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我国部分居民需调整饮食结构 应少吃猪肉多吃鱼

2017-06-01 11:02:19      来源:南国健报

  本报记者 王莹

  叠彩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健康知识宣传专栏

  鱼、禽、蛋和瘦肉均为动物性食物,是人类优质蛋白质、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并和豆类搭配食用,可摄取到更全面的蛋白质。

  多吃鱼禽 少吃猪肉

  从营养上来说,鱼类脂肪含量较低,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病等有一定作用;禽类脂肪含量也较低,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所以脂肪酸组成也优于畜类脂肪;蛋类富含优质蛋白质,各种营养成分比较齐全,是十分经济的优质蛋白质来源。

  畜肉类一般含脂肪较多,能量高,尤其是肥肉和荤油为高能量和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肥胖,并是某些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应当少吃。不过,瘦肉脂肪含量较低,含铁高且利用率好,可以常吃,不要过量。

  目前,我国部分城市居民食用动物性食物较多,尤其是猪肉吃得太多,以高脂、高热量饮食为主。所以,应调整膳食结构,适当多吃鱼肉、禽肉,减少猪肉摄入。推荐成年人每日摄入鱼虾类75克~100克、畜禽肉类50克~75克、蛋类25克~50克。

  清淡饮食 控油减盐

  脂肪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但脂肪摄入过多是引起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危险因素之一。另外,食盐的摄入量过高与高血压的患病率密切相关。

  因此,居民饮食应清淡少盐,不要摄食过多的动物性食物和油炸、烟熏、腌制食物。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超过25克或30克;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包括酱油,酱菜中的食盐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星期一:白玉猪小肚汤 功效:祛湿消肿。 材料:白茅根60克、玉米须60克、红枣10个、猪小肚500克 制法:将猪小肚洗净切块,用盐、生粉拌擦,再冲洗干净。先放入开水锅煮15分...
2009-11-04 18:41:59
醋是家家必备的调味品,它能减少盐的摄入,并减慢血糖上升的速度。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菜肴都适合加醋的,哪几样菜加点醋最好呢? 白菜丝、萝卜丝等凉拌菜。 醋有抑制细菌生...
2017-07-09 17:33:17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 为了追求口味上的刺激,很多人喜欢吃麻辣的红汤火锅。不过,在北方干燥气候下,过浓的辣味物质会造成消化道过度充血,对于那...
2010-02-02 18:03:32
家住沈阳市皇姑区的白阿姨今年56岁了,一年前右上腹部就开始疼痛。通过B超检查,医生诊断为胆囊多发结石并胆囊炎。由于起初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也就一直没在意。可最近,病...
2010-02-02 18:14:05
医学研究证实,男人体内大约有300亿个脂肪细胞,并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重。如果男人过于肥胖,不注意减肥,势必会影响健康。下面是医学专家为肥胖男性提供的一些减肥妙招 像...
2009-03-10 10:59:37