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白领年底熬夜多易致因“瘀”而虚 乱补反致病

2017-07-08 18:23: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年关将至,白领更加忙碌,小结、开会、应酬、聚餐等,过度熬夜,压力增大,脸上长痘、夜间难眠、食欲不佳等,各种亚健康症状频频出现……今天是小寒,小寒正处“三九”隆冬时节,不少白领以为自己很虚,于是盲目乱补,但其实,不少白领因“瘀”致虚,滥补过后反而致病。

  “三高”人群多因“瘀”致虚

  每天久坐,长时间面对电脑,用眼过度,颈腰椎僵硬,一到晚上还继续熬夜加班,不仅正常作息规律被打破,过度消耗还会导致自体精力不足,容易产生“瘀”,因“瘀”致虚……中国中医科学院特邀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徐平教授分析说,不少白领自以为“虚”,于是盲目寻找方法进补,但如果仅是单纯地补,补得不当,可能进一步引起舌苔厚、血脂高、脂肪肝等新问题,加重体内的“湿”,或反而致病。

  临近年关,不少人饭局不断,应酬频繁,每天胡吃海喝既伤胃肠,又伤“心”,还可能诱发“三高”。中国中医科学院特邀专家、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中心中经堂专家潘俊茂教授提醒,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新“三高”人群,通常工作压力大,自我期望高,但运动又少,作息也不规律,极易被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大顽疾纠缠。而目前,这一中老年常见病已日趋年轻化,其中肥胖超重者、职场高压者、经常应酬喝酒的人,以及少运动、抵抗力差的人和中老年人,都是“三高”顽症的高发人群。针对盲目过度进补,徐平教授建议应该“清补”,另外,可以通过推拿、艾灸、熏洗等导引方法,再配合食补,一起解决体内“瘀结”的问题。

  三九天预防中风等突发意外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节气之一。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过后,即将进入最为寒冷的“三九天”,而此节气也是一年之中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最高的时期,因此,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

  在这个时节,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 “中风”的人也会增多。而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胃肠痉挛等疾病,此时也易高发。

  另外,天气寒冷,关节痛、颈椎病等疾病也容易发病。为此,保暖是首要关键,平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哮喘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防寒,合理调整饮食。而对肩颈部、脚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也要倍加呵护。对于老年人,在保暖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冬季应坚持锻炼但切忌盲目

  俗话说: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在冬季,锻炼同样重要。“小寒”节气正处于 “三九”寒天,也是一年之中气候最冷的时段,此时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但是,也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切不可盲目。即使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一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比如:每周参加2至3次健身运动,像:游泳、打网球等。在干冷的日子里,也宜多进行户外运动,比如:平时可在生活中经常散步、慢跑、做操、跳绳等。

  此外,还要注意室内通风,外出时注意保暖,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在精神上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增添乐趣。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日三餐,人们总离不了筷子,可是,你对筷子的使用究竟了解多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上越来越讲究,不但追求食品的色、香、味俱全,就连筷子也要精心挑?D壳...
2009-01-07 14:11:14
又到年底,天气寒冷,许多单位开始加班加点冲业绩,常有人因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加之天气寒冷,感冒多发。有些人感冒了就自己抓一把感冒药吃。从统计资料看,每到年底就会...
2017-06-14 17:36:43
最近,网上传言手脚冰凉的人容易得癌。这不禁让许多女性和老年人大吃一惊!因为对他们来说,一到冬天老觉得手脚不暖和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可是否这样就真的会被癌症缠上...
2017-06-02 09:30:51
Simon今年才29岁,从事电子产品生产工作,虽然事业蒸蒸日上,但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导致的腰痛锁紧了他本该舒展的双眉,反复8年的腰疼求医经历,使得其同龄人喜爱的旅游、体育...
2010-02-02 16:20:26
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化合物萝卜硫素,它能在实验室环境中杀灭白血病癌变细胞。 白血病俗称血癌,很多患者对现有疗法...
2017-06-08 10: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