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心理探索 >正文

夏季持续高温天气 医生提醒心理中暑同样需预防

2018-02-19 21:03:45      来源:大河网

  炎炎夏季里,不仅身体易中暑,连心理也会中暑哦。近日,一条题为“夏日谨防心理中暑”的微博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按照微博描述,如果你经常烦躁不安,容易发火;如果你感觉记忆力衰退,难以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如果你莫名出现头痛、胸闷、心跳加速等症状,那么,你很有可能是“心理中暑”了,医学上又称“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医生提醒,多锻炼、多心理调试可防治“心理中暑”。

  据介绍,“心理中暑”的症状可分成情绪异常、认知异常、行为异常。情绪上,容易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对人缺乏热情,觉得日子过得太乏味;认知上,表现为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自觉头脑糊涂,不能安心思考问题,学习效率降低、健忘;行为上,因火气大,容易因小事与人闹意见,家庭矛盾增多,朋友间的争吵增加,陌生人之间的纠纷更易发生。医生透露,“心理中暑”的症状若持续长久,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学习、工作质量,还会影响人际关系,而且对身体健康也不利,患者容易患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专家表示,“心理中暑”与人的出汗多少、睡眠时间和饮食量有关。因为天热人容易出汗,加上睡眠和食欲不好,使得体内电解质代谢产生障碍,从而会影响大脑神经活动,令人发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那么该如何防治“心理中暑”呢?专家称,只需从心理上和身体上进行适当调整即可。饮食要注意,少食用啤酒、冰激凌等冷饮食品;睡眠充足,晚上11时前睡觉、早上五六时起床是最健康的作息时间;多锻炼,不怕出汗,早起晨练和傍晚散步都是好方法。

  网友观点:

  @全国卫生12320:夏天容易着急冒火?多吃些清淡食物,选择乳白、淡蓝、浅绿等色系的衣服穿吧!另外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质量,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先别忙着暴跳如雷,最好先冷静下来暂时回避;周末到了,约上“死党”吐槽发泄一下不爽的事情吧!

  @重庆张晓林律师:心静自然凉。保持充足的睡眠,饮食清淡,多喝水,不要整天都呆在空调屋,适当的流汗,保持空气清新流通,这是我多年战胜酷暑经验,愿与你一起分享。

  @二爷19534赂蹦:解决情绪中暑主要靠自我调节。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保持愉快的心情,hold住积极健康的状态。

  @Pring珍宝儿:心理学上称我目前的状况为:心理中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有时候觉得心理学真的很有意思,比如这个门面效应,应用在生活中,用来追女生相当不错,因为这种因素会导致人出现负疚心理,会想去做件事来补偿! 门面效应追女生易成功 最...
2018-02-19 20:59:55
伦敦图索夫人蜡像馆新摆出的好菜坞性感男星布拉德.皮特蜡像,其屁股是由类似人体组织的泡沫塑料及硅树脂混合做成的,可以随意压挤,还有弹性,这下引发无数女性的美妙遐想...
2009-11-06 19:16:41
病例概述 锁合是后牙的一种错合畸形,上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结在下后牙的颊侧,或是下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在结在上后牙的颊侧,为锁合畸形。 临床表现 锁合畸形...
2007-11-22 11:50:10
每天忙不完的突发任务,把无数职场人弄得焦头烂额。别忘了,效率决定竞争力,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合理安排每天的工作,也许就能出奇制胜、事半功倍。 日本效率专家松本幸...
2017-06-19 16:51:55
节刚过,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一些家长却已忧心忡忡地带着孩子去了心理咨询诊所。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变得越来越怕羞,怕见生人,即便是熟人相聚,他们...
2009-11-06 19: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