰,我能用他们,这是我能够得到天下的重要原因。项羽有一个范增而不能好好使用,那是他所以失败的缘故。”

  的确,像张良、萧何、韩信这样能独当一面的人杰,还有许许多多有各种长处的人才,在帮助汉高祖争夺天下的过程中,个个都立了大功,在汉朝建立以后,又为巩固封建统治做出了贡献。

  刘邦建汉后,采取了一系列恢复经济的“休养生息”政策:下令解散大量军队,让士兵回家务农;免除若干年徭役;让战时逃亡在外的人回乡,发还原有田宅;释放一些奴婢为平民;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这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为汉朝初年经济的恢复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西汉初年,出于政治、军事的需要,刘邦还分封了一批异姓王。但刘邦对他们并不放心,因为他们是异姓,是刘汉天下割据的分裂因素,因此,刘邦又想方设法剪除异姓王,以同姓子弟为王来取代他们。韩信、彭越、英布、张敖等人都被废或被杀,而刘姓子弟11人被封为诸侯王。虽然大封刘姓为王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但也为日后诸侯王的叛乱埋下了祸根。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知道自己已经不中用了,就带着文武大臣到太庙里杀马宣誓,立下了不许封异姓人为王的遗嘱。在场的人都照着刘邦的样子,每人喝了马血酒,发誓一定要永远遵守这个盟约。可是,后来违反这个誓约的是刘邦自己的妻子吕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由官方所修建的第一个寺院。因此被称为释源祖庭。东汉永平11年(公元68年)建成。 比唐僧西天取经早五百多年。...
2010-03-15 20:34:07
宦官和外戚争权夺利,使得社会不安定,加深了人民的痛苦。而且,从汉和帝刘肇的时候起,全国各地接连不断地闹水灾、旱灾和蝗灾。当农民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他们终于被迫...
2010-03-15 19:02:11
张骞通西域以后,西域的一些主要国家和汉朝建立了友好关系。西汉末年,西域有50多个国家。由于王莽实行反动的政策,西域诸国又跟汉朝断绝了关系,服从了匈奴。匈奴统治者残...
2010-03-15 20:29:37
发生在汉景帝三年(前154)的一次诸侯王国的叛乱。参与叛乱的七国的国王是吴王濞、楚王戊、赵王遂、济南王辟光、淄川王贤、胶西王印、胶东王雄渠。吴王濞为这次叛乱的主谋...
2010-03-15 21:28:22
汉王元年(公元前206年),项羽自封西楚霸王,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分封十八路诸侯,即以刘邦为汉王,王巴、蜀、汉中,都南郑;章邯为雍王,都废丘;司马欣为塞王,都栎阳;...
2010-03-15 22: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