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心理探索 >正文

“单恋”也有积极意义

2017-06-19 16:41:5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单恋”俗称“单相思”。对于这种常见的性心理现象,英国心理学家弗美斯特在研究报告中披露了一些全新发现:单恋的最重要现实意义在于可能会激发人的最大潜力,但最大负面作用却是有可能令当事人出现“精神分裂症状”。

  “单相思”平均时长36天

  单恋可能出现于任何年龄段,但14至18岁无疑是“高发期”。情感特别丰富的“情种”,甚至每年可能会单恋别人3到4次;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也会有单恋者。英国就有一名百岁老翁单恋上一名92岁的老太难以自拔,最后甚至计划与其“情敌”决斗。

  单恋大多十分“短命”。据统计,人们每次单恋持续的时间长度平均仅仅为36天。由女性为主动方的单恋每次的平均持续时间略长些,约为40天,而由男性为主动方的单恋每次的平均持续时间仅为33天。

  心理原因是“过分自信”

  引发单恋的心理原因多数是过于自信。我们自感魅力无穷,便努力去实现所谓的“郎才女貌”,殊不知我们看中的那位优秀人物可能也正在寻找更具吸引力的异性。

  男性竟比女性更容易成为单恋主动方,统计显示此比例为4:1。有社会心理学家认为,生活方式愈开放的地区,单恋会越少。在英国,每年至少有100万人身陷单恋,痛苦不已。放眼全世界,每年发生单恋的人数可能高达1亿之多。有趣的是,被世人认定为“浪漫、奔放”的法国人,却很少单恋。原来,法国文化中,单恋最“傻帽”、最“不值得”,许多法国人甚至将单恋视作“傻子”的代名词。

  单恋如今有药可救

  在英国曾举办过一次有趣的活动,要大家将单恋的滋味形容为某种水果,结果柠檬在多种酸味水果中脱颖而出。有人解释说,可能柠檬那种“让人的头脑也变得酸酸”的滋味,精确地诠释了单恋的滋味。

  最近在美国甚至推出一种新药,据说能成功地“在情绪和行为上克服单恋”。试验证实,此药有效率高达70%。专家解释,此药只是有效地增加当事人脑血液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复合胺,而单恋者脑部血液中复合胺的含量,会比常人少近4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突然疼了。然后发现,原来办公室里到处都是嚷嚷着肩酸颈痛的人。大家习惯性的揉着脖子,继续盯着电脑,直到某一天脖子疼得不了,脖子后面像背了三座大山,只好去看医生,才...
2008-01-17 11:09:24
本报讯 (记者黎蘅、赵琳琳) 记者日前从中国丙型肝炎防治论坛上了解到,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的《丙型肝炎认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丙肝的检测率低下,仅有5%的被调查对...
2007-11-22 11:25:35
爱不会永远新鲜,爱人们啊,记住这点。辛晓琪在歌曲《每个爱情都危险》中如此描述爱情的变幻莫测。据美国生命科学网站2月15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越完美的开始,越容...
2009-11-06 19:29:43
最近,一档相亲节目中来了一位女心理咨询师。她年轻漂亮、事业有成,应该很受异性欢迎,可为何也来相亲呢?她的回答是:男人会觉得,找一个搞心理学的女朋友很可怕,总能把...
2018-01-18 17:33:11
男人都爱妖精女人的10大理由 如今社会中,在男人的视界里,女人分为好几种,淑女型,智慧型,贤妻良母型还有最特别的就是特立独型的妖精女人,这种女人或高雅,或性感,或...
2010-02-02 18: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